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色岁月 山福镇发布四条“红色地图”路线


鹿城新闻网讯 重走红色印记,回望红色初心。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按照利用就近就便红色资源推动学习教育的原则,山福镇统筹谋划,扎实提升完善党性教育基地,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线,重点打造“对党忠诚、铭记初心、担当作为、清正廉洁”4条初心教育路线,为推进主题教育配好“精神食粮”。

倾听历史回响,回首苦难辉煌,山福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儿女。对党忠诚线路中的西坑革命烈士馆、山福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印记鲜活深刻。据悉,西坑革命烈士馆位于山福镇西坑村,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西坑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起了革命烈士陵园,并先后被瓯海区、鹿城区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西坑革命烈士纪念馆建设完成,同年被温州市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8年,西坑革命历史纪念馆接待5000余人,承办教育活动100多场。西坑革命烈士馆前设有红色电台,游客可以在岗亭演唱红色歌曲、录制红色电台播音片段、为经典老电影配音,完成后扫码下载留作纪念。

山福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镇中心片区临江锦园一楼,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设置有红色教育展厅、“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综治中心、百姓书屋、党代表工作站等功能室,主力打造“党群零距离”党建品牌,突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群团共享为重点,发挥教育宣传、政治训练、文体活动、便民服务、志愿帮扶等作用,服务全镇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辐射全体党员和群众。今年以来,山福镇提前谋划,充分挖掘山福镇境内的红色励志资源,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主题教育打造了有特色的党建阵地。如铭记初心线路,该线路包括周锦勇初心教育馆、横山驿站志愿者服务基地、三大“党建广场”。周锦勇初心教育馆建筑面积130平方米,由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使命职责、舍己救人、缅怀英雄、消防知识、互动活动等环节组成。

“第三条是担当作为线路,近年来我们山福大规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打造‘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包括金岙村、横山村、西坑村、双潮村、驿头驿阳村、夏嘉村等六大村庄。”山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西坑村由原先的西坑村和黄茅坪村合并而来,西坑村保留了不少名胜古迹,如利济桥、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等,2018年西坑村被评为3A级景区村。西坑村文化礼堂是西坑红色交通站的重要节点,通过播放电影微纪录片、支部书记讲党课、剧场式主题演讲等方式开设主题党课,更好地加深游客的红色记忆。

西坑廉政文化馆与驿头廉政文化馆作为第四条清正廉洁线路也颇有特点。为助推清廉山福建设,山福镇在全域建立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展示了传统家规家训家风文化、清廉文化、身边人典型案例等内容。“驿头廉政文化馆坐落于驿头驿阳村,我们都会通过展出廉政主题书籍、廉政教育故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少年儿童阅读廉政图书,分享读书心得,在周末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培养儿童早期阅读兴趣,传承红色基因。”山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历史长河厚重绵长,追忆红色岁月,让人感慨万千,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记者:王梦妮 通讯员:山轩

编辑:宇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