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渎建设进入“快进模式” 片区活力日益凸显


正在建设中的横渎片区。南汇街道提供

未来社区文化公园效果图。

温州网讯 近年来,我市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积极推进大建大美工作。横渎片区无疑是温州城市中心区“大建大美”的主阵地。

站在市区市府大桥上向北望去,记者被眼前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所吸引:位处横渎河两岸的横渎片区内分布着多个施工区域,现场塔吊林立、长臂挥舞,施工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未来,这里将以横渎河为轴,依托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及相对密集的人流量打造温州城市中心区最具有活力的板块。

构筑“四横四纵”交通路网

作为市中心核心板块之一,横渎片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温州市城市中心区核心地段,东面与市行政中心相接壤,南面是新建成的世纪公园,西面紧邻车站大道商业街和时代商圈,周边拥享行政、教育、文化、商业、景观等各项资源。与此同时,片区及周边还拥有温州大剧院、温州市图书馆、温州科技馆、温州市博物馆、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绣山中学、绣山公园、市规划展示中心等配套设施。

交通路网方面,目前片区内拥有锦绣路、惠民路、市府路、开源路等城市重要干道,出行十分方便。同时,与S1线惠民路站相距仅1.5公里,且片区内还开通了BRT2号线。未来规划的地铁线路M3线也将贯穿于此。

“接下来,我们将开建绣山路、横渎西路、横渎南路等多条城市次干路和支路,以完善片区交通网络。”鹿城区南汇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副主任徐敬楚告诉记者,这几条道路有望今年底进场施工,并与周边新建商品房小区同期建成开通。今后片区内将形成“锦绣路、绣山路、横渎南路、市府路”四横和“开源路、横渎西路、惠民路、府西路”四纵主次结合的城区干道。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绣山路原为断头路,东侧一段从新城大道到府西路,西侧段为车站大道到吴宅巷。此次待建的绣山路长约454米,宽30米。该断头路的打通,将实现南浦、时代商圈与绣山公园、市行政中心的有效串联,不仅有利于缓解锦绣路的交通压力,还能激发整个区域活力。

一大波市政配套设施正赶来

“横渎片区将建城市综合体和美术馆”,这在前不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温州市中央绿轴区域C-09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批后公告中得到证实。

根据公告,此次规划范围东至府西路,南至划龙桥河,西至惠民路,北至C-03地块,用地面积238.5亩。其中,C-04地块设置1所42班中学;C-09地块设置1处美术馆,1处邮政网点,1处开闭所等。

据了解,C-09地块原是温州职业中专老校舍,约82亩,此次《控规》明确改为商业用地,规划打造大型商办集聚区,目前该地块正在挂牌出让准备阶段。可以预见,该规划一旦落地实施,将与南面的印象城(在建)和西面时代商圈实现有效串联,成为该区域的商业“铁三角”,有效带动区域的商业氛围。

除商业设施外,横渎片区还将新增一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等配套服务设施。其中,教育设施方面,城市中心区A-18-2地块将建设一所小学,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计划设置36个班、社会停车泊位350个,即将于明年开建。此外,还规划有12班幼儿园2处。在横渎西板块设置2处服务综合体,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将集医疗、养老、体育等服务功能;1处公共服务中心,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等。

“这些项目都将于近两年内开建,争取与周边新建住宅区同步建成开放,以进一步满足住户的居住需求,提升幸福指数。”徐敬楚还告诉记者,河道环绕是横渎片区的一大生态优势,因此片区谋划打造约150亩绿化带,连通划龙桥河及山下河两岸社区景观慢行绿道,为市民提供集生态、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滨水景观空间。

打造地域文化特色的品质住区

驾车从市区锦绣路右拐进入开源路,进入记者眼帘的便是一个个成熟的居住区;街道两旁布局了不少商铺,餐饮、休闲、购物等各种业态齐聚,方便周边住户的同时也为该片区带来了人气;不远处,多个沿河高端住宅楼盘正在加紧施工中……

据了解,目前该片区在建及代建住宅地块共有6个,总占地272亩,建筑面积约63万平方米,预计入住人口2万人。其中,滨江中梁鹿城壹号、绿城凤起玉鸣、金茂府均为国内知名品牌房企打造的高端商品房项目。像滨江中梁鹿城壹号为杭州滨江地产和中梁地产强强联合,还特别邀请室内精装郑仕樑、大象建筑、棕榈股份等国内实力单位共同参与打造,项目布局5幢住宅楼及1幢商业写字楼。相邻的绿城凤起玉鸣项目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规划总户数776套,由一幢超高层住宅和7幢高层住宅环合而成。两个项目各在建一幢超过150米的超高层住宅,建成后将成为市府路上的“双子楼”地标建筑。

此外,区块内还分布着南汇横渎北新建社区。该项目地块于今年5月被华润置地成功获得,地块占地面积81亩,建筑面积约2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安置性房屋、幼儿园、公园绿地等配套设施。

可以预见,今后随着这批新型高品质住宅社区的建成,横渎河及市府路两侧将形成高端人居集聚区,大大提升区域的品质和整体形象。与此同时,横渎片区还在积极推进未来社区申报试点工作。未来该片区将以未来社区提出的九大场景为建设导向,依托良好的区位交通、完善的基础配套、优越的自然环境、鲜明的文化特色,打造10分钟品质生活圈。“特别是在文化特色方面,我们将依托水心殿、塘河、大榕树、龙舟、绣山公园等地域历史文化和景观,做好龙舟文化植入,规划龙舟下水点等。”徐敬楚表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