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鹿城在行动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鹿城在行动

89日上午,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夏海燕、鹿城区文化馆馆长吴怡等一行人赴南汇街道召开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座谈会,至此,鹿城区14个街道全部走访完毕。

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鹿城区文化馆积极响应,不断出台新举措,把工作重心转移至基层,下派文化指导员对接各分馆的工作,并结合自身的专业和手上的资源,充分发挥分馆的职能和作用,把文化真正扎根到基层,指导和辅助分馆工作的开展。

同时,借“创建”之风,结合区委区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助推村社融合发展。在走访调研中,鹿城区文化馆馆长吴怡在会上与街镇的文化员、文化礼堂的负责人、乡村艺术团队的骨干做了深入的交流,鼓励各街镇文化员要积极组织辖区内的居民参与下半年我区举办的群众性文化四大赛事(器乐、戏曲、声乐、排舞)。特别是村并社的社区,要把人员整合组队参赛。艺术赛事是助推村社融合的桥梁和最有效的手段,通过系列活动不仅可以从中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充实群众文化队伍,壮大乡村艺术团的建设,同时依托文化礼堂、文化家园这些村民最受欢迎最能互动的平台阵地,充分发挥其 “文化粘合剂”的作用,以活动打破村民心理之间的壁垒,增进村社之间的地域文化认同,为村社融合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除了街道社区力量,鹿城区文化馆更是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温州市表演艺术类培训机构公益大联盟鹿城区委员会的筹备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公益大联盟”以联盟为平台,鹿城区文化馆为中心,融合各方力量,吸引各类社会艺术人才共同成立服务品牌,构建多元化、社会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将真正转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切实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