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古城“东庙”风貌 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今日正式开工


 

 

  鹿城新闻网讯今天上午,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开工,作为古城地标之一的市区公园路将迎来大变身。届时,公园路将串联起五马街、禅街,展现古城完整的商业轴和文化轴。

  市领导葛益平、王祖焕及区领导姜景峰、白洪楞、王易进、王炯、严立等参加开工仪式。

  公园路位于温州古城东南,全长580米,东西走向。当年郭璞为白鹿城布局的东庙、西居、南市、北埠、中衙门,公园路是东庙之所在,其圈定的“北斗九山”这里有两座,二十八宿井有五口在此,北宋三十六坊有四坊在此。此外,这里还有古代温州最高学府——孔庙,以及古城墙、中山桥、东山书院、飞霞洞、池上楼等历史遗存,可谓文化积淀深厚。

  据悉,项目将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改造原则,原汁原味地呈现千年古城“东庙”文化。主要设计理念是将公园路与禅街、五马街连为一体,打造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要形式的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并通过“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串点成线形成文旅路线,有效激活斗城文脉,高品质推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产业发展、文脉传承、活力复兴。

  据了解,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改造范围为公园路东至环城东路,西至解放街;公园路沿线两侧建筑立面;华盖山公园南入口和中山公园。涉及道路改造、立面修复、业态重整、导视系统、城市家具、雕塑及其他附属设施工程。

  目前,公园路已开始封闭施工。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关于公园路改造提升工程的温馨提示和临时实施限制交通措施的通告,不少沿街店面正在装修施工中,靠近解放街的名城广场主体工程已竣工验收,完全展现在市民面前。据施工单位——浙江众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改造工程将于春节前后初具形象。

  此外,鹿城还将深入开展街区业态调整工作,全面开展低端业态清退、闲置空间资源盘活以及新业态引入等,并按照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的定位,借鉴成都宽窄巷等成功街区业态运营经验,将公园路征收的房屋资源与禅街五马街的业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

  当下,“历史文化”成为新一轮城市“精建精美”建设的重点。记者从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服务中心获悉,在安全的前提下,蝉街西入口(新国光商住裙楼)、集香居、天津楼、名城广场综合体、县前头汤圆店、文庙展示馆6个单体项目将在2019年国庆前完成工程施工,并对外开放。

记者:晴雯 通讯员:方仲相

编辑:陈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