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闭幕:创新之光,辉耀民营经济之都


温州网讯 昨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温州落下帷幕。

这是一场智慧的碰撞、是一场思想的交锋,更是一场凝聚共识的对话、一场务求实效的合作。

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

以此为主题,峰会期间,温州星光熠熠,包括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顶尖科学家、113位中外院士等在内的科学“大咖”参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共论学术新思想、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抗疫新经验,向全世界发出互信互惠、合作共赢的时代最强音。

聚全球视野,论国际议题,发中国声音,展浙江风采。

以此为内核,峰会期间,活力之省浙江、改革之城温州,用实践向世界展示创业创新的活力奔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作为;开放之省浙江、民营经济之都温州,为未来搭起思想交流的平台、向天下英才抛出合作共赢的“橄榄枝”。

科技的未来在青年!

以此为理念,峰会期间,以青年科学家为主体,融合产业界、创投界、艺术界等各界青年英才,开展国际科技人文交流,在顶尖科学家的高端引领下、青年科学家的深度参与中、民营企业家的精准对接里,播撒科学、创新的种子,追寻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创新之光,辉耀民营经济之都!

温州,对科技创新的追求永不落幕、对人才的渴求永不停步。

此刻,汲取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赋予温州的丰富养分、留给温州的宝贵财富,温州正以迅疾务实的行动,落实峰会成效……

大美城市、周到服务

这是一个展示温州的重要窗口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为这一次相会,温州做了最充分的准备。

掌灯时分,置信广场、世贸大厦、三江立体城、瓯江路鹿港大厦四大“地标屏”,被“青科蓝”齐齐点亮,共贺“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召开,在流光溢彩的夜景里、在“两线三片”的繁华里,照耀着温州城。

高速入城的主干道上,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标语和LOGO为标志的旗帜夹道而立;瓯海大道高架桥、文昌路、学府北路、景观大道在内的13条峰会主要道路装扮一新,向远道而来的宾朋们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温州欢迎您!”

主会场——温州医科大学入口处,近百根旗杆高悬着各国国旗,迎风招展,足见这场世界级盛会的规格之高、影响之大;校园内,峰会logo“WYSS2020”的雕塑随处可见,盛会氛围浓厚。

装扮一新的公园路老街、美轮美奂的塘河夜画,以及山体灯光秀、瓯江夜游等“网红打卡点”,一展温州的活力、开放与人气。

来自高校、机关、企业、社团的688名青年志愿者,组成12支志愿服务团,以“小瓯柑”为名,连日来奔走于会场内外,为峰会提供包括会场服务、活动服务、交通服务等在内的五大服务,专业且贴心,成为峰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美温州、人杰地灵。

50人青年科技领袖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主任医师吴南就为温州点赞,他说,峰会的召开,让全世界的科学家更深入地了解温州这座城市,了解温州人的拼搏精神。

万象更新、朝气蓬勃的背后,是温州近年来致力于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形象的精雕细琢与精益求精。

外塑城市之形。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温州持续推进城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投入1500亿元精心打造瓯江两岸、塘河两岸、中央绿轴、三垟湿地、历史文化街区等“两线三片”亮点区块标志性项目,整治城市道路50条,补齐学校、医院、养老等一大批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短板;大力培育发展月光经济,打造“瓯江夜游”“塘河夜画”、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和南塘夜市等一批新打卡地,逐步打响了“不夜温州”品牌。

内强城市实力。民营经济持续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6亿元,增长8.2%,位居全省第3,首次进入全国城市前30强,增速连续19个季度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新定位,持续掀起“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热潮。去年全市新增高速里程149公里,占全省三分之二,目前全市高速总里程超500公里;加快构建“521”高铁时空圈,打造都市区、市域和城区3个“1小时交通圈”,全面加快空港海港建设,谋划建设东部交通枢纽,打造“一环一绕九射”高速公路网,构建“S+M”的轨道交通线网架构。

面向未来、碰撞智慧

这是一场彰显担当的学术盛宴

共住地球村,命运共同体。

世界级盛会,必定有着全球化的眼光。

本届峰会更加聚焦消除贫困、生命健康、青年未来、可持续发展等全球性议题,誓让科技创新成为应对困难挑战的有力武器、让青年英才成为点亮科技之光的创新尖兵、让美美与共成为共创美好未来的价值追求。

