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交通分析报告 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第六


温州网讯 在温州你的出行体验感如何?高峰期你的出行平均车速多少?近日发布的《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温州在大中型城市的换乘系数中排名第六,在汽车保有量“高”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第六,平均车速在II型大城市中排名第三。

该《报告》由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研究中心”“未来交通与城市计算联合实验室”等机构共同发布,对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交通大数据进行监测。

随着城市公交与地铁、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绿色出行已蔚然成风。《报告》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城市绿色出行意愿指数榜,北京高居榜首。其次为兰州市、上海市、西安市、广州市、南京市、长沙市、深圳市、武汉市、昆明市,TOP10城市中南方城市占7席。

通过对城市公交体系的数据统计,宁波市民喜提三季度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榜“桂冠”,北京在超大城市中名列前茅,石家庄、长沙等城市也纷纷上榜。在细分指标上,《报告》还将公交运营速度与同时段、同线路的社会车辆速度进行对比,发现长沙、厦门、东莞、石家庄4个城市在高峰期“社会车辆与公交车速比”系数均低于2.0。

除“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外,《报告》还分析了轨道交通站点衔接率、换乘系数、平均步行距离和候车时间等指标,全面评估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超大城市中,深圳公交的换乘系数最小,为1.365;哈尔滨、西宁公交的换乘系数分别在特大和大中型城市中最小,分别为1.241和1.183。而从数据图中来看,温州在公交的换乘系数在阿尔滨与深圳之间,约为1.3,在全国排第七位,在大中型城市中排第六位。温州71%的公交出行需求不必换乘,超过90%的需求至多换乘1次就可以到达目的地。此外,绝大多数监测城市公交出行平均步行距离小于1km,乘客步行普遍较便捷。

以往总是认为,汽车保有量高,城市内就越容易拥堵,此次《报告》却得出了不一样的结论。该《报告》将全国50个主要城市划分到汽车保有量“超高”,“高”和“中”,温州在汽车保有量“高”城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第六,健康指数62.43%,同比变化率0.2%,呈上升状态。

《报告》还显示了50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车速,温州在II型大城市中排名第三,平均车速约在24-25km/h之间。对20:00-24:00的城市状态作为城市夜生活进行研究,《报告》发现,温州是夜间偏爱看电影的城市之一,在全国排名第二。

此外,《报告》还发布了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亚健康TOP10、城市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差TOP10、路网3高峰行程延时指数TOP10、十大夜间拥堵延时指数高的城市等榜单,温州均未在其列。

根据毕马威与国研经济研究院的《“智能+出行”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显,小汽车是城市空气污染物质的重要来源,缓解交通拥堵可有效减少车辆原地怠速时间以及频繁的刹车与启动行为,进而减少额外燃油消耗产生的尾气排放。为了我们家乡的交通健康和环境改善,市民朋友们可以尽量选择绿色出行,让温州交通更“绿色”。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邵卢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