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2/2020-36648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温州市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2020-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温州市鹿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年4月26日在温州市鹿城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温州市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鹿城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改革任务,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全力提升首位度、打造增长极、争当排头兵,全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较好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成绩单”非常亮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7.1亿元,增长8.6%,增速好于预期、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外贸进出口增长9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48位、中国创新百强区第44位,首次入选“中国幸福就业强区”。

表1:2019年鹿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计划执行情况

指标名称

2019年预期目标

完成情况

完成数

增长率(%)

发展

质量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7.5%左右

1137.1亿元

8.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8%左右

34.4亿元

13.5

R&D经费支出

增长15%以上

预计可以完成

全员劳动生产率

稳步提高

稳步提高

不良贷款率

1.35%以内

1.1%

结构

优化

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10%以上

370.0亿元

10.0

交通投资

增长13%

29.1亿元

31.2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增长15%

17.1亿元

32.5

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

增长11%

49.4亿元

45.2

民间投资(不含房地产)

增长11%

59.4亿元

37.9

工业投资

增长12%

15.4亿元

28.0

服务业投资(不含房地产)

增长11%

153.9亿元

1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9%

832.6亿元

9.5

网络零售额

增长20%

338.8亿元

16.1

外贸出口总额

占全国2.2‰份额

占全国2.6‰份额

实际利用外资

6000万美元

5911万美元

18.2

民生

福祉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

47亿元

54.5亿元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7.5%

68113元

9.0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8.5%

36255元

10.0

城乡居民收入比

有所缩小

1.88

2018年为1.90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8万人以上

1.8万

城镇登记失业率

1.8%以内

1.5%

资源

环境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完成市下达目标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3%,能源消费总量增长6.8%。

能源消费总量

水环境质量

完成市下达目标

Ⅰ-Ⅲ类水质比例省控断面100%、市控以上断面7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PM2.5年均值28微克/立方米。

环境空气质量

一年来,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五方面特征:

(一)经济发展向上向好

现代服务业发展质效并进。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849.8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74.7%。服务业发展综合评价在全省26个Ⅰ类地区中稳居第三,仅次于杭州市西湖区和滨江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2019年培育“税收亿元楼”6幢、“超5千万元楼”20幢,均居全市第一,探索属地政府与市属国企楼宇合作招商新模式,获姚高员市长批示肯定并要求复制推广。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2.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10.8%,均居全市第一。加快发展“月光经济”,围绕“瓯江夜游、塘河夜娱、五马夜购”三张夜市金名片,打造“不夜鹿城”。

传统经济转型稳步推进。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7%、8.9%,在三区两市中均列第一。完成“小升规”工业企业65家,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3家,股份制企业31家,区域股权中心挂牌27家,企业上市报会1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入库185家。累计完成工业供地505亩,新增小微园开工面积162亩,新增入园企业数85家,鹿城区鹿翔小微园、鹿城装备制造小微园等11个小微企业园通过省级审核认定,获评2020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争取专项激励资金1000万。完成全区222家规上工业企业及445家自有用地规下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集聚化发展,鹿城跨境电商园获评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基地,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9.8%。新增企业上云2008家,工业技术软件化项目349个,新增培育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认证企业3家、省级电子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市级上云标杆企业各1家,市级工业技术软件化示范项目4家,市级“互联网+工业设计”示范项目3个。全域布局5G基站,落实重点通信基站60个、建成55个,全量基站130个、建成119个。

(二)城市建设持续领跑

重点区块建设加速推进。2019年安排“大建大美”“精建精美”项目共213个,建设总投资960亿元,新开建项目87个、建成项目85个、投资完成率186%,市级“大建大美”项目开工数、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江心屿“诗路明珠”、公园路步行街等23个“两线两片”项目精彩亮相,高品位呈现瓯江沿线“温州小外滩”、塘河沿线“夜画塘河”、中央绿轴“活力走廊”等城市新貌,五马-蝉街获评省级高品质步行街。

城市公共配套持续优化。坚持“补短板、强配套、优服务”,新建改造城市道路6.7公里,打通牛三角路、府东路与花源路交叉口等断头路,温瑞大道二期锦绣路以北全幅通车,通达七都的BRT6号线正式开通。重大交通项目提速推进,大干交通动态考核在全市列第一梯队。改造提升城乡公厕69座,建成爱心驿站17座,完成9个片区、3条道路综合整治及47条背街小巷整治。全力推进综合供能服务站建设,滨江商务区站完成土地挂牌出让,轻工园区站完成主体建设,中石化广化加油站等4座存量站点完成改造。

