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商务窗口推出《“外贸一证通”申报操作指导手册》


  为进一步推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窗口,鹿城区商务局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围绕“合法、便民、高效、促进发展”主旨,积极改造审批事项流程,“最多跑一次”取得可喜的成效。但商务局审批窗口并不满足于现状,而是瞄准更高的标杆,在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向纵深发展、向“一次都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转变。

  自2018年9月29日,商务部等七部委正式同意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作为温州最新的一种出口模式,及其享有的丰厚政策红利受到外贸、货代等代理商极大关注和青睐,前来办理“外贸一证通”的企业和个人剧增。由于办理“外贸一证通”涉及5个部门6张证表备案登记,包括: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外汇管理部门进出口单位名录登记、贸促会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和出入境报检企业备案等,申报材料和流程较为复杂,企业对商务部系统和海关单一窗口系统申报流程不熟悉,递交的材料总是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导致企业办事效率低,延长办理时间。

  商务窗口针对这一情况,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在服务上做“加法”,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一是现场指导企业如何在商务部系统和中国海关单一窗口网上申报及提交相关资料,确保系统准确无误的填报;二是积极与市商务窗口进行实时对接沟通联系,确保申报材料“一次性”通过审核;三是推出《“外贸一证通”申报操作指导手册》。根据平时企业申报中出现易错的环节及难点,结合系统操作流程,编制成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导手册,发放给办事群众,真正做到方便企业、服务企业,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