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城两大核心区块能否“代言”温州


俯瞰建设中的滨江商务区。

城市中央绿轴区域。

温州网讯 细述城市变迁,展现新区芳华。本版推出的“温州都市能级提升之示范新区”,盘点当前我市正在打造和崛起的重点板块、新兴区域,解读区域特色、市政配套、人居品质等各个方面。

任何一座城市,都有几个能够集中反映城市面貌、代言城市发展的区域。在温州,城市中央绿轴、滨江商务区同为我市当前重点打造的“两线三片”的重点区域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温州城市能级提升的“代言人”。本期,记者带你走进滨江商务区和城市中央绿轴两大区域。

滨江商务区资源聚集的城市封面

规划面积达11.5平方公里的滨江商务区,地处温州核心区和瓯江南岸,拥有不可多得的江景资源。不仅有温州最大的滨水界面空间——瓯江路沿江景观带还有杨府山公园、上陡门浦公园、规划中的体育休闲公园等。鹿港大厦、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展鑫大厦、金融大厦等几十幢商务大楼沿江布局,商业繁华尽显;滨江CBD、杨府山商住区、桃花岛板块等片区迅速崛起,各具特色……

从安澜亭沿着瓯江路向东驾车而行,你会发现沿途处处绿树繁花青草地,漫步道、健跑道、骑行道“三线贯通”。接下来,该区块还将重点打造安澜亭码头和杨府山码头两大核心区块;瓯江路提升二期工程已启动,香源路至蒲州水闸共3.7公里路段已经进场打桩;并结合瓯江夜游工程,兴建夜游码头及1.8公里的公共配套用房。

在滨江商务区,“左手繁华,右手盛景”的模式已然开启。尤其是作为滨江商务区的核心部分,滨江CBD拥有区域沿江最精华部分,将打造为金融集聚区,成为温州的“陆家嘴”。如今核心区内沿江的约30幢大楼已成为该区域最为醒目的标志之一,聚集了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中国人寿等众多金融机构,以及温州香格里拉等多家五星级酒店。此外,温州市民中心和世界温州人家园也于去年入驻,尤其是温州市民中心有效整合市区分散的办事场所,通过5大区域实现53个部门进驻,为该区域带来不少人气。

在道路交通方面,瓯江路、江滨路、会展路、学院东路等重要干道架起了区域交通路网,而加州路、府东路北延等道路的贯通也打通了一批断头路。此外,区域内还规划打造温州首条地下环路。该道路位于滨江商务区地下2层,以会展路为轴,东侧为东环,全长1.6公里;西侧为西环,全长1.9公里。

随着区域的建设和发展,绿城、华润、时代、万科、新希望等众多大型品牌房企纷纷进驻,致力于打造高品质商住楼盘。据了解,目前,区域内已建成和在建的楼盘有绿城鹿城广场、万科时代中心、华润滨江万象天地、碧桂园·珑悦、学院·十一峰、新希望·天麓、绿城留香园等,人居氛围已较为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因各种原因停滞多年的绿城鹿城广场超高层项目即将重启,并将打造城市高端综合体。此外,出让面积近250亩的老港区地块也将打造地标性城市综合体,且要求设置一栋330米高的超高层建筑。其中,该组合地块一期已于去年底成功挂牌出让,占地80亩。

据市城投集团负责人透露,滨江商务区今年将实施93个项目,完成总投资160亿元。位于桃花岛地块的体育休闲综合体、杨府山码头综合配套项目、杨府山北侧安置区03-02-34地块小学、滨江商务区部分道路等工程建设都将加速推进。

点评

过去,滨江商务区建设进度较慢,但近几年动作频频,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未来的滨江商务区除了成为所在城市的颜值担当外,还应是城市的商业、商务中心,即以更大、更高的服务业平台,集聚这座城市最优质的资源、要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城市中央绿轴24小时的活力城区

占据温州城市中轴线中段之上,介于滨江商务区、三垟湿地公园两大亮点区块之间,串联温州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四大中心,市政府、大剧院、科技馆、商务金融、教育资源在此聚合……这一切注定人们对城市中央绿轴区域寄予更多的希望和期待,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城市的进程。

作为区域景观地标,世纪公园从一诞生就备受瞩目,公园全长约1.8公里,由北向南主要划分为山水意趣生态区、时尚民粹休闲区、自然游园观光区等三大主题景观空间。同时,公园与南面的三垟湿地相连,形成了一幅山、水、湿地、城相融的美丽画卷。

除了丰富的景观资源外,这里还是温州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集中办公地点,同时温州大剧院、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齐聚。在教育方面,目前区域内已拥有温州实验小学、市府路小学、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以及锦江路小学等多所中小学。

除此之外,今年市城投集团将加大该区域建设力度,计划实施30个项目,完成总投资40.66亿元。其中,绣山路人防工程、中央绿轴安置房(D32地块)及市府路小学万源路校区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建成。

随着中央绿轴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大型知名企业纷纷抛来绣球,中梁、新希望、宏地、京都、万科、大发等不断进入,打造大型商住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万科集团打造的温州万科中心ICC是一个建筑面积达百万平方米的城市共同体,是一个环绿轴公园而建的,集住宅、商业、办公为一体的巨无霸项目。

目前区域内新建及在建楼盘林立,宏地温州府、温州悦府、白麓城、温州大公馆、京都市府路一号、中梁橡树湾、大发都会道一号、万科翡翠天地等。这些楼盘均定位较为高端,拥有较高品质,且有不少项目还带有商业部分。像京都市府路一号除住宅部分外,还建有商业和办公用房,并代建菜场。

不仅如此,近年来该区域还加快安置房建设,锦东家园、上美小区等安置社区已陆续交付。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中央绿轴范围内还将实施D30、D32、G33、G36等安置房项目10个,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49亿元。

点评

作为温州城市中轴线上的核心区域,中央绿轴区域起到都市服务中枢的极核作用,将引导未来都市生活方式,从而形成融工作、生活、交往、休憩为一体的“24小时活力城区”。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笑银杨冰杰航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