城市经营管理不断细化。强势推进“清零”攻坚,化解5年以上历史遗留问题11个,平稳拆除搁置19年之久的黄龙商贸城市场,2018年城中村改造项目基本“清零”,全区清出净地1978亩、占市区总量的一半。完成城镇危旧房整治2000幢,数量占全市95%,加装老旧住宅电梯42台。上线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全智能小区,创成省、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2个、占全市问量的四分之一,完成易腐垃圾直运线路5条。打造“五位一体”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大幅度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三)项目攻坚成效显著

重点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暨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大会战行动,引进10亿以上产业项目4个、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开工省“152”项目4个、完成率133%。省、市、区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7.5%、144.1%、118.3%。打造“3+7+X”未来社区试点模式,广化集新未来社区成功入围首批省级试点创建项目名单。鹿城鞋艺小镇成功入围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启动26个总投资67.1亿元的支撑项目。

有效投资增速创近年新高。全年完成有效投资370亿元,同比增长10%,有效投资综合排名并列全市第一,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7.9%,交通投资增长31.2%,高新投资增长32.5%,生态公共投资增长45.2%,工业投资增长28%,服务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增长11.1%,实现质、量双提升。九山1号地块、吴滨巷地块安置房建设工程申报入围2019年第一批、第二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获取中央资金2800万元。

重大产业布局精准定位。优化全区产业布局,依托中心城区历史人文底蕴,结合人流、物流、资本流、信息流等资源禀赋,明确各区块产业定位,把握项目招引方向,错位互补联动发展,打造“一带一园七区”新格局。以加快融入温州自创区战略规划为目标,高标准编制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创建方案。建设鹿城区“经济地图”一期项目,形成“经济总图”“楼宇地图”“用地地图”和“招商地图”四大应用板块,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提升招大引强选优精准度。

(四)改革开放亮点纷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全面落实营商专员“有求必应”式服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99.2%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100%开通“网上办”,“零跑率”“即办率”分别达97.8%、77.2%,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实现“最多80天”。推出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企业注册数同比增长22%。完成全国首个国有银行支持的民营企业预重整案例,出台全省首个融资担保推荐工作制度,共计推荐金额8500万元。全国首个“诚信门牌”试点在五马街、蝉街顺利推进。

深化区域经济协作。狠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完成出口39.2亿美元,拉动全省外贸出口增长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21.3个百分点,全区出口增长97.7%、创18年新高。出口目的地从47个国家和地区扩展到146个,涵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5个。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北京、上海、杭州设立“人才科创飞地”。紧盯内外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总部回归等招引工作,实现总部税收回归额3.4亿元。

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部署。有效完成撤村并居和村规调整工作,撤并率是市定任务的210%,主城区8个街道实现“整街撤村融社”,做到零舆情、零上访、零违纪。顺利完成市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17所学校全部平稳下放。作为全市试点主要承接载体,顺利完成“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服务”国家级试点任务。成功获评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积极落实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与四川壤塘县精准对接,深化产业合作、人才帮扶和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五)乡村振兴稳步推进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美丽乡村标杆乡镇1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21个、市美丽乡村样板村3个,藤桥镇、山福镇分别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突出贡献集体和省级样板。新增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村25个,垃圾分类覆盖率92.4%。高标准推进“两带”建设,已经建成的山福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项目总投资1.8亿元,完成率100%;藤桥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规划编制并通过市级评审;七都乡村振兴示范带完成提升改造;10个西部休闲产业带项目完成投资额5.3亿元。

健全农村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已完工60个,完成投资额9423万元,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90.2%,受益人口达5.8万人,完成率127.8%。结合美丽乡村路网建设,投资1.3亿元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26条,总计57.5公里。

优化西部片区对外交通网。推进东西互联重要骨干路网建设,330国道鹿城官岭隧道改建工程完成隧道30%、路基10%,104国道西过境鹿城段累积进度超66%,缙云至苍南公路鹿城段工程加快推进。稳步推进瓯湖线鹿城段(渔藤公路)改建工程、双藤公路二期前期工作。

(六)社会事业切实加强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投用市府路小学、滨江外国语小学等项目21个,新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学位共7020个。积极实施“明眸皓齿”工程,打造标准化教室657个,开展中小学生视力普查分析。新增城镇就业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全面推进无欠薪区创建。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完成立项1500张,新增养老服务床位1064张,新增街镇养老服务中心6家,覆盖率达78.6%。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投入2亿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新增2万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用房,改造提升村卫生计生室9个。开工安置房建设19773套,交钥匙2897套。新建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各2家,打造威斯顿智体小镇、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冰雪中心等体育设施项目。

