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级嘉宾齐聚温州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 共同书写科创新未来


  温州网讯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

  今天,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正式开幕,来自世界9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的青年科学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齐聚这场青春与科学的盛会,一场“头脑风暴”蓄势待发。

  国内外科学大咖闪亮“登场”

  与去年的青科会一样,今年的峰会依旧“星光熠熠”。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以色列)、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格雷格·塞门扎(美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将线上出席本次峰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等一大批中外科学大咖也将云集开幕式现场。

  会前,来自阿根廷国立图库曼大学、担任该国青年科学家网副主席的Patricio Guillermo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峰会的期待,他说:“我们的星球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青年科学家们将携手共进,克服种种困境,我们峰会见!”

  据悉,此次峰会线上代表重点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联合国所属有关组织及知名国际科技组织代表、海外大院名校代表,线下主要邀请“两院”院士、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等在内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同时邀请在华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参会。

  青年科学家已跃跃欲试

  青春的热血和科学的严谨将在此次峰会完美融合,以4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青科会,势必将这股“青春风暴”演绎到极致。

  北京协和医院青年工作部部长、副主任医师吴南将在此次峰会参与“生命健康 青年未来”主题的探讨,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号召更多青年投身科学实践,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科技创新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胸怀和格局。

  今年,温州围绕科技创新提出了“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区”即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廊”即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一会”即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室”即瓯江实验室)的定位。温州将巩固提升“一器、一园、一基金”(即产业孵化加速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20亿元青科会产业基金)的运营模式,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带来的人才科技资源为依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成熟项目落地;将围绕“十百千”目标(落地10个平台、落地100个人才科技项目、服务1000家企业),梳理对接16个创新平台、101个科创项目,有望在峰会期间签约落地。

  民企代表期待更多惊喜

  去年的青科会,温州签订创新平台10个、科技项目78个、高端人才及团队64个、战略合作协议17个,还成功设立了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峰会创业孵化加速器和20亿元科创基金,12个项目已达成落地产业园的意向。

  今年,温州正以创投资本为纽带,引流温商资本加速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催熟一个个青年科学家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市场化;引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为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落户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目前已注册入驻企业29家,集聚国家重量级领军人才43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科技企业103家。入驻孵化器不久的温州数智芯科技有限公司CEO沈凡星兴奋地说:“去年的峰会大大提升了温州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加速推动温州与全球科学家和更多的科研院所对接合作,真心期待本届峰会能带来更多惊喜。”

  据悉,预计此次峰会将有超过5000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峰会各项活动,峰会期间温州还将举行“民营企业人才周”系列活动,全面宣传温州人才政策、人才环境。目前,温州已经征集遴选200个科技人才项目,确保100项以上在峰会之后落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杜一川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