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因时制“疫”全面提升统计服务力


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的“晴雨表”,也是党政的“智囊团”,更是科学决策的“参谋部”。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面对疫情影响,鹿城区统计局因时制“疫”,充分发挥党组核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不断做实做细做精统计业务,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政府科学施策促全区经济回升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一、强领导,锻造勇于担当统计队伍。统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今年受疫情影响,统计工作面临和以往不同的复杂局面,局党组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勇挑重担。一是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守统计初心、担统计使命,增强干事创业的自觉性。二是进行专题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水平,在困难时期锻造勇于担当能够担当的统计队伍。 

二、强职能,做实做细做精统计业务。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以来,鹿城区统计局根据形势变化全力增强业务本领。一是积极贯彻落实GDP统一核算改革精神,把握核算工作新变化,按照核算工作新的要求,不断加强向上对接,积极抓实各项指标。二是区局工业、贸易、服务业、投资等专业各自精心组织业务培训会,加强指导,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加大数据管理核查力度,推进统计执法,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鹿城区局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反映疫情影响下鹿城经济运行现状。

三、强服务,夯实科学施策统计支撑。鹿城区统计局扎实推进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聚焦服务“三强两促”,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产品。一是做好鹿城区每月主要经济指标预告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职能,为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下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经济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依据。二是利用已掌握丰富的统计信息深入开展鹿城经济运行情况综合分析和专题研究,着眼于长周期发展目标,为区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建议和对策方案,在促进受疫情冲击明显下滑的鹿城经济全面回升中不断增强自己的统计服务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