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审批“微创新”撬动群众办事体验大改变


以审批“微创新”撬动群众办事体验大改变

今年以来,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审批窗口坚持简政放权“硬指针”,着力于审批速度和审批服务提升“双驱动”,从勘查方式、审批模式、办理流程点滴细节入手,尝试以小微创新带给群众办事新体验,从而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现场勘查“微创新”,体验“极速审批”新模式。审批过程中,当遇需现场勘查事项时,我们往往采取工作人员上门实地核查的传统勘验方式,这一方式受办公时间、交通及个人等因素影响较大,导致勘察效率不高。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审批窗口积极拥抱“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打破传统勘验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视频远程勘查,实现现场核查“不见面”,以视频勘查替代传统人工现场勘查,极大缩短申请人现场勘查等待时间。如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审批中的勘查环节,可引导申请人使用手机视频对经营场所外貌、内貌、节目制作相应器材等进行不间断拍摄,工作人员把握勘验要点截屏取证,从勘前准备、远程核查、证据留存到在线反馈,15分钟内完成勘查过程,从收件受理到送达办结全流程用时约30分钟,能够将原本承诺时限为5个工作日的承诺件压缩至即来即办立等取证的即办件,如此速效的审批体验得益于视频勘查方式的应用,该举措不仅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也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审批方式“微创新”,体验“极优服务”新举措。

该局审批窗口本着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审批方式,将服务关口不断前移,上门“团办”、服务到家,变“坐家等客”的被动审批为主动上门服务的“一次不用跑”。制定上门审批现场办件预案,开通官方微信、QQ及预约上门热线等多渠道预约方式,增开“周末急诊”,备齐移动审批专用设备,破解权力运行云平台现场办件难题,当场完成制证发证,上门审批高效、规范、有序。目前,已实现上门办理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认定、举办其他营业性演出等共计200余件。此外,该局审批窗口大胆创新,推出了表格代填代录、延时审批服务、容缺受理机制等一系列举措,通过改变服务方式实现服务的最优化。

三、办理流程“微创新”,体验“极简审批”新速度。

鹿城区文广旅体局审批窗口从小处入手,自我加压,在前期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9.04%的基础上,再着眼于挖掘缩减审批等待时限,简化办理环节,优化流程设计。以娱乐场所设立审批为例,依据法定审批流程,现场勘查、公示、听证前公告为该事项必要环节,三项环节逐项展开需用时16个工作日且不计入承诺时限,这一时段往往使经营户无奈于急需证照开业却又要苦于等待。该审批窗口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合并三项环节集成于一轮,并行开展,现场勘查当日对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予以公示,第五个工作日予以听证前公告,二者于第十个工作日同时完结,最大限度地为申请人缩减不少于6天的等待时限,切实为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优质增效。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