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亮出“组合拳”打响电梯监管攻坚战


  鹿城区电梯总量11263台,且每年以15%的速度递增,已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今年以来,鹿城区市监局着眼民生,打出电梯治理“组合拳”,高效推进辖区内电梯安全。截至目前,已检查电梯使用单位28家,发现安全隐患93台,其中已消除隐患74台,整改中19台。立案查处6起电梯维保违法行为。

  铁腕手段打好问题电梯阻击战。今年以来,该局重拳出击,坚持以打促管,打管结合,强化电梯安全管控。截至目前,已检查电梯使用单位28家,发现安全隐患93台,发放指令书17份,其中已消除隐患74台,整改中19台,立案查处6起电梯维保违法行为。下一步,将持续严管重罚,加大对维保、使用等环节执法力度,实施电梯维保、使用单位分类监管。加强现场执法,目前已制发电梯维保单位和物业公司重点排查清单,并立时集结,全面推开维保质量现场监督检查,全力遏制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内电梯运行安全。

  纵横联通打好电梯安全监管合成战。一是做好调研宣传。先后组织温州市电梯协会进行现场调研、召集区物业协会、物业总公司、电梯协会、智能化公司等开展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专题调研。要求履行好行协会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物业协会同监管部门之间沟通纽带的作用。二是强化多部门联合打击。充分利用鹿城区特种设备专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平台优势,联合区行政执法局、鹿城消防分局、房产管理局鹿城分局等相关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强化与街道的配合,互通互联,进一步落实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通过全方位监督检查,实施分类监管,严格重点电梯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切实打赢电梯安全监管合成战。

  公开曝光打好电梯管理防御战。督促电梯制造、维保单位公开主要零部件和维修工时指导价格,严厉打击维保单位和物业企业在维护保养、修理等过程中实施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公开曝光不按安全技术规范维保的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电梯安全防护工作。3月14日,该局联合多家媒体发布《电梯质量安全报告》,公开了2018年在鹿电梯维保单位量化评价等级,并将电梯故障率以及电梯困人次数最高的十名制造、维保和物业管理单位进行公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