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陈浩来鹿城调研基层网格工作


鹿城新闻网讯 5月2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调研鹿城区五马街道基层网格工作运行情况,他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网格建设,夯实基层一线力量,创新优化网格服务,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陈浩一行来到了综合信息指挥室,看现场、听汇报、问情况,详细了解基层网格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工作成效等情况。据悉,五马街道,户籍人口17.3万人,外来人口3.9万人,下辖14个社区居委会,149个网格。该街道率全区之先实行“四平台”实体化运作,对指挥室建设进行提升,集中四平台专员合署办公,并积极运用“互联网+网格管理”思维,建立“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四平台职能站所+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架构,构建起“网格员信息采集上报——指挥室分流交办——四平台各职能站所执行处置——网格员核实反馈”的网格信息处置链。同时,建立“1+1+1+1+X+X”责任网格管理模式,强化综合信息指挥室、社区网格和站所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基础信息排查和联合执法活动,截止当前,共排查完善重点人员信息3604人,重点场所信息1407家;今年来已开展10次联合执法行动,整治47户C级危房,整改36家店铺、42户出租房,剪私拉充电线55根,没收插电板55个。

此外,五马街道依托四个平台的信息汇总功能,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助力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和平安五马建设,制定了欧洲城平安商圈工程、安澜小区综合整治提升等4个民生实事项目。

陈浩指出,基层网格工作是当前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要精准履行网格职责,做好相关数据采集,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数据;要综合协调好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好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作用。

陈浩强调,要提高认识站位,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充分整合现有部门条线资源,做实做强专职网格员队伍,确保网格化工作有序运转、发挥实效。要充分发挥“四个平台”、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导向,整合各方力量,将各种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把精干力量部署到一线,让“小网格变成大网格”,及时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让老百姓少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做到管理无缝隙、服务零距离。

记者:林明 武杰 通讯员:铷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