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1/2019-0045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鹿城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7)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4月11日在温州市鹿城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鹿城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白洪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鹿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大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4.3亿元、增长6.8%,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5亿元、增长7.1%;规上工业增加值51.2亿元、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2.7亿元、增长9.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07元、32954元,分别增长8.1%和8.9%。

(一)“大建大美”展现新形象。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完成城中村旧房签约9327户,黄龙商贸城市场平稳关停,南汇、蒲鞋市、南郊、大南、广化等街道实现整街旧村“清零”,在城市核心区腾出土地7445亩,出让经营性用地1294亩。科学推进拆后土地开发利用,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13个、建成8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6.4亿元,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瓯江沿线、塘河两岸、历史文化街区、中央绿轴等一批“两线两片”项目集中亮相,国庆期间参加“大建大美·同心同享”体验活动人数突破200万人次,五马街、蝉街焕发新活力,获市民广泛点赞。藤桥“新建社区”一期、南汇划龙桥“新建社区”开工建设。占地71亩、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的全市首个蓝领公寓试点项目主体完工,建成后可提供租赁房源1099套。2.7万套棚改安置任务圆满完成、占全市四分之一,6332套安置房交付使用。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瓯江引水(隧洞)工程、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鹿城段、双藤公路顺利贯通,绕城高速西南线正式通车,七都220千伏电力线路地埋工程、市域铁路S1线一期5条通站道路建成投用,全市关注的温瑞大道黎明路至锦绣路段半幅通车。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深入实施,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3个、样板村2个、美丽河湖1条、美丽田园2200亩、“四好农村路”46.5公里,藤桥种子种苗科技园获评全市首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山福、七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评省、市样板。

(二)经济提质迈出新步伐。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全面启动,推出“深化改革优环境14条”“执纪监督治怠政11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36起。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企业活动,解决难题238个,营商环境满意度明显提升。现代服务业量质并举,温州“5050”购物中心、大南里慢生活街区、南塘新天地投入运营,文化产业增加值、网络零售额、旅游总收入均居全市前列,服务业综合实力首次跃居全省I类地区第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皮革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扎实推进,竣工小微园面积24.8万平方米,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90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新增“小升规”企业40家、上云企业2749家、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数全市第一,康奈集团获评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单位。推行“亩均论英雄”改革,完成452家工业企业综合评价,落实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新增高新企业1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6家,新产品产值增长37.7%,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率全省第三、研发机构设置率全省第七。新引进“国千”2人,入选“省千”1人、“省万”3人、市“重大人才工程”20人。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P2P网贷风险应对工作平稳推进,重大担保圈处置完毕,不良贷款率下降到1.43%、下降总量占全市四分之一。

(三)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率先建立“最小颗粒度”审批受理系统,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竣工验收“最多30天”,商事登记事项一般件即时办结、复杂件1日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历经四年努力成功落地。投融资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旧村、旧市场、旧厂房改造项目市场化运作有序实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完成黎二村、瓯浦垟村撤村并居试点工作。率全市之先探索职业化社工队伍改革,建立“三岗十八级”职业化薪酬体系。温商回归、招商引资和对台合作深入开展,引进总部项目4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个。东西部扶贫协作持续深化,鹿城-泰顺总部飞地项目顺利落地。

(四)城市治理取得新进展。“严管重罚”整治事项从10项增至34项,查处交通出行、市容环境、经营秩序等领域不文明行为53万起。改造提升城镇公厕50座、农村公厕284座,打通断头路4处,完成8个片区、6条城市道路、48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评。“红色管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无违建”创建和危旧房治理加快推进,拆除违法建筑108万平方米,整治城镇D级危旧房310幢、农村D级危旧房535户,整治率100%,全市最大的移民危房区双屿新泽社区启动拆除。生态环境治理铁腕推进,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治重污染企业72家、查处影响环境问题168个。率全市之先完成问题河道销号,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空气优良率达到94.0%、创五年最高。深化平安鹿城建设,扫黑除恶、反走私、安全生产、“无欠薪”区创建、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移民区“黑网吧”整治等工作有力推进,刑事治安、两抢、盗窃接警数同比下降6.9%、18.9%、16.8%。保健品行业整治深得民心、获《焦点访谈》等媒体连续报道。“雪亮工程”建设成效全市第一,平安示范街区创建全市领先,平安“三率”创历史新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居全市同类城区首位。

