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擂台·三比三看”新一轮战鼓擂响:全力冲刺四季度 确保实现“三个红”


鹿城新闻网讯 亮实绩、拼干劲、晒承诺!今天,新一轮“鹿城擂台·三比三看”活动拉开序幕,区委、区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19年第二次街镇比拼现场会,各街镇晒出亮点项目进展,总结上半年成绩,表态下半年发展,奋力冲刺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区委书记姜景峰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肖益到会指导。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对各街镇工作情况进行点评。王易进、虞立清、张纯红、吴道静、曾伟、赵晓奔、金龙军等区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主持会议。

聚焦实绩实效,强化重点攻坚。上半年全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发展速度实现了从全市垫底到赶超争先的大逆转、城市建设实现了从“大拆大整”到“精建精美”的大提升。1-7月份,全区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全市通报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增速进入全市前三,10项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本次现场会主要比看各街镇重点工程项目当前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亮晒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指标,比拼亮点特色工作和下步目标举措,并进行测评排名。现场,14个街镇“一把手”直面不足,围绕经济建设、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辖区基础设施环境等重点工作逐一剖析查摆,并当场表态下步攻重点、争先进的目标措施,针对问题形成下半年目标链和责任链。

“这次现场会比上一次开得更好、更有质量。亮成绩有事实依据、晒成效用结果说话、定目标有路径支撑,充分说明大家决战比学赶超、决胜年末大考的信心。”姜景峰讲话时指出,“鹿城擂台·三比三看”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街镇比拼现场”“局长问政考场”滚动推进,同步推行通报比拼、“三色预警”、“落后表态”等倒逼机制,真正传导了压力、激发了动力,在全区上下掀起了“比着学、赛着干、拼着上”的浓厚氛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当前经济运行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坚定信心、居安思危,找准工作的“准星”“靶点”,补短板、堵漏洞、抓落实,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实现“三个红”目标,拿出优异成绩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姜景峰就下一步工作强调指出,要在争先创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当前来看最生动的实践就是要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最核心的关键词就是“争先”二字,做到对标重点指标争前列,锁定重点项目争前列,紧盯城市建设争前列,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在破难攻坚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打好维稳安保攻坚战、打好登革热疫情歼灭战、打好复评迎检阵地战。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解决企业困难,要把“稳企业稳增长”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年初作出的承诺刚性兑现。要在固本强基中践行初心和使命。重点夯实基层基础,抓深抓实主题教育活动,做深做实村规调整“后半篇”文章,激发队伍活力,进一步强化“一线练兵”和“能上能下”的导向,鼓浓干事氛围。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暖心关爱政策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14个街镇亮点项目展示

【七都街道: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项目】

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是全区单体面积最大、设计档次最高、规划配套最全的市级重大产业平台,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主会场,项目建设正全面提速中。目前,展示区已建成投用并引入市海外传播示范基地,先后开展市级以上现场会15场,迎来国家部委、省市区领导调研考察超50批次。一期工程全部完工,建成可用面积1.5万方的新中式建筑,并完成室内装修及附属景观。二期工程已全面优化设计,打造花园式产业街区新地标。配套设施中,板桥一路、智联街、七彩路等市政道路加快施工,板桥区块市政道路网初现雏形;公园绿化完成方案设计并进场施工。 

【滨江街道安置房建设项目】

2019年,滨江街道新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12个,共计投资94亿元,总建设规模约131万平方米,住宅总套数6568套。计划年度总投资10亿元,截至7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20亿元,1个安置房项目主体结构完成22层,4个安置房项目桩基施工完成,6个安置房项目桩基施工基本完成,1个安置房项目设计试桩完成。“万丈高楼平地起”,滨江安置房建设项目正蓄势待发。同时,安置房周边基础配套不断完善。教育工程进度超前,其中滨江外国语小学总投资超1亿元,是目前鹿城唯一一所公办外国语特色小学,已迎来第一届学生入学;交通路网加快建设,加州路南段、洪福路东段已建成通车,提前完成府东路与花源路交叉口拓宽工程。

