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建大美,力争更精更美!


温州网讯 温州城市大建大美的成果有目共睹,但部分项目品质不高也是不争的事实。记者从市建美办获悉,《温州市重点区域项目建设品质提升导则(试行版)》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执行,进一步统一建设项目品质提升标准,实现精建精美、精细管理,打造城市建筑的精品力作。

品质提升环节的要点,在于项目管理。“规划条件编制、土地划拨/出让、方案招标文件书编制、方案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施工过程/验收、物业管理,这是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导则在每个环节都提出具体要求,贯穿全周期,从而保证管理的到位。”市建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品质提升细则的要点,在于技术细节。导则从17个方面提出品质提升的具体要求,包括基本规定、总平面、建筑空间形态、建筑平面、建筑立面、建筑屋面、建筑色彩、建筑设施、空间开发与利用、交通组织、景观设计、滨水空间、夜景照明、道路、桥梁、建造模式、BIM应用等。

如建筑立面,导则提出应简洁大方,一般除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外,宜采用现代建筑设计手法;建筑屋面宜设置上人屋面、建筑高度24米以下的屋顶花园;建筑色彩应简洁、大气、清新、亮丽的色调为主,避免使用色调灰暗,以及绿、蓝、黄等纯度较高的颜色,同时单幢建筑的外墙主色不宜超过3种(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除外)。

该导则适用范围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今年公布的温州市区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其中重点区域分为一类和二类,一类指“两线三片”的市区核心地段,具体包括滨江商务区CBD、瓯江南岸瓯江三桥至蒲州河段、七都岛西核心区、浙南科技城北部核心区、塘河一环三线两岸、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五马-墨池、朔门、庆年坊、城西街)、三垟湿地公园等。

不同区域适用不同的品质提升标准。如建设工程材料,一类重点区域内项目的材料造价标准不应低于导则明确的二档造价标准,二类重点区域内项目的材料造价标准不应低于三档造价标准。

“此次导则的出台是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实现的,过程漫长而细致,并经过建筑、园林等多位专家评审,希望能从最大程度上指导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从规划条件编制到物业管理整个过程的统一性和科学性,从而有效提升建设项目品质,实现城市的精彩蝶变。”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