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雨水不停,多阵雨或雷雨


阵雨、雷雨、局部中到大雨,本周天气还是离不开“雨水”。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除周一我市有明显降雨外,其余日子虽偶有阳光相伴,但仍多阵雨或雷雨。市气象部门提醒,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防治专家进村驻点

受梅雨季影响,近期我市出现连续性降雨天气,部分地方已发生塌方、山洪等灾情。

记者从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了解到,目前该队成立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村驻点行动党员先锋突击队,共29名技术人员分成四个片区分队,覆盖温州11个县(市、区)和青田县。

7月8日~7月14日,该突击队在乐清、文成、洞头、永嘉、泰顺等地涉及隐患区、易发区中的23个村镇,开展现场应急和隐患点进驻“回访”,共完成地质灾害隐患点“回访”及应急调查45处。

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兼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村驻点行动党员先锋突击队队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义介绍,7月10日凌晨,永嘉县巽宅镇下坑口村出现滑坡,造成4间房屋后墙倒塌。突击队火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通过调查分析,该处是由于房屋所在的后切坡较高陡,岩土体松散,坡面未采取防护措施,在强降雨作用下诱发滑坡。目前,已经进行应急处置措施。

目前,该队地质灾害防治专家主动配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所在地周边的不稳定斜坡、已入库的灾害隐患点、在建的治理工程进行巡查走访,并对隐患区居民开展挨户走访,宣传地灾防治知识,提醒做好雨期监测和避让。

自6月下旬以来,该突击队,在“战时待命”期间,派出骨干讲师团围绕如何预防地质灾害,已经为全市700多名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相关人员开展技术宣讲。

发生地质灾害有何预兆?

那么,发生地质灾害有什么预兆?“短时强降雨或持续降雨天气,是发生地质灾害的自然诱因,雨天应注意避开危险区,尽量避免前往山区开展户外活动。”吴义提到,山体滑坡发生时会有征兆的。比如,山坡中前部会出现有规律排列的裂缝,或者在山坡坡脚处,土体突然上隆凸起。如果群众住在山坡上,那房屋地板墙体出现裂缝,墙体歪斜。还有最明显的是山坡上干涸泉水突然“活”了,或者是泉水突然干涸、变浑浊。还可以看看附近是不是发生树木枯萎歪斜现象、周边的猪狗鸡鸭等动物有无出现惊恐不安表现。

“除了看变化,还有就是听声音。”吴义说,山体滑坡之前会出现一些声音,如山体前缘时有石块掉落现象,不断发生小崩小塌或者是崩塌体后缘出现新的破裂痕迹。“如果能听见岩石撕裂摩擦错碎的声音,那也是山体滑坡的征兆。”

除此之外,泥石流的征兆跟山体滑坡有所不同。泥石流一般在连续长时间的降雨之后发生,这个时候就要观察,河流是否突然断流或水势加大。如果身在山谷内,深谷或沟内还会传来似火车的轰鸣或闷雷般的声音。“如果沟谷深处突然变得昏暗,还有轻微震动感,表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遇地质灾害如何逃生?

吴义提到,如果群众发现有地质灾害征兆时,首先要报告当地政府或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灾害防治专业队伍将会对情况进行勘查,采取例如开挖排水沟和截水沟,将地表水引出危险区等多种举措来管控风险。另外,还将进行填埋、铺盖滑坡后缘的拉裂缝,防止雨水直接渗入;或者坡脚鼓起部位堆压沙袋或块石,以减缓滑坡的滑动。

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发生时,群众要如何逃生呢?吴义说,当发生山体滑坡时,群众要向滑坡体两侧跑;当发生山体崩塌时,群众不能在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停留,必须迅速向远离危岩地方逃生;泥石流发生时不能停留在沟谷山脚,要往沟岸两侧高处跑,不能沿着泥石流正方向前跑,不要上树躲避,也不能躲在沟谷中的滚石和土包后。

另外,不要将房屋建在无任何支挡的较厚填土区域,尽量选择建在平坦的位置,尽量避开陡坡或者河流低洼处;经常疏通房屋周围的引水沟、排水渠,管好蓄水池塘等。(记者 傅芳芳  通讯员 许方党 陈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