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五类人群 办理公交IC卡免交保险费


近日,市民胡先生拨打晚报新闻热线88908890报料,说他在温州公交IC卡办理大厅办理老年人乘车IC卡充值年审时发现,以往每年缴纳的25元乘车意外保险费,今年不用交了。

昨天记者魏华核实报道:

温州公交IC卡办理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加贴心地服务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乘客,从今年3月1日开始,推出“最多跑一次”新举措,全市70周岁以上老人、60至69周岁老年人、重度残疾人、轻度残疾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这五类特殊人群所持的公交卡,在年审时免交乘车意外保险费,并且在余额不足要充值时同步年审,让老人们少跑一趟。

此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针对特殊群体优惠乘坐市内公共汽车作了明确的规定,我市从实际出发,陆续推出各种优惠措施。根据此前规定,70周岁以上老人、60至69周岁老年人、重度残疾人、轻度残疾人和“三属”在办理公交IC卡时,要求统一参加乘车意外事故保险,此后每年年审时,也要自费参保,每人每年保险费25元。

“这次不仅是老年人免费乘公交的敬老卡取消乘车意外保险费,还有残疾人关爱卡、‘三属’卡都取消,涉及五类特殊人群,真正让老百姓享受优惠福利。”温州公交IC卡办理大厅工作人员表示。至此,我市70周岁以上老人、重度残疾人和“三属”真正实现了完全免费乘公交无限额,余额100元以内可免费充800元,且不限次数,用完再充,连办卡都不用工本费;60至69周岁老人办卡乘车有8折优惠,一小时内换乘打半折;轻度残疾人办卡充值有限额,一年免费充600元。今年70多岁的市民胡先生表示,这真是利民便民的好消息,用时髦的话说,为温州交运点赞!

据了解,70周岁以上老人等特殊人群要新办公交IC卡,须携带相关证件到市区锦绣路的横渎办理大厅、广化桥路办理大厅、状元办理大厅办理,若是充值年审,除上述三个大厅外,还可以到陡门头、火车站、蒋家桥、谢池巷四个充值点办理,充值年审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公交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