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马街道一小区上演“电梯惊魂”,网格员紧急救援!


       鹿城新闻网讯 近日,位于鹿城区五马街道的鼓楼社区内上演了一起“电梯惊魂”,一位老大爷突然被困在电梯长达20分钟。所幸的是,该社区网格员发现情况后报警及时,老大爷方才安然无恙。

  事发当天,鼓楼社区的网格员郑锦豪在巡查过程中隐约听到有人呼喊“救命”,循声而去,发现竟是从楼内电梯里传出的声音。

  原来,该小区的业主陈大爷回家乘电梯的时候突然卡在9楼,门也打不开,陈大爷被突如其来的事故慌了神,一直在向外界呼喊求救。恰巧,此时网格员郑锦豪正在9楼巡逻,发现困在电梯里的陈大爷之后,郑锦豪第一时间教他在电梯里内按下红色紧急报警按钮等待抢修队来救援。

  由于正值酷暑难耐的7月,天气闷热,故障的电梯里面更是难以透风。郑锦豪从门缝里望去,发现老大爷满头是汗,坐在地上,脸色苍白,立即拿出手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请求救援。在等待救援到来的过程中,网格员先让老大爷坐到门边以便畅通呼吸,并告诉他救援队伍马上就来了,安抚其紧张的心情,同时与老大爷唠唠家常,分散其注意力。经过20分钟的等待,电梯抢修队伍终于赶到现场打开了电梯,成功救出了老大爷。

  陈大爷的老伴此时刚买菜回来,得知这个消息后,扔下菜慌忙去找陈大爷,紧张落泪之余,连连感谢网格员郑锦豪和救援队伍的帮助。事后,鼓楼社区工作人员要求物业公司立即开展楼栋电梯设备的维保维修,以杜绝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消防部门提示:当人员在电梯里被困时,第一不要紧张,首先找电梯里边的救援电话,拨打电话救援,如果电梯内没有救援电话,可以轻轻地敲打电梯门,使外部人员知道里面有人员被困。当电梯下坠的时候,人员应该远离电梯门,身体靠在电梯墙壁,双腿下蹲,保证弯曲的姿势,上体保持正直,双手护住头,电梯内有小孩的时候,大人可以将小孩抱入怀中。

       同时,消防员提醒,为了保证安全,不要在电梯里吸烟。系统对烟雾有一定的识别功能,电梯里吸烟,很可能会让电梯误以为着火而自动上锁,导致人员被困。

记者:文文 通讯员:马宣

编辑:陈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