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学校周边“五毛食品” 鹿城市监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鹿城新闻网讯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食堂食品质量,315曝光的“黑工厂”辣条等事件成为近期食品安全领域热点问题。关注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要重视城乡接合部及更广泛的农村校园市场。近日,区市监局针对鹿城西部仰义片区校园开展突击安全检查。

  校园周边的“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为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是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仰义街道辖区内有3所小学,1所初中,7所幼儿园。就学青少年儿童多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仰义一小附近,零零散散分布着不少小卖部,在门口的收银处都会摆着小袋包装的零食,各种小蛋糕、方便面、糖果等。

  以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为切入点,执法人员详细检查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内主体资格、经营环境、人员健康证、食品标签标识、索证索票、食品是否存在过期、外包装破损、胀袋等情形。检查过程中,随行的质检人员随机抽取了3个批次的副食品样品带回检测。执法人员同时要求经营店主严格按相关要求做好食品进货查验工作。

  记者了解到,就在3月18日,区市场监管部门就在仰义二小的对面查获了一起问题食品安全案件。在扣留的该批次产品中,记者发现面包上面标注鸡肉卷,但是实际拆开来,根本是没有鸡肉存在。另外四种面包,内容物当中含有香肠、瓜子、肉松和红豆,但是在它的标签上都没有注明,属于商家为图方面,给不同面包统一打了一种通用标签。

  “根据现场检查结果,因此我们怀疑它是一个涉嫌标签不符的问题食品。当场对一批面包进行了查扣。然后现在是要求商家提供上家的数据。接下来我们还要对后续的商家进行抽检,根治问题食品的源头。”区市监局仰义所副所长周祥俊介绍道。

      此外,行动中,执法人员还对校园食堂进行了抽检,对原料采购、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流程、餐具消毒保洁以及食物留样、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

  “开学之初,我们已经对全区的学校周边的食品进行了抽样检测。在这次行动中,我们总共又对20个批次的校园食品进行了抽检,结果将向社会统一公布。”区市监局食品生产流通科科长李武俊表示,下一步,区市监局将持续加强对校园周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频次,加大不定期快检和抽检的力度,强化对食品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积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督促经营户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与教育、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确保辖区广大师生的食品消费安全。

记者:晴雯 实习记者:祥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