(五)民生事业迎得新发展。公共服务加快提升,去年人代会票决的十大民生实事如期完成。总投资30亿元的39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建成绿轴小学、新巨江小学、烈士路小学和鹿城实验幼儿园、南洋幼儿园、丰门幼儿园等8所幼儿园。引进培养各类骨干教师112人、省特级教师3人,高分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创建评估。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取得实效,区人民医院与附一医合作共建项目全面启动,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省市级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和特色专科联盟。基层分级诊疗能力明显提升,新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房1.6万平方米,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新增城市书房5个、百姓书屋1个、社区文化家园4个、农村文化礼堂17个、文化驿站8个,创设“非遗创艺坊”品牌,电影《红日亭》上线公映,“好人选树”成效全市第一,文化产业首次获得30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扶持。完善就业援助机制,新增城镇就业1.78万人。移风易俗改革纵深推进,率全市之先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事简办。新增医养合作居家养老照料中心39家,80岁以上老年人和重度残疾人“一键通”服务实现全覆盖。新增体育场地53处、5.2万平方米,瓯江沿线10公里漫步道、骑行道、健跑道建成投用。工青妇、老龄、红十字、慈善、残联、关心下一代、人民武装事业等进一步发展,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切实加强。

各位代表,区政府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改善“议而不决、忙而无效、多而不快、管而不严”的现象。以“鹿城擂台·三比三看”自我加压,激发争先创优、竞相发展活力,荣获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58项。加大“理旧账”力度,化解信访积案87件,市级信访积案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信访总量和进京赴省批次、人数大幅下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93件、政协提案336件。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才华与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驻鹿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鹿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困难:城市首位度不高,道路交通、市政配套、生态环境与中心城区地位不匹配,区域统筹发展任务繁重,“精建精美”速度不快,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难以满足群众需求;城市经济质量整体不高,新旧动能转换滞后,平台支撑严重不足,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不快,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面临困难还很多;社会治理基础较为薄弱,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仍然量大面广,风险防控能力亟待提高;少数干部积极进取的意识不强,勇争一流的激情不足,拖延执行、被动执行的现象仍然存在,敢担当、善担当、乐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尚需进一步营造。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总体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作为中心城区,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必须担起鹿城应有的责任,展现鹿城应有的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区委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作出了“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部署要求,奏响了“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的奋进强音。我们要保持定力、一以贯之,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赶超精神,实干担当、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

根据区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人文美、生活美”为总要求,紧扣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主方向,统筹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城市经济培育、改革开放深化、基层治理升级、民生福祉改善等大事要事,深入推进“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努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综合分析当前发展态势,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争取更高质量、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节能减排降碳确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精建精美”“全域美”,进一步彰显中心城区城市魅力

高品质打造城市靓丽名片。实施覆盖鹿城全域、总投资1702亿元的“精建精美”项目213个,开工49个、建成59个,国庆前向市民呈现一批精品项目。按照一流标准推进“一江一岛一河一街区”开发建设。加快推进江心屿东园重点区块改造提升,实施荷风柳月、禅意慧园等10个项目,国庆前完成英国领事馆旧址修缮,同步做好景观再造、文化融入、产业导入、西屿回归、城屿联动五篇文章,打造更有韵味、更加多彩的诗画江心。加快推进塘河沿线开发建设,实施巽山公园亮化工程,打通14处绿道卡点,联动提升沿河景观,打造“十里塘河”漫行圈。加快推进五马-墨池、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落地,启动五马华盖里文旅项目展示区和公园路、中山公园、华盖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建成蝉街西入口立面改造、松台山亮化提升等7个项目。强化五马街、蝉街的洁化、序化管理和业态提升,统筹实施周边片区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文化节事活动,真正让历史文化街区“活”起来。突出城市生态特质、区块功能定位、历史人文底蕴,加快推进七都、滨江、南汇、广化、双屿、丰门等重点区块开发建设,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界面城市设计,打造一批产城融合的示范板块和精品之作。

