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Call!鹿城这个街道获评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421.jpg

鹿城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高标准示范小区的名单。鹿城区滨江街道“榜上有名”,成为领衔全区垃圾分类建设工作的“佼佼者”。滨江街道为何能脱颖而出?跟随记者,一起来了解一下。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500.jpg

近年来,滨江街道坚持党工委统筹抓总,推动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联动,实行“红色管家+全科网格+垃圾分类”三元融合,建立“分类指导、合作运营、考核监督”三项机制,按照由点带线到面的思路,纵深推进新田园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聚源路垃圾分类示范商业街、新田园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449.jpg

分类投放、分类收运……滨江街道围绕前端突出精准分类、中端突出规范收运。滨江街道紧盯学校、企业、园区、小区等重点场所做好宣传发动,依托温州市第十二幼儿园和聚英家园建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全力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其中,在聚英家园探索开展垃圾分类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置全智能分类桶,实行“绿色积分”,完善“积分超市”,进一步建立共建共享格局,实现易腐垃圾收运闭环。此外,滨江街道还投入资金增购20辆分类运输环卫车,对80辆自有环卫车进行分类运输标准化改造,扩展新田园易腐垃圾收运专线,全面启动片区垃圾分类中转站分类运输改造工作,细致谋划新城、洪殿、新田园三个站点“一站一策”(分类)运输模式,全面实行“不分不收”“不分不运”。

线下与线上双向发力,推动垃圾分类常态化运行。线下,滨江街道组建联合巡查队,同步开展分类指导和督导限改,对88个小区、99个公共机构、18个国企开展垃圾分类“三色评价”。线上,将实时评价信息纳入滨江数字政务地图,形成垃圾分类管理大数据,提升管理效率,同时将垃圾分类纳入年度考核,落实“日巡查、周通报、月分析”制度。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452.jpg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445.jpg

政府与社会双轨并行,全民齐参与建设。一方面,滨江街道将垃圾分类纳入“红色管家”服务清单,结合全科网格2.0版创建,强化垃圾分类业务指导、服务引导和巡查督导;另一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建立群众代表座谈会制度,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充分挖掘群众智慧,全面加强宣传发动,大力实施“禾苗计划”,全力营造垃圾分类党员带群众、“小手拉大手”的生动局面。

滨江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将主要针对新田园四组团的全智能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积分超市兑换、易腐破袋投放、易腐闭环处置(指:易腐垃圾不出门,直接由小区内易腐垃圾处理器处理,产出有机肥)等关键方面的举措展开探索,对辖区聚源路垃圾分类示范街做好宣传预热,并充分做好暂定在4月份举办的垃圾分类市级现场会的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31172457.jpg

今年以来,滨江街道以新田园六组团为主要片区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截至目前,滨江街道辖区内已通过省级验收的小区为新田园8组团,通过市级验收的为大自然华城、锦玉园。  

据了解,鹿城区辖区内9个小区还获得了2019年度全省生活垃圾高标准示范小区的称号,分别是新田园8组团、金轩嘉园、广信大厦、简巷公寓、南塘四组团、柑小区、瓯越公寓、金汇商住广场、金色尚品。

记者:林婷玮 通讯员:滨宣

责编:郑范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