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统计局进行“四大反应”深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鹿城区统计局秉承以学促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学习、服务、查改”三管齐下,“分解、复分解、置换、化合”四大反应解锁“初心密码”,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干部“血液”中厚植“红色基因”,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养分通过“毛细血管”直达每一处“细胞”,实学实干,稳打稳扎,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植根于干部心中,发芽于行动之中。

一、“上接天线”,做好初心“分解反应”。第一,全面统筹,加强部署。活动伊始,开展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贯彻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迅速召开工作培训会,就全局如何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业务培训,“分解”工作,局内各部门和党支部协同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做好主题教育工作。第二,深悟初心,以学习为主线。一是“坐着学走着学”,局内领导班子进行读书交流会,局长陈翔俊和党支部书记多次进行党课授教,为局内党员和基层党员带来“头脑风暴”,还赴七都参加“红色记忆”图片展,跟随革命先辈的伟大足迹,重温浙南党史,铭记“红色精神”;二是“自觉学集中学”,全体党员以自主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自觉学习“两书一章”,并在“学习强国”上汲取“新鲜养分”,党支部不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观看《难忘初心》《学榜样践初心》《不忘初心学党章》等电视教育教材,学习“永不褪色的红枫”“赚钱为党、为党赚钱”的红色商人朱枫等革命党人的奉献精神,在学习的大氛围下充实“红色情怀”;三是“思考学研讨学”,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交流学习探讨,谈感想谈收获谈领悟,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初心理念的交流中坚定党性。

二、“下接地气”,践行使命“复分解反应”。深入群众、关心群众,晓民所困纾民忧,与群众交流初心,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融,践行使命的“复分解反应”,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优势互补。一是与结对村共同开展支部党日共学活动,诵读党章增强公仆意识强化党员责任,重温入党誓词深化服务意识感受党性光辉;二是开展服务慰问活动,进行平安维稳、文明城市建设和登革热防控等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走访社区、入户调查、清理垃圾、派发宣传单、张贴防控海报、走访问问,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三是开展“包村蹲村”工作,以藤桥镇山河村作为局开展包村蹲村工作联系点,加强政治建设,解决民生问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指导村干部建立“红色代办”制度,帮助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找准谋实发展项目,积极帮助争取项目资金、推动项目落地,确保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开展企业帮扶指导服务,深入街道交流企业的经营情况,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原则,扎实开展企业业务指导,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自查检视,加强整改“置换反应”。鹿城区局秉承将检视整改贯穿始终的原则,不定期开展自查整改,时刻进行“呼吸作用”,紧扣本局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精准发力,汲取初心使命新鲜“氧气”,查找不足以“置换反应”不断更新。第一,党支部进行党员应知应会测试,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督促对初心教育的理论学习,查漏补缺;第二,进行支部换届,完善支部分工,发展优秀同事入党,不断给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第三,积极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普法宣传,加大双随机执法,加强干部培训,对基层选人用人和干部因私出国(境)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自查;第四,时刻把握巡回组的指导,收集问题、检视问题、分析问题、边学边做、即知即改。

四、创新活动,丰富教育“化合反应”。鹿城区局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初心教育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进行红色思想“原子”的碰撞,通过初心教育的“化合反应”,合成内涵丰富的使命“产物”。局内每位党员结合所思所想,所学所悟,联系本职工作,签订“一句话承诺书”,提高党员干部办实事的责任意识;党支部组织赴山福镇驿头廉政文化中心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在“红色基地”感怀先烈的同时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弘扬爱国情怀;学习三门县城西村书记一任接一任干的先进事迹,捧好时代赋予我们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创新时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