高标准完善城市公建配套。加快补足城市配套功能,统筹推进文化、教育、养老、农贸市场、充电桩等公共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建成民生补短板项目60个以上。开工建设里垟、德政、垟田等10个占地800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的“新建社区”。按照“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标准,探索“未来社区”试点。抓住“大干交通”契机,全方位对接温州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加速城市轨道交通M1线、市域铁路S3线一期、沿江快速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建成市政道路10条,温瑞大道黎明路至锦绣路段全线通车,着力构建连接南北、横跨东西、贯穿城市腹地的大通道,以交通大融合带动经济大发展。

高站位强化空间要素保障。主动对接温州大都市区建设需求,全力推进“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以地块高效利用为目标,按照“团块改造、区块开发”的思路,有序推进“插花地”“夹心地”旧村和老旧片区改造,完成5800户旧房腾空拆除。以保障项目建设需求为重点,充分挖掘藤桥、山福等建设用地复垦潜力,新增耕地250亩。以提升空间效益为导向,积极争取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区激励政策,稳步实施“三旧一低”有机更新,完成做地3000亩、储备1500亩、低效用地再开发2200亩;清理批而未供土地2000亩、供而未用土地3000亩,整治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等低效工业用地500亩。

高质量推动西部统筹发展。坚持东西联动、协同共进,加快推动“城市美”向“全域美”跨越。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加快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条、项目16个,创成精品村3个、AAA级景区村2个。加快推进温瑞平原西片排涝、瓯江引水、戍浦江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提升西片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综合承载力。按照“规模适度、结构科学、功能完善”的标准,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加速渔藤公路改建等交通项目前期,开工建设缙苍公路鹿城段、330国道官岭隧道,实现104国道鹿城段基本贯通、双藤公路竣工通车,积极构建西片公路网和城区主干路网“互联互通、立体多元”的综合交通体系。

(二)聚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着力培育城市经济接续动能

旗帜鲜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打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深化“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和“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企业机制,进一步选优配强营商专员,为功勋企业、规上限上企业、成长型企业等提供高质量“一对一”服务,实打实解决政策兑现慢、土地供应慢等难题,确保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政策,为企业减负12亿元以上。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培育一批新时代“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新增小微企业2000家、“个转企”200家。健全产业链帮扶机制,推动重点支柱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发展。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深化产品创新、精准服务,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政府主导拆迁安置、市场化运作开发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建设,完成民间投资240亿元。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和企业家队伍提升工程,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完善重大涉企政策企业会商、涉企检查执法报备、“三清单一承诺”等制度,着力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毫不动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做大做强现代金融、楼宇经济、信息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生、建筑业等优势特色产业,旅游业总收入、金融业增加值、规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60亿元、65亿元、11亿元。培育税收“亿元楼”6幢,创成市级以上服务业集聚区2个,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25%。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培育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积极招引紫光集团、腾讯云等优质项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启动5G网络建设。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三强一制造”,新增“浙江制造”标准4个、“品字标”企业2家。实施企业上市、上规、上云“三上”计划和领军型、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培优计划,新增挂牌企业1家、上市报会企业1家、“小升规”企业35家、上云企业2000家、“专精特新”企业140家、“隐形冠军”企业2家。开展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启动规上服务业企业、产业集聚区、小微创业园亩均效益评价,推进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工业企业整治,淘汰“低散乱”企业(作坊)200家以上。

狠下决心夯实产业项目支撑。按照区块产业布局,加快推动横渎商业综合体落地,开工建设中央绿轴印象天地,精心谋划“不夜瓯江”“月色塘河”夜游精品项目。出台总部楼宇和金融业发展政策,主动对接滨江商务区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发挥世界温州人家园、华商财富管理中心等平台效益,引导更多总部企业和金融机构落户鹿城。系统实施鞋业展示中心、产业服务综合体、新二代城市科创园、鞋业设计研发中心等项目,打造新型中国鞋都,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坚持“谋大招强”一把手工程,组建招商专业团队,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统筹推进土地、楼宇招商,实现到位内资4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大力实施“152”工程,落地2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20亿元产业项目1个、10亿元产业项目3个。组织重大项目落地攻坚,集中开展“停缓慢”项目提速专项行动,全力推进“清零清障”,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3%、15%、11%、11%。