着力推进环境整治。完成河道清淤36.7万方,创成省、市美丽河湖2条。完成排水管网整治项目25个,整治污水直排入河64处。完成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205个,累计可受益居民3万户。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展七大行业整治提升,32家工业企业完成废气无组织排放改造,重点污染源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环境空气优良率同比上升了1.4%;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5%、3.7%。全面推广应用全省固体废物信息系统,土壤污染防治持续专业化。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得分(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全市第一。

不断深化平安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区。成功打赢登革热防控战役,“群防群控、专业引导、科学治疫”做法受到省疾控中心高度肯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银行不良贷款下降额度全市第一,不良率创金融危机以来历史新低,全省第一个完成P2P非法网贷法人机构清退“三降”任务,政府化债任务完成率188.2%。山福镇金岙村入选国家乡村治理示范村,七都街道入选中央政法委智慧治理模式培育试点,滨江街道创成全省首个“5G+智安小区”。

总体而言,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但也面临新形势、新问题,需高度关注: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二是产业转型任务较重,城市经济结构有待优化;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任重道远,营商环境竞争力有待提高;四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离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公共服务和配套设施有待完善。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

综合考虑多方面形势,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形成的负面冲击,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以及市区两级全会要求,统筹兼顾发展需要和现实可能,我们提出2020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主要目标建议(见表2)。但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并持续扩散,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表2:2020年鹿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

指标名称

预期目标

指标属性

发展

质量

地区生产总值

增长7.5%左右

预期性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增长8%左右

预期性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

增长15%以上

约束性

全员劳动生产率

稳步提高

预期性

规上工业增加值

增长7%左右

预期性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

增长15%左右

预期性

不良贷款率

1.3%以内

预期性

结构

优化

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10%

预期性

交通投资

23亿

预期性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增长13%

预期性

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

增长10%

预期性

民间项目投资

增长12%

预期性

制造业投资

增长11%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增长8.5%左右

预期性

外贸出口总额

占全国2.4‰份额

预期性

实际利用外资

3500万美元

预期性

民生

福祉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8%左右

预期性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增长9%左右

预期性

城乡居民收入比

有所缩小

预期性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1.8万人以上

预期性

城镇登记失业率

1.6%以内

预期性

资源

环境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

完成市下达目标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二氧化硫排放量

约束性

氨氮排放量

约束性

氮氧化物排放量

约束性

水环境质量

完成市下达目标

约束性

环境空气质量

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工作

2020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决胜年、攻坚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和现代化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一年。做好2020年工作,要深刻把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机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聚焦聚力“品质之城、实力强区、开放高地、创新热土、幸福鹿城”建设,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谋细做实“六重”清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鹿城当好“彰显温州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展示温州整体城市形象、体现温州区域中心城市综合能级和竞争力”的“窗口”贡献力量。

(一)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活力鹿城”

一是增强平台支撑力。全力打造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市场采购贸易区、时尚智造区、先进装备智造区四大平台,争取启动中国鞋都四期、西部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确保鞋艺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抓好小微园规范化建设,全年新增小微企业园竣工面积8万平方米。大力推广“经济地图”场景化应用,高效盘活现有商务楼宇资源,加快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新增“亿元楼”4幢、引进总部项目5个。二是增强产业竞争力。实施“142”产业培育计划,全力攻坚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落实《温州市鹿城区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实施计划》,大力发展国际贸易、金融商务、城市商业、旅游休闲四大服务经济,制定实施传统制造业重塑计划,培育壮大智能装备、时尚智造两大新兴产业,进一步提升城市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度。三是增强特色经济带动力。打造“月光经济”“假日经济”样板区块,聚焦“一江一岛一河两地标”等关键节点,加快推进印象城、老港区综合体、鹿城广场综合体等商业地标和13个“月光经济”产业项目建设,构建以城市核心商圈为主体、夜市街区为补充、多种消费形态并举的错位发展格局。精心打造“瓯江夜游”“红色研学”等10条旅游精品线路,全力创建都市型全域旅游省级示范区。

(二)全力驰援企业应对疫情,打造“温暖鹿城”

一是扎实开展“三服务”“两万两千”活动。积极协助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主动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复工复产、政策信息等方面问题和困难。二是积极落实降本减负措施。最大程度争取各项窗口期政策,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水、电、租金、物流等方面的成本。深入实施“金融滴灌”专项行动,全方位加强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制造企业和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到位,保障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及时兑现。三是加强“后疫情”时代企业转型引导。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推动网上市场、网上家政、网上菜场等服务应用,引导企业加大热点消费的产品和服务供给。

