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伽齐聚山福 求索文化兴村之道


 

 

      鹿城新闻网讯 文化之于乡村建设,犹源头活水,引而用之则兴,舍而废之则敝。昨天,山福镇邀请温州市民俗学会40余名专家学者前来开展“文化助力山福乡村振兴”采风活动,深挖山福文化潜力,求索文化兴村之道。

  在参观走访了“红一汇”“横山老街”“仁地民俗文化村”“金岙谷”“驿头3A景区村”等示范带重点建设点后,一行人召开了温州市民俗学会助力山福乡村振兴座谈会,山福镇党委副书记金鑫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山福镇的基本概况和未来规划。

  会上,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市民俗学会会长潘一钢为该镇授牌成立“温州市民俗学会山福文化创作基地”。“现在乡村人文景观还处于‘开荒”阶段,山福要抢占先机,加快开发‘二程文化’‘华侨文化’‘商贸文化’‘民俗文化’,积极集思广益,招贤纳才,组建乡村智囊团。”潘一钢告诉记者。

  随后,各民俗专家纷纷结合当日采风所见所闻,为该镇的文化助力振兴大计出谋划策。民俗文化专家、温州剪纸非遗传承人朱铭说道:“‘格橱龙’传统手工技艺独具地方文化烙印,是山福的独家技艺,可以通过开发剪刻纸体验课程等,打造有山福特色的非遗品牌。”他还表示,山福镇自然风光秀丽且民风淳朴,有着许多古村落、文保单位及历史建筑,保留着许多民俗民风,有鹿城“小西藏”之称,希望山福镇利用好这些自然风光,结合人文景观、红色旅游资源、非遗传承项目等,打造好鹿城“小西藏”的金名片,真正让山福成为温州人的世外桃源。

  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市民俗学会副会长陈剑对当日游览的驿头圣旨碑亭、让平祖居、横山老屋、双溪邮电局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和红色革命遗存点记忆深刻,他建议:“可以把这些景点串联成完整的旅游线路,带动周边农家乐、民俗发展,推广山福镇的土特产。这样既能让山福的‘物’走出去,又能把外头的人引进来,一举两得。”

  温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林亦修表示,山福镇驿头的“二程文化”、西坑的“红色文化”、沿江的“瓯越文化”都是独特且可开发的优势资源,要挖掘“人无我有”的人文资源优势,加强与媒体之间沟通协作,提高“山福文化”知名度。

  温州华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市民俗学会副会长赵建华则对“山福味道”倍加关注,他表示,驿头烧饼、临江麦饼、金岙荸荠等都是山福的独家味道,可以通过整合数条“舌尖上的山福”美食产业链,打造“山福味道”品牌,以此进一步丰富本地美食文化,带动经济发展。

记者:阿绵 通讯员:怡然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