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 鹿城水利当好防汛抗洪“侦察兵”


       鹿城新闻网讯 雨一直下!影响多大?防汛怎么抓?近段时间,我市普降暴雨,鹿城多处堤防、水库、山塘水位骤起,其中山福镇驿头河由于山洪较大,造成6.9米宽的堤防受损,挡墙内部被掏空,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鹿城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针对山福镇驿头河堤防受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责任人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对接,深入现场踏勘受灾情况,预估受损方量,启动快速理赔程序。与此同时,山福镇快速启动堤防修复工程。

  据介绍,每当暴雨侵袭,堤塘饱受洪涝破坏,2016年至2018年,鹿城区先后经历“莫兰蒂”“玛利亚”等多个台风的袭击,造成堤防破损达1000余万元。去年,随着温州率先在全省引入堤防灾害保险机制,堤防因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都有了保障。

  目前,鹿城对全区三级至五级以下堤塘共计71千米进行投保,投保金额超3.12亿元。这一创造性举措,不仅给鹿城堤塘撑起了“保护伞”,更为快速修护破损堤塘、保护一方水土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由于最近天气多变,鹿城区戍浦江大闸上游泽雅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并于6月28日开始以每秒30立方米的流量进行预泄。而藤桥镇恰好处于农忙季节,灌区需要大闸保持高水位进行灌溉。针对这一特殊期的大闸调度工作,鹿城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充分掌握天气变化及雨情、水情的动态信息,根据批复的《控运计划》进行科学调度,加强值班值守强化排涝应急处置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加强巡查,及时掌握汛情动态,确保全区安全度汛。”鹿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梦妮 通讯员:江化琴

编辑:林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