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干货来了!2018年鹿城区电梯质量安全报告出炉



鹿城新闻网讯 3月14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8年度鹿城区电梯质量安全报告。报告显示,根据温州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统计,2018年鹿城区电梯检验一次合格率仅67.55%,检验不合格605台;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1814台,占总数16%;96333应急救援中心处置电梯故障、困人事件共计1416起,其中电梯故障事件480起,困人事件936起。




 

在此次发布的报告中,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公开了2018年在鹿城电梯维保单位量化评价等级,并将电梯故障率(电梯发生故障次数/在鹿城电梯量)以及电梯困人次数从高到低前十名的制造、维保和物业管理单位进行排名。

目前,鹿城区电梯总量11263台,且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电梯安全直接关系到人身安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综合电梯故障情况分析,影响电梯质量安全主要是部分物业管理未配备专人对电梯进行检查,依赖维保单位管理,日常管理和维保监督缺失;维保不规范,维保单位存在低价竞争,人机比超1:30现象依然存在,不按规定维保或以修代保,维保质量参差不齐;部分电梯本体性能配置低,使用频繁且经常大负荷运行。超15年老旧电梯不断增多,存在设计不合理,零配件老化,同型号配件更换难等诸多因素;业主、业委会、物业、维保之间存有分歧,资金落实滞后,隐患未能及时消除。此外,还有安全意识不强,不文明和不正确使用而造成人为故障。

以人为本的安全发展理念,围绕高品质生活目标,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鹿城区市监局坚持今年以来已检查电梯使用单位28家,发现安全隐患93台,发放指令书17份,其中已消除隐患74台,整改中19台。立案查处6起电梯维保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加大对维保、使用等环节执法力度,实施电梯维保、使用单位分类监管,开展维保质量现场监督检查,督促电梯制造、维保单位公开主要零部件和维修工时指导价格,严厉打击维保单位和物业企业在维护保养、修理等过程中实施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公开曝光不按安全技术规范维保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预防事故,减少电梯困人等故障发生,确保电梯安全使用,鹿城区市监局提醒广大市民在采购、维保、使用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01
电梯品牌的选择


采购时尽量考虑市场占有率高、配置好、品质优、售后技术保障强的制造企业。


02
维保单位的选择


“三分品牌,七分保养”,维保质量尤为重要,尽量选择同品牌电梯制造企业或综合实力强、量化评分等级高的维保单位,避免因低价掉入维保“陷阱”。


03
管理单位的选择


尽量聘用管理规范、综合实力强,行业评价高的物业管理企业。


04
强安全使用意识


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及时注册登记,定期检验,落实隐患整改;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应及时落实维修资金整改;加强日常检查,利用公众传媒宣传安全使用,发生故障或困人及时拨打96333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为运行状况实时监测分析,监控维保质量,提高应急救援实效,应及时加装电梯智能化监测装置。




 

记者:晴雯 通讯员:玉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