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纪律发条” 七都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


 

  鹿城新闻网讯 “你家孩子高考成绩怎么样?”“正常发挥,目前正在填报提前批志愿。”“祝贺祝贺!不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咱得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记不能违规操办‘升学宴’。”当前正值初、高中毕业升学期,七都街道纪工委针对毕业、升学季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对今年辖区内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主动打好严防“升学宴”的预防针,狠刹违规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预防在先 宣传教育营氛围

  “我女儿今年中考结束,成绩不错,想与家人一起吃饭庆贺,但党员干部能不能办升学宴,怎么办升学宴才不会违规……这一系列的问题一直困扰我,今天终于找到答案了。”七都街道上沙村支部委员黄林英说。

       原来,在7月15日辖区内各村党员固定活动日上,七都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学习了《违规操办“升学宴”的N种情形》等文件精神,各村纪律监督员把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各种情形向村里全体党员传达,做到学习在前,纪律在前。同时,该街道纪工委制定《2019年七都街道党员干部子女“升学”情况报备表》、《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升学宴承诺书》,并利用短信、微信平台向党员干部发送操办“升学宴”的注意事项,明确不能碰的红线,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多管齐下 家属助廉共承诺

  “还是第一次有领导来我家讲‘不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廉洁纪律,意外之余更感受到来自组织的严管厚爱。吹的这一阵‘廉政风’也让我明白,身为党员同志更应该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反对不良风气!”一位村党员同志说。

       据悉,7月以来,七都街道纪工委与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一起,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向今年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勤吹“廉政风”,并引导干部与其家属共同签订《党员干部不违规操办升学宴承诺书》共计16份。家属参与廉政承诺的方式,将相关纪律规定传达到党员干部的身边人,争取党员干部家属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严防“升学宴”获取有力后援。

全程监督 拉牢防腐“高压线”

  近期,七都街道纪工委公布了违规操办“升学宴”监督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进行监督。同时,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辖区餐馆、农家乐等地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要是发现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升学宴,可以拨打举报电话,或者在‘清廉七都’公众平台上留言举报,这样的民主监督真的很有用!”一位村民说道。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对无视纪律规定,违规举办和参与“升学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工作监管不力导致发生党员干部违规举办或参与“升学宴”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严防“升学宴”歪风的高压态势。

记者:晴雯 通讯员:黄若栩

编辑:周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