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要求进行电梯维保 鹿城市监局查处两起案件


       鹿城新闻网讯 电梯定期进行维保,关乎电梯的安全运行与使用寿命,更关乎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场上,一些维保人员心存侥幸,通过伪造记录来蒙混过关。对此,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高压推进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工作,严管重罚推进电梯安全监管。近日,该局就连续查获了两起未按要求进行电梯维保的案件。

掐着日子做维保 维保记录敢造假

  日前,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大南所执法人员在对辖区某大厦在用的三台电梯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负责维保的温州西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电梯维保工陈某最近一次的维护保养记录是2019年5月2日,而当执法人员向其了解当天来维保的具体时间时,陈某闪烁其词,一会儿说是8点多,一会儿说是9点多。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

  在调取该大厦物业消控室5月2日此三台电梯及周边的监控设施录像后发现,执法人员并没有发现陈某活动的痕迹。对此,陈某辩称,自己就是当天来做的维保,会不会是监控存储设备出现故障,录成其他日期了。

  针对陈某的质疑,执法人员当场和陈某一起查看了监控录像显示时间为5月2日前后几天的内容。终于在5月4日8点40分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陈某的身影,并在后续录像中完整地还原了陈某当天在电梯内及周边的活动情况。

  该局当场再次向陈某确认维保日期,陈某仍坚称监控录像所显示的5月4日的内容就是发生在5月2日的事。为查清事实,执法人员又对显示时间为5月4日的监控录像中,与陈某同期出现的物业公司人员、住户、出入的外来人员等其他人员进行外围了解,最终确认当天监控设备并无故障,内容属实,是陈某在撒谎。

  面对执法人员展示的证据,陈某再也无从辩驳,只得如实陈述了其因5.1假期,未能按规定于2019年5月2日前对这三台电梯进行维保,及直到5月4日上午才进行维保的事实。陈某表示,此前他都是算好时间,间隔15天做一次日常维保的,这次之所以出现这个情况,是因为个人的安全责任意识没到位,觉得迟几天做维保问题不大。之前拒不承认,则是担心会因此影响到个人工作。

工作时间自由决定 人员离岗公司不知

  无独有偶,市监局大南所在对辖区某大酒店在用的乘客电梯进行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负责三台客梯维保的温州市华顺电梯有限公司电梯维保工何某某因家中急事回家处理,导致应于5月7日前做的日常维保工作未落到实处。

  经查,今年以来,该公司应做未做的半月维保记录已达2次。在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其承认,由于公司针对维保人员的日常管理方面较为宽松,没有制定出请、休假等制度,维保人员的日常工作由其根据各自负责维保的特种设备的工作量自行安排,公司也未能及时掌握到维保人员的日常动态。直至此次被查获后,方知何某某已离岗多日,及这3台电梯逾期未作维保的事实。

  “巧”的是,该公司目前正因同样的问题被该局立案查处期间。经研究,该局将此两起案件并案处理,“知错不改”也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

  上述两家电梯维保公司的相关行为已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相关规定,必将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在此,市场监管部门也提醒各特种设备维保单位,安全无小事,任何细小的疏忽,都可能引发不可估量的损失。要切记“安全规定千万条,落实到位第一条”,依法依规开展特种设备维保工作,共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记者:晴雯  通讯员:金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