坚定不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主动融入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高新企业、高新平台、高新人才支撑,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和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鼓励支持原始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企业研发中心25个、发明专利申报800项、“机器换人”应用150台、工业技改投资5亿元,市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投资额、R&D经费支出、新产品产值均增长15%。积极推进轻工产业园省级高新区等创新平台建设,新增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孵化器)2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全面落实人才新政30条,留住激活本地人才,引进用好外来人才,新引育“万人计划”10人、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和创新团队5个、高技能人才1500人。

(三)聚焦开放包容、改革驱动,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内生活力

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按照“跑一次是底线、不用跑成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新要求,大力推行“互联网+审批”和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确保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掌上可办”,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规范中介服务市场,力争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服务事项向政务中心全进驻,推动“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窗口向街镇便民服务中心覆盖,全力实现“一窗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统筹推进其他领域改革。重点加快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落地见效,努力把改革试点变成改革示范。稳步推进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积极组织“千企结千村”专项行动,力争所有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总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在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养老等领域各打造1-2个示范项目。强化资源要素市场化、差别化配置改革,对产业用地实行带投资、亩产、能耗、环保等约束条件出让,新增标准地500亩。进一步加强标准地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全面推广能评、环评等区域评估制度,实行多评合一、结果互认。高质量落实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事业单位改革。

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格局。紧紧抓住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的重大契机,放大国家级改革政策效应,全力做好对外招商推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奖励政策落实,开工建设环贸港项目,新增市场面积2.1万平方米,实现出口额30亿美元,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个百分点。积极探索市场采购贸易进口模式,加快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区域性进出口基地。推进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大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等贸易业态新模式,建成温州市商业快件监管中心。充分发挥42个海外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市场,推动外贸出口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拓展山海协作领域,提高精准扶贫绩效和合作共赢成效。

(四)聚焦生态文明、宜居宜业,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打造更加有序的城市环境。以“勤查严管重罚”为手段,持续抓好扬尘治理、标化工地建设和架空管线“上改下”,切实加强僵尸车、化粪池、外卖送货、垃圾分类、高空剪枝等管理,突出整治机动车违停、行人乱穿马路、侵占公共车位等乱象。倡导文明养犬,整治不圈养、不拴养、无看护放养等行为,探索实名养犬和无主犬收容、领养、处置机制。加强有序停车智慧管理,充分挖掘人口集聚地段停车泊位潜力,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00个。引入“蓝牙道钉”等科技手段,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继续推进“最美小区”评选和“红色管家”建设,探索实施老旧住宅“小区管家”服务模式。启动9大片区、40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有机融合城市记忆、文化内涵、时尚元素、生活场景,打造美丽小巷精品韵味。按照“公园城市”的理念,有效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杂乱地,实施绿化美化彩化改造,完成祛疤栽花100处,新增街景小品10处、城市绿地10公顷。

打造更加美丽的生态环境。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四大硬仗,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争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常态化推进“五水共治”,健全河长制(湖长制)履职机制,完成河道清淤30万方,国考断面、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分别达到100%和50%,创成美丽河湖1条。开展市区排水管网整治攻坚行动,完善“一城一网一主体”运维体制,50%以上的街镇创成“污水零直排区”。严打固废违法倾倒行为,大宗固废利用处置率达到90%。深入开展新一轮六大行业整治提升,有效推进重点土壤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整治。巩固“大棚房”清理整治成效。

打造更加安稳的社会环境。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治危防患、防汛防台、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四条红线,高分夺取“平安银鼎”。深化“雪亮工程”“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精准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稳妥推进P2P网贷风险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健全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抓好七大领域专项整治,全力防控重特大事故发生。探索电梯智能化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建设,严厉打击虚假维保、缺项维保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化保卫餐桌行动,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区。深入实施“治危拆违”专项行动,完成1968幢城镇C级危房治理改造,动态消除D级危房,创成“基本无违建区”。加强防汛防台、森林防火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构建重点风险隐患清单式防控治理体系。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争创“无信访积案区”。

