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个体工商登记服务,助力温州市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出口额满堂红


自2018年9月29日起,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方式试点。2019年省两会期间,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承诺今年鹿城将力争实现出口30亿美元,预计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个百分点。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屿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精细个体工商登记服务,助力温州市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出口额于今年10月29日突破30亿美元,提前实现姜景峰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承诺。

创新“虚拟工位”,破解经营场所不足难题。市场内原有物流中心综合楼仅有20多间经营场所可供个体登记使用,难以满足5月份以来爆发式增长的登记需求。我局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参照企业登记中“虚拟工位”的形式予以个体登记,目前已顺利登记237户,解决了物理空间的局限性,同时降低成本、激发社会创造力。

优化审批操作流程,提速增效。按照最多跑一次精神,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在受理、审查、核准的审批环节中,按照“能简则简”的原则,简化申请材料,同时对审批流程进行再优化,将审查与核准两个环节相结合,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平均办件时间由原先的2小时缩短到1小时,实行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办理百分之百立等可取的即办制。

拓宽登记办理渠道,实现“零次跑”。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双屿所积极联系建行、农行、农商行、泰隆银行等银行,并对各大银行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由银行提供免费上门取件,材料受理等代办服务。同时拓展渠道,在支付宝、政务网等渠道实现全流程办理,实现办照跑“零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