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出台18条举措助力企业纾困渡难关


温州都市报讯 近日,鹿城区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 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包含三大点18条举措,从延长若干政策执行时限、强化重点领域纾困帮扶、加大转型发展引导力度、强化政策落实和工作保障等方面,按照“应延尽延、应出快出、急事先出”原则,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和企业共渡难关。该政策有效期为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今年以来,鹿城区出台了《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的实施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等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的系列政策举措。由于部分政策条款已于6月30日到期,鹿城区又出台该《意见》,以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

延长金融支持等6项政策执行时限

《意见》延长了若干政策的执行时限。在省市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呼应企业诉求,延长金融支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对复工较晚特殊行业支持政策、税费优惠相关政策、国际展会补助及阶段性用能优惠等政策时限,持续加大企业引才留才力度。

如对于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意见》提出,在企业提供有效担保且承诺就业岗位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应延尽延”要求,实施阶段性延期换本付息,换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明年的3月31日,并免于罚息。

《意见》将多个政策的时限延至今年年底。如关于融资需求保障和应急转贷推荐支持政策;电影放映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增值税的执行期限;对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等政策的期限,均延至今年12月31日。

《意见》将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四大行业企业和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的自用房产、土地分别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的优惠期限,由免征3个月调整为免征2020年全年。

5大举措帮扶外贸出口等重点领域

《意见》提出了强化重点领域的五大纾困帮扶举措。

1.加大外贸出口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企业投保限额满足率不低于85%,对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企业实施针对性降费30%。

2.大力推动出口转内销:积极运用“政采云”出口转内销专属销售平台,对出口型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给予价格扣除等优惠政策;在本地电商平台整合鹿城外贸产品销售专区,助推本土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对外贸企业参加市、区级部门统一组团的国内商品展销会、省外产销对接会、重点线上数字展会,对展位费给予80%的补助。

3.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资金融通。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复工复产需求,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存货质押、债券等进行融资,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持续加大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保险增信力度。

4.进一步推进“中标贷”“政采贷”等政府性投资项目及政府采购方面的企业信用融资畅通工程;大力推行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上线,减轻企业现金流压力;加强对各小额工程交易平台的监管,落实发包文件线上免费下载,停止代理机构向参与投标的企业收取不合理的发包文件费。

5.小微企业可在规定上下限范围(5%至12%)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以减轻企业缴存压力。

支持传统产业组建发展联盟

《意见》加大了对转型发展企业的引导力度。

1. 加大“个转企”“小升规”企业的培育扶持:2020年度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且“个转企”满1年的,每户补助5000元;加大2020年度“小升规”企业的奖励力度,奖励标准为2个月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首次“小升规”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优先安排“小升规”及其培育企业入驻小微企业园,首次“小升规”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从次年开始享受连续两年A类定档政策。

2.支持产业链补链项目攻坚,建立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项目的三色清单,对暂无国产替代或填补国内相关产业链空白的项目(红色清单)、可国产替代但尚未找到具体配套产品的项目(黄色清单)、已找到国产替代但非本地产品的项目(绿色清单),落地鹿城投产后,分别给予研发企业一次性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3.支持传统产业组建发展联盟,对联盟内技改设备供应商或方案供应商给予销售额5%、最高50万元的奖励。

4.加快传统培训向数字化培训转型,依托“量见·云大学”免费向企业开放学习,引导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温都记者 何群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