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技术研究院落户温州


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之际,10月18日下午,以“聚能兴邦 原创惠民——从科学走向产业”为主题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科思研讨会暨科思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浙南科技城举行。作为我市新引入的又一科技重器,科思技术研究院将坚持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成为温州“一区一廊”标志性平台、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代表性项目、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科思技术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院院长汤超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海青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杜江峰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院士等出席研讨会和成立仪式。

据悉,科思是中国科学院和中美百余所顶级大学共同成就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该计划由诺贝尔物理学奖、伽利略奖获得者李政道和中国物理学界合作,于上世纪80年代推动发起创立,是1979年至1989年间中国用来选拔派遣学生到美国攻读物理专业研究生的考试,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一项独特的、不可重复的巨大科技资源。

10月18日的活动现场,“科思技术研究院”和“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正式宣告成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和王中林院士共同为科思技术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是一所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温州市政府与科思高科技团队共建,主要围绕分布式新能源、纳米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开展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前瞻性产业技术研究,打造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与产业孵化为一体的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由科思科技促进基金会宣布设立的“科思奖”,旨在奖励在推动国际科学交流与合作方面成就卓著的青年科学家,让科学属于全人类。

随后举行的科思研讨会,为期两天。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教授,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博士,江苏集萃液晶技术研究所所长薛九枝博士将分别作《关于新型举国体制的若干观察和思考》《脑空间信息学——连接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桥梁》《科学家能成为突破“掐脖子”技术的主力军吗》《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等主题报告。

研讨会期间还将举行院士论坛和CUSPEA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当前国际科技交流的机遇与挑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经验与陷阱”两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记者 柯哲人)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