疫情背景下,解读健康“密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等国内外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等顶尖科学家,聚焦特殊形势之下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战疫、未来医学人才培养等展开讨论。

全球视野下,聚焦“未来能源”——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以及中外青年科学家围绕能源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研讨交流。

关注前沿技术,纵论“物联网”——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20多位高新产业领域“大咖”,论剑物联网产业趋势、探索未来发展方向。

还有,瞄准“绿色化学”,2位科学院院士、3名长江学者以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最强大脑”现场互动,探讨精准合成、高效催化、结构与功能等基础科学问题,分享化学、材料等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

共论“水生态环境”,来自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多位专家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物联网、水生态、环境、健康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做主题报告。

共话“全球教育共同体”,26所海内外知名高校校长围绕“青年与未来”“教育与创新”探讨高等教育热点议题,为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分享智慧与方案。

围绕“智能装备及光电产业技术”,来自国内智能装备与光电产业的顶尖专家和领军人物齐聚一堂,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如何通过光电和智能化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科学无国界,共创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

我们欣喜地看到,来自96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的嘉宾们,在这里主动打破地域的分隔、努力推开学科的壁垒、积极迈出合作的步伐,以科学的初心、创新的动力激发能量、共建共享。

正如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所说,众多国内外院士和高层次人才参加峰会,分享疫情防控防治经验,探讨疫情后康复与医疗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将为我国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贡献重要的力量。

分享成果、互学互鉴

这是一场开放合作的科学盛会

彰显智慧的中外科学家主旨报告、青春飞扬的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精彩纷呈的世界青年领导力研讨会、先锋睿智的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勇探未知的大健康论坛、奇思妙想的科学之夜;

还有大学生创业世界杯、硬科技投融资全面对接、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洽谈对接、女科学家进校园……

今年的峰会不同寻常。因疫情影响,多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从“面对面”到“屏对屏”,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分分钟可让天涯也咫尺。这,便是科技的力量、创新的结果。

确实,世间一切的美好,皆源自创新。

峰会期间,一系列创新合作的硕果接连落地,昭示出温州全新发展的喜人图景。

中国基因药谷正式启用!作为峰会的成果之一,基因药谷集聚了一批诺贝尔奖、院士专家团队、海内外青年科学家及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将重点打造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和产教融合基地,是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又一“塔尖重器”。

科思技术研究院正式落户温州!研究院由温州市政府与科思高科技团队共建,主要围绕分布式新能源、纳米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引进国内外优质资源,开展新能源、新材料应用领域前瞻性产业技术研究,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

“瓯越院士之家”院士入家!打造新经济发展对接科研成果的沟通载体,并以“瓯越院士之家”为核心,拓展引入海外高层次人才、国内顶尖团队、高层次人才项目等。

不仅如此,更多的创新合作正在对接,更强的创新活力正在涌动。

鹿城,一场“制鞋产业新制造”高端论坛聚集行业领先技术企业,发挥温州制鞋产业资源优势,深入剖析新制造应用的各个环节,探讨温州鞋业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融合发展,落地新制造成果。

龙湾,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与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医学转化中心正式揭牌,中心将搭建创新发展平台,为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合作提供契机。

洞头,浙江省全科医学人才定向培养供需双方交流会举行,我省各地卫健部门和用人单位的负责人与会交流全科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校地共育机制。

乐清,智能电气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聚焦智能电气、电子信息等领域,旨在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此创业,助力当地电气产业发展。

平阳,第三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化工学会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平阳服务站成立,该服务站是由中国化工学会、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平阳县塑料包装协会、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四方打造的产业联合体,将推动多项联合技术攻关项目、成果产业化项目落地。

苍南,塑料新材料新制品产业对接会上,全国近百名塑料工程学专家、学者、行业工程师,与塑料制品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产业的市场拓展、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龙港,全球创业创新大赛成果展展示众多创新成果、扶持项目落地、培育未来动能。

会期虽短、而成效深远;相聚虽短、而情谊悠长。

随着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幕落下,温州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进一步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让科技创新焕发出更加强大的活力和生机。

年轻的朋友们,我们期待再相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