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经济普查闪现“温州智慧” 温州首创省下5500万元


  温州网讯 温州创新研发的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解决了以往统计工作手工编码费时、耗力、准确率低等难题,被国家统计局认定属于全国统计系统重大技术创新。日前,国务院第四次经济普查(简称“四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贾楠等人来温调研时,再次点赞这套全国统计系统首创的智能编码系统。

  “四经普”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目前已进入现场登记的关键时期。贾楠一行先后前往乐清、永嘉、鹿城等地走访企业,深入了解现场登记情况,并于3月22日在温州市行政中心召开了座谈会。“温州的编码试点工作已经走出温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全面推广应用于‘四经普’工作,对提高经济普查工作的质量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贾楠表示,温州创新研发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助力提升全国“四经普”工作成效。

  记者了解到,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由温州市统计局自主创新研发。该系统基于计算机参与决策的智能编码算法,将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充分应用于行业分类编码工作。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日开始,“四经普”现场登记工作正式铺开,全国范围内普查人员所用的智能编码系统,就来自于温州。据初步测算,该系统将对全国1.1亿家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智能编码,全国共可节约人力成本36.7万天·人(按人工编码300条/天·人测算),节约普查经费5500万元。

  据悉,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曾专门发函肯定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大大减轻了基层统计机构的负担,提高了行业分类赋码的准确性,属于全国统计系统首创。”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