(五)聚焦共建共享、人民满意,全力改善民生福祉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首位教育·学在鹿城”,承接落实好义务教育以区为主的办学体制改革。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和教育补短板工程,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实施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健康鹿城”建设,实施健康服务品牌创强行动和中小学生“明眸皓齿”工程。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新改扩建10家。深化区人民医院与附一医合作,实现医联体、“云医院”服务模式全覆盖。加强职业病防治,强化疫苗管理和安全接种服务。围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市民文化节、全民阅读节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打造“书香社会”“墨香城市”。切实办好区第九届全民运动会。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巩固精准脱贫成效,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8%以内。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创成省级“无欠薪”区。持续推进社保提质扩面,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99%以上。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努力解决失能人员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料问题。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新增床位500张;启动区级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老年人医疗照护中心。实施安置提速行动,新开工安置房3558套、交钥匙1486套。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启动南郊人才公寓建设,建成蓝领公寓1500套。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完成19个山区村、29个平原村饮用水工程,石鼓山水厂建成投用。按照“硬件达标、功能健全、制度完善”的标准改造提升避灾安置场所31个。建成开放劳动者(环卫)驿站14座,让户外劳动者“冷有地方取暖、热有场所纳凉、渴有热水供应、累有站点歇脚”。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水平。加强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建设,进一步做好老龄、慈善、红十字、残联、民族宗教、档案、地方志、移风易俗等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按照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要求,经广泛征集,遴选形成了12个候选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会后,我们将认真分解落实、严格督查考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确保这些民生“关键小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

1.推进藤桥、山福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新增受益人口4.5万人。

2.新建小学5所、幼儿园10所,建成投用中小学3所、幼儿园6所,完成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500个。

3.新增省级放心农贸市场5家、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单位70家,新增“透明厨房”300家。

4.改造提升城镇公厕12座,施划如厕专用车位30个。

5.按照“背街小巷路面平整、标志标线施划规范、交通组织畅通有序、空中管线束理整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景观绿化精致点缀”六大标准,完成9个片区综合整治。

6.完成2条道路大修整治,打通2条断头路。

7.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50公里。

8.新增街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提供助配餐服务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家。

9.改造提升村卫生计生室9家,建成规范化公共场所母婴设施44处。

10.新增城市书房2个、文化驿站2个、文化礼堂16个。搭建非遗体验平台28个,开展非遗创艺坊项目活动800场次,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11.新增健身苑点20个、百姓健身房3个、球场(馆)2个、登山健身步道2条、游步道10公里。

12.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建设20台,完工10台。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我们将深入实施“两强三提高”建设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行政效能,以高效政府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要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坚决把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方位、全过程,坚决服从区委领导,维护区委权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服务作为政府履职的重中之重,带着感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要敢担当。坚持区政府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担当在前、干字当头,确保政府工作高起点定位、高目标追求、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要强化牵头意识、大局观念、系统思维,敢于跳入“泥潭”,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群众受益面广的事,就要果断拍板,一竿子插到底。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最大限度激发干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活力。

三要重效率。坚持夙夜在公、只争朝夕,实施“即办制”改革,做到“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真正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工作自觉。自觉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实施政府内部沟通对接“最多跑一次”,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回复等工作机制,属职能部门内部协调的“家务事”、职责范围的“份内事”,一律不得转嫁给街镇和其他部门。进一步完善“以结果论英雄”的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通报比拼、落后表态、督查倒逼工作机制,对不认真、不用心导致工作推进不迅速、矛盾化解不及时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责任倒逼工作落实。

四要守底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深入开展“两治两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制约和风险管控,深入治理各类“微腐败”,以更严标准打造“清廉鹿城”。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质量做好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监督。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决策部署,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时尚智都、山水美城”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已然吹响。奋斗创造幸福,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放开手脚大干快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努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