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统计局打造“三师军团”助推统计服务升级


鹿城区局不断创新统计服务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统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决策的重要职能,着力当好“统计师”、“分析师”“评估师”,丰富、提高统计服务的多样性和针对性,助力鹿城经济高质量回升。

一、当好“统计师”做实数据服务。一是抓实直报平台、名录库等工作库,查清查明调查单位基本情况、把控源头数据质量,报表期及时跟踪监测调查单位上报进度,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方式及时开展数据审核,并反馈修改,后期做好数据的汇总整合挖掘。二是建立以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月报、公报、年鉴为主的统计“数据库”,确保数据齐全、提取便捷。三是以“机关内跑”为主要平台,为有需求的部门、社会团体等提供相关数据,真正让统计走进公众,让数据服务民生。

二、当好“分析师”做实研究服务。区局将分析研究按照课题研究、专题分析、进度分析、统计信息等四大类实行分类管理,紧紧围绕并服务于全区总体部署,把握新常态下全区经济发展特点,超前思考,主动跟进,为全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以来,区局通过专报、政务信息等渠道向区领导报送统计分析13篇,为党委政府准确研判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提高质量、创新特色,形成覆盖面广、功能互补、特点鲜明、层次清晰的统计分析研究产品系列,形成适应需要、公信力强的统计分析研究精品。

三、当好“评估师”做实趋势服务。区局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推动统计监测服务向客观反映数据信息和预测预判预警并重转变。加强对主要统计指标的预测、经济形势的预判和潜在风险的预警,为领导和部门把握态势、制定政策,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决策参考。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创造有利于发挥作用、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