【南汇街道:温州印象城项目】

温州印象城项目紧邻市行政中心和城市中央绿轴,定位温州未来“城市新客厅”。项目占地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额6.6亿元,计划2021年开业运营。在传统商业基础上,温州印象城创新推出海洋世界、滨水街区、空中集市、云办公等新型业态,并通过3D光影水舞秀、水幕电影等形式,全力打造月光经济新节点。建成后,预计入驻知名品牌近300个,年销售额超25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客流量1500万人次以上,提供创业就业岗位2000余个。目前,工程桩、三轴止水帷幕、围护桩以及第一道内支撑施工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地下室土方开挖,预计年底完成桩基施工。

【蒲鞋市街道:龟湖街坊建设项目】

龟湖街坊建设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系温州塘河十二景之一,涉及4个地块房建工程、2条市政道路以及涉河工程,总投资22.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7万平方米。该项目沿袭江南水乡风貌,集成12大类50多项建筑技术和部品。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实现工程各阶段深度融合,有效提升建设效率。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7.6亿元。涉河驳坎工程完成竣工验收,桩基工程基本完工,办公楼地块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地下室钢结构吊装并结顶。主体工程将于2022年底竣工验收,龟湖街坊街区式商业运营管理服务项目于8月下旬公开招标,面向全国引进一流商业管理公司,倾力打造塘河月光水岸、文旅融合“金名片”。

【南郊街道: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

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软件信息、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应用及科技创新五大园区,数字森林已初具规模。自5月1日试点来,新增市场主体900余家,数字经济超60%,总腾挪建筑面积超8万平方米。园区内跨境电商园被评为温州今年唯一一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温州市唯一的海关快件监管中心将于10月启用。区高层次人才科创基地完成装修设计,中津大数据研究院将于10月启用。省级众创空间DOIT工业互联网入驻率超90%。久丰电商园今年被评为温州市三家省级众创空间之一,紫光云9月正式落地。国家智创园基地完成土地清零15亩,已与全国最大产业园运营商联东集团及万洋集团等招商洽谈。

【大南街道:隔岸垟新村片保障性安居工程】

隔岸垟新村片保障性安居工程西至温瑞塘河、南至马鞍池西路、东至小南路、北至蝉河,占地面积约115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总户数1786户。自启动签约腾空以来,街道紧盯工作目标,立足片区实际,克服片区“体量大、类型杂、政策紧”三大难题,前后仅用40天完成100%征收签约、39天完成100%腾空。同时,街道乘胜追击,克服片区旧房楼栋间距小、建筑类型杂、管线设施多等诸多难题,圆满完成片区的旧房拆除工作,拆除建筑方量约7万立方,建筑垃圾清理工作正有序开展。下一步街道将继续紧盯目标,全力推进地块“清零”,力争地块在9月份挂牌出让。

【五马街道: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

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包括建筑外立面修复及文化植入、道路优化、亮化工程等,总投资10.2亿元。街道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强有力的政策处理专班,通过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召开协调会等多种途径,协调拆除东南大厦、宏德大楼区域店招15家,实现基础落柱25根,圆满实现区域内立面整治“零上访”,为国庆献礼;50天完成公园路中段私人产权协议征收签约114户及后续腾空工作,其中郑氏民居、公园路四十六弄1号民居等重要节点院落完成100%签约,跑出五马“加速度”;主动牵头研究制定公园路三角地带商贸楼政策处理方案,保障工程稳步推进。

【松台街道:河通桥二期做地出让项目】

河通桥保障性安居工程二期为松台街道城中村改造重点项目,用地面积56亩,建筑面积119977㎡,共涉及拆迁户239户,其中居民231户,改制企业8家。松台街道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35户清零任务,30天完成拆除清运、建围墙、开新路及地下管网迁移等工作,5个月使地块达到净地出让标准,共计支付企业补偿款6.07亿元,用于原地安置的2.5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在代建之中。经51轮竞价,地块最终由苏州沛茂置业有限公司以14.04亿元成功摘牌,溢价率高达23.3%。项目从旧房腾空拆除到土地挂牌出让仅7个月,历时之短在全区范围内绝无仅有。

