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所工作人员上门一趟, 给我们企业一年省下60万!”


温州都市报讯 (记者 谢树华)“供电所工作人员上门一趟,给我们企业一年省下了60万元!”11月12日,温州帝邦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专程赶到鹿城供电分局双屿供电所,送上一面锦旗。根据“温州电力服务‘两区’建设营商环境深化年”行动要求,今年以来,双屿供电所先后为辖区40多家企业上门送服务,为企业绿色用电、安全用电“把脉开方”。

“助企进行时”,上门一趟让企业年均省下60万

今年6月,鹿城供电分局双屿供电所成立由专属客户经理、技术、营销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红船服务队”走进帝邦鞋业,协助企业对用电应急预案、用电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全方位查漏补缺。

帝邦鞋业员工宿舍楼共有500多间房间,过去一直采用工业用电线路供电,用电成本较高。“居民用电电费更低,但需要对供电线路、设施进行改造,我们对改造所需的条件、建设成本不了解,所以一直没有实施。”帝邦鞋业董事长谢先生说,电力红船服务队根据企业的需求,当即进行现场勘察,确认了电网改造的可行性,还为企业算了一笔精细的用电账。

“居民用电一度大约0.5元,工业用电则要0.8元左右,此外大工业用电每个月还需另外缴一笔基本电费。”双屿供电所所长卢晓龙介绍,宿舍楼改为居民用电,预计每年可以节省电费49.9万元,而线路改造成本仅需30万元,改造后半年多就能收回了。在确认条件符合后,工作人员现场为企业宿舍楼申报了独立用电审批。

电力技术人员还根据帝邦鞋业用电负荷情况帮助办理临时性减容,每年可节约电费14.4万元。经过电力技术人员全方位的节能改造后,今年第三季度,帝邦鞋业的用电量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21.83%。宿舍楼独立用电线路改造工程日前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近期就能正式切换为价格更低的居民用电。

“我跑你不跑”

今年累计走访服务40多家企业

今年以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全面开展“温州电力服务‘两区’建设营商环境深化年”行动,制订了“个十百”(1个总方案+10个子方案+100项具体措施)实施方案。鹿城供电分局更是率先创新助企便民服务举措,提前完成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高压客户用电报装供电公司办理业务平均时间4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5.95万余次,为企业节约成本费用2.36亿元。

鹿城供电分局双屿供电所服务区域包括市区双屿街道、丰门街道和广化街道,包括“中国鞋都”工业园区在内,区域内企业密集。为了深入助力“两区”建设,当好企业的用电管家,今年以来,双屿所相关负责人带队,带领技术骨干先后走进辖区40多家企业上门送服务。

在走访过程中,电力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车间测量机器耗电量,与企业负责人一起探讨各种节电方案的可行性协助企业节能攻关;细致分析企业历年负荷数据,结合电价政策帮助设置优化运行方式,降低成本;协助检查企业用电设施运行状况,为企业客户提供科学用电指导、设备健康水平评估等。

“在走访巨一鞋业的过程中,我们根据工业峰谷电的时间区间划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对排班提出优化建议,减少高峰时段用电,提高谷电比例。”卢晓龙介绍,“我们的建议当即得到企业负责人的采纳,参照其2018年用电情况,预计一年能省下电费近50万元。”

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双屿供电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我加压推出“零次跑”服务,为居民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今年以来,工作人员先后到翁浦垟公租房、“东麓园”“西麓园”等新小区现场办理过户复电业务,真正做到了“我跑你不跑”。积极参与“千户万灯”公益工程,为辖区老旧社区的贫困户、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室内用电线路改造,提高安全用电水平。

通过主动入企、入社区以及入村服务等形式,截至10月底,双屿供电所累计帮助用户少跑了2800余次,收到企业、群众赠送的锦旗9面、表扬工单1条,多个惠民助企事例得到了省市媒体关注报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