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矛盾不出社区 鹿城信访服务有了专职“跑腿”


      鹿城新闻网讯 日前,鹿城区南郊街道十里亭社区设置了全市首个社区级信访代跑服务点,通过处理简单信访事项和代跑复杂信访事项,让矛盾化早化小。

  根据我市关于开展“信访代跑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鹿城现已在区级、街镇级、社区级建立三级信访代跑机构,发动信访干部主动“代跑”、主动“上门”,以实现信访服务窗口前移,及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而十里亭信访代跑服务点目前是我市唯一社区级信访代跑制试点。

  “十里亭社区具备成为试点的条件。”南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厉震表示,该社区管辖范围包含工业集聚区和城中村改造的重要项目,社情相对复杂,可以为试点工作提供较丰富的案例;社区硬件设施较完善,能够提供试点专用的办公空间。“十里亭社区党委在我们南郊街道也是先进的党组织,这几年几乎都获评‘优秀党组织’,而且在处理群众工作上经验比较丰富,能力也比较强,能够以党建引领来带动信访工作的整体推进。”目前,该试点已组建起以党员为主力,超过10人的代跑员队伍。

  最近,专职信访代跑员孙胜完成了一桩主动代跑信访案件——炬光园某企业职工来电反映某企业在炬诚路公共区域私设路障,禁止非企业内部员工车辆停泊。“接到任务后,我马上跟企业沟通协商,对方态度强硬,拒绝纠正,我就联络了交警部门,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信访事项办结后,代跑员还将收集对方的反馈评价,进一步改善代跑服务。“因为整个服务窗口下移到基层,问题的解决周期缩短不少,居民们也对我们产生了信任感,愿意向我们求助,这样一来,小的矛盾纠纷就不用‘走出’社区了。”十里亭社区主任、信访代跑员徐丹桂告诉记者,不久前,社区解决了辖区内德政村某二产用地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建简易棚问题,而社区能在第一时间获知消息,正是信访代跑服务点所积累的口碑。

记者:阿绵 通讯员:力丹

编辑:陈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