【广化街道:双桥新型社区项目】

广化街道双桥新型社区项目是全区第一批安置性商品房试点项目,总用地面积84.16亩,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该项目毗邻“集新未来社区”,连接景山北麓,以高端居住为依托,顺承自然围合居住组团,最大化利用景观资源,统筹康养、文化等配套,打造精品山麓滨河住宅,引爆拉动广化核心片区活力。进场4个月来,工程桩基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29.5万方,完成工程量的75%;预计11月初完成地下室工程,进入主体施工,截止8月,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额10.92亿元,计划于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2022年初竣工交付使用。

【双屿街道:鹿城轻工产业集聚园项目】

鹿城轻工产业集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76亩,总计划投入8亿元,预计建筑体量为30.7万平方米,包括厂房及配套物流仓储基地、办公房与员工宿舍楼,分5个地块建设。目前,项目已累计投资5.4亿元,B15、B-24地块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竣工面积10.8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48家,38家已进入开工生产。B26地块进入竣工验收阶段并已同步开展招商,B20-22地块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B04-07地块已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可竣工面积约19.8万㎡,可供入驻企业150家。该项目属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3.6平方公里范围内配套产业项目,建成后,重点引进鞋类及配套产业,优先引进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形成鞋产业集聚区。

【丰门街道:“外通内联”交通项目】

今年以来,丰门街道强势推进西部“外通内联”交通枢纽项目,以大交通推动鞋都“空间拓展、产业升级、品质提升”。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包括双藤公路、瓯江路西沿线等7条道路,总长8.8千米,已完成投资11.3亿元。其中今年1-8月份,完成投资1.87亿元,同比增幅53.58%。目前双藤公路、瓯江路西沿线丰门段已完工,正在通车准备中;新104国道改建工程己完成工程量的40%,正在隧道施工、边坡治理中;园区道路衔接工程丰叶路、鹿翔路处于路基施工阶段,计划9月底试通车,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岩门B-18安置房配套道路公园路、丰门河东路处于路面破除阶段,预计农历年底前完工验收。

【仰义街道:新二代鞋智造项目】

新二代鞋智造项目位于仰义街道前后京单元C-5、C-7地块,用地面积约112亩,总投资10.3亿元,是立足温州、辐射闽赣、服务全国的传统制鞋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平台,打造鞋业新中心。作为全市首个集原创设计研发、品牌采购运营为一体的时尚智造项目,全区首批标准地出让用地,该项目已成功纳入省“152”工程。仰义街道成立服务专班,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完成桩基工程,生产车间已完成工程量的67%,完成投资额1.3亿元,预计年前完成厂房结顶,比预期工期提前半年。建成后,将配备100条生产线,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年税收6000万元以上。

【藤桥镇:门前山产业区块项目】

藤桥门前山产业区块项目包括省重点招商引资温商回归“152”项目中通快递浙南中心和浙江洲一新材料制造基地,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185亩,分三个地块进行开发。中通快递浙南中心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29103.67平方米,已建成运营,年收件(转运)超过2亿次,二期总建筑面积57104.08平方米,目前完成边坡治理,两栋分拣车间均已结顶,计划“双十一”之前投入试运营,总项目预计2020年6月完成;浙江洲一新材料制造基地正在进行边坡治理和场地平整,九月份启动厂房建设。1-8月份,中通快递浙南中心项目完成有效投资6752万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12.53%;浙江洲一新材料制造基地完成有效投4026万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134.2%。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8亿元,创造税收达1亿元,带动周边就业2000余人。

【山福镇: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8月28日,山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暨新村融合发展项目集中开工,力争用100天的时间,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鹿城样板。率先实施重点村环境整治,组织拆违12000平方米,建设美丽庭院343个,口袋公园58个;启动22+1个项目建设,其中产业兴旺项目达到11个。截止8月底,完成投资额1.57亿元,金岙谷乡村休闲项目完成样板房建设;东瓯药王谷项目内部提升改造进场施工。示范带建设覆盖的10个村中,有8个为调整后新村,项目落地为新村融合后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其中,临江沙头组团C-05b地块抱团发展村集体项目已完成投资1396万元,项目进入主体建设阶段,奏响消薄最强音。

记者:晴雯 宇慧 文文(图)春雨(图)
编辑:林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