(三)加快推进“精建精美”,打造“品质鹿城”

一是加快项目建设速度。计划改造地块11个,完成征迁4000户以上,完成拆除1800户,做地2500亩,土地出让金收入200亿元以上;安排“大建大美”项目209个、总投资955亿元,其中计划开工项目102个、建成项目43个、续建项目56个,年度投资额180亿元。二是提升项目建设品质。坚持“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理念,高品质推进七都岛、黄龙商贸城、隔岸垟片区等8个重点区块开发,建立老旧小区滚动改造机制,争取新增省级“未来社区”试点1个,高标准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样板4个。三是厚植城市文化底蕴。锁定特色资源,加快打造江心屿、瓯江沿线、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块文旅项目建设。联动改造公园路、纱帽河、五马后巷等5条街巷,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商贸等经济业态,积极申报创建五马-蝉街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

(四)狠抓投资项目建设,打造“实力鹿城”

一是聚力“152”项目谋划实施。全力抓好4个“152”项目建设,分梯度推进8个“152”谋划项目,争取落地2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做到已谋划的早招商、已招商的早落地、已落地的早投产。二是精排重点项目进度。谋划编制2020-2022年鹿城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合理安排项目开工时序,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温州分会场落户鹿城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三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领域,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项目落地。稳妥推进传统基建项目,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把扩大有效投资与推进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机结合起来,争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各项结构性指标达到预期目标,确保有效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五)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创新鹿城”

一是要全力攻坚重点改革。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刚性落实“两个健康”110项责任清单和13个配套政策,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兑现慢兑现难、企业税费贵负担重”等难点问题,再为企业减负2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华商财富管理中心试点,积极引导滨江商务区、七都创新发展现代金融业。深化政策性融资担保,扩大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突破900亿元。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积极探索项目市场化运作模式,多元化筹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二是要持续提升开放水平。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开放发展两大战略,全领域加强与嘉定区的战略合作,全方位提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成果,真正做到“在第四批6个试点中走在前列、跟前三批相比后来居上”。三是增强创新驱动力。全力释放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红利,高标准打造“院士岛”和温州长三角金融人才服务中心,加快谋划建设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中心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院。着力引进中高端人才,争取引进高校毕业生1万人以上、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30人以上。

(六)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鹿城”

一是维护河湖生态健康。完成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200个、排水管网整治项目52个,投资总额4.9亿元,全面完成三年创建目标,确保我区创成“污水零直排区”。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常态化开展生态修复,实施12条河道约18万方的清淤工程,创成美丽河湖1条。二是全力做好绿化美化。全面提升城市园林景观,开展公园主题化创建活动,推进道路绿化彩化和街景提升工作,完成背街小巷祛疤栽花50处、街景小品5个、微型公园3个。加快推进塘河沿线提升、绿道贯通工程,形成10公里塘河慢行环线。三是加速打造精致城区。常态化、全域化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力争2020年创成省市级示范小区35个、示范片区3个。综合整治市政道路3条、大修整治市政道路7条,联动抓好20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修缮街巷路面6000平方米以上。

(七)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打造“幸福鹿城”

一是高效率扩大住房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扩大覆盖面,惠及各目标人群,投用人才住房、蓝领公寓1100套,保持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稳步增长、走在全市前列。加快安置提速,新开工安置房项目9个、确保新建安置房100万平方米、交钥匙798套。二是高品质打造宜居城区。突出抓好交通、教育、卫生、养老等设施建设,确保55个教育项目全部建成投用,争创省教育现代化区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加快区人民医院建设,大力发展生育健康及老龄健康服务,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做好加装电梯、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等民生实事。三是高标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加快建成藤桥乡村振兴示范带,提速推进七都和山福美丽城镇建设,完成仰义街道和藤桥镇岙底村小岙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新增3A级景区村4个、美丽乡村20个。

(八)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水平,打造“和谐鹿城”

一是夯实治理基础。全域推广“红色管家”服务模式,大力提升全科网格2.0版,深化“雪亮工程”建设,逐步推广“5G+智安小区”治理模式。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二是加强专项治理。强势推进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金融风险等公共安全领域工作,刚性落实政府化债任务,确保平安高分连创。三是提高应急能力。针对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加强基层组织专业人才培养,推进体系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

做好2020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区委九届八次会议的决议和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定务实,勇于争先,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力拼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1.鹿城区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2.鹿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3.鹿城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前期计划

4.鹿城区2020年房屋征收与征地房屋补偿工作计划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