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将优质资源串珠成链 精心打造时尚商圈


 

       鹿城新闻网讯 大南街道是温州古城格局中“南市”的所在地,自古商贾云集,商业氛围浓厚。作为当下全市商业最繁华的区域之一,今年上半年,大南街道围绕奋力谱写“时尚商圈 品质大南”新篇章,精心布局打造“大南商轴”,发挥经济集聚效益,进一步展示鹿城城市形象和魅力。

布局“大南商轴” 谋好城市经济文章

  随着辖内大南里、南塘·新天地等商业街区相继落地,加之世贸、置信两座地标性楼宇投用,大南商圈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加速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过程中,位于核心区块地位的大南商圈,当仁不让承担起打造时尚城区的重任。

  在时尚商圈改造提升、业态多元化、商业配套等方面,今年大南街道提出“大南商轴”新概念,以人民路-大南路-山前街-飞霞南路为中轴线,引导产业集聚,密集串联中轴线优质商业资源,全力提升商轴竞争力。

  “一方面能在空间上串珠成链,集聚环大南中轴线浓厚商业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业态上引蝶招凤,提升经济贡献,实现叠加效益。”大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南商轴成型后,年产值预计可达78亿,产生税收2.5亿。

       针对目前商圈存在的经济贡献不均,传统商贸业拉动力不足、服务业后劲缺乏、楼宇经济贡献率偏低等问题,下半年大南街道将全力谋好“产业平台”这篇文章,培育地标经济、数字经济,突出地标建筑的经济集聚作用,促进总部经济落地、楼宇经济发展、动能企业入驻。并锁定“月光经济”,重点抓好世贸与置信亮化、白鹿洲公园光影秀、巽山亮化等精品项目,形成文创灯光与夜游经济组合新模式,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树好“街区标杆” 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从大南路一路走到荷花路,美景映入眼帘,“四季有景、三季有花”。这一切,源于大南突出“精细化”,以高水准城市管理助推城市蝶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城市精美街区创建成果。

  除了街景靓丽,大南辖区内的河道也是“旧貌换新颜”。在“五水共治”中,大南街道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山前河应急处置(清淤)、山前河污水源头排查和山前河(大南路段)生态修复等8个项目,并组建全市首支集体河长队伍“南塘大妈护河队”,成立大南民间河长工作室,形成护河、巡河、治河联动模式,确保河道黑臭无反弹。此外,该街道还率全区之先开展34个小区“零直排”创建工作,现已完成17个小区的排查。

  为发挥党建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助推器的作用,大南在成为全区首个党建“区域链”工作试点街道后,与辖区共建单位建立了常态化的共驻共建、联席会商制度,打造“链上大南”党建平台APP系统,抓好“枢纽集约”“联席会商”“平台发挥”三大功能,优化基层治理工作。据悉,自“大南先锋区域链党建”启动以来,已经撮合35个项目活动,服务辖区单位、职工以及居民群众1405人次,解决问题需求4项。

  努力打造高品质标杆街区,大南街道除了以区域链党建为引领,深化“红色管家”试点创建,创建“幸福大南”外,还计划在全域布局“雪亮工程”,借科技手段对街道实施智慧管理,提升居民安全感,创建“平安大南”。同时,打响农贸市场整治、河道整治、综合环境整治三大攻坚战,以工匠精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创建“美丽大南”。

记者:晴雯 通讯员:淳瑶

编辑:周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