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就干了这么多活……鹿城法院实现一键查控智慧执行


鹿城新闻网讯 10月12日上午,鹿城法院执行局查控组办公室内,干警周志微通过线上操作,仅仅花费20分钟便查封了一起金融借款纠纷案件中执行人林某、卫某名下的3辆车辆、位于鹿城区的一处住房、瓯海区的一处商铺,并冻结了林某的银行账户。“这活如果通过‘线下’处理,起码要跑1天的时间才能干完。”周志微介绍说,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跨区,如果线下办理查封、冻结手续,需要先后跑车管所、不动产登记中心、银行……

这是鹿城法院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推进集约智慧执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鹿城法院组建财产查控组推进集约智慧执行,联合相关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强化数字赋能,实现网络化查找和控制财产互联互通,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人员整合,让执行专业分工更细。鹿城法院抽调执行干警组成专业查控组,内部细分5个查控小组,对接立案庭每日收取的执行案件,在内部按照平均比例分配,处理案件的执行通知事务及财产查控事务,负责制作协助执行通知书对所查询财产的查封、冻结,负责外地财产制作委托送达函并在指挥系统进行委托,并将查控结果整理每案形成执行案件查控报告,查控完毕汇总交查控组负责人审核后安排分案实施组。

通过数据联通,让集约查控更快。今年1月,鹿城法院联合温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联合出台协作机制会议纪要,促进财产查控关键节点办事“零跑趟”,通过“线上”联系车管所的方式,1-9月查封5485件,解封970件,查询1086件。今年5月,鹿城法院联合温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创新设立不动产在线查控专线,整合信息网络,实现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范围内的不动产信息数据权限开放、不动产查询与查解封登记的线上办理。该模式启动起来,已查封、续封、解封不动产近1894多件,从原来每套不动产耗时约半天缩短为5分钟。

通过合力协作,让财产处置更高效。鹿城法院通过设立高效司法网拍小组,并引入公证人员全程参与司法网拍工作,协助办理送达网拍成交确认书、办理司法拍卖过户等辅助事务,司法网拍辅助工作平均用时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同时与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搭建司法网拍按揭贷款平台“助拍贷”,化解竞买人一次性付款难题。据统计,1-9月,全区司法网拍共498件,成交金额15亿余元。

记者 黄亦慧

通讯员 鹿萱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