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运用新媒体增强人口普查宣传实效的探索


为宣传动员广大普查对象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积极主动参与普查、配合普查,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宣传中即时快捷性、交流互动性、形式多样性、渗透共享性、传播多元性的优势,开发利用新媒体定期推送、网络直播、社交互动等宣传类型和方式,在普查宣传的速度、力度和广度上,有效提升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认可率、配合率和准确率。

一、新媒体在人口普查宣传中的运用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互联网站、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形式平台,根据区域需要可自行开设新媒体账号或终端APP,也可依托区域、系统、部门运营账号共同运行,发布、推送、共享人口普查工作事项,服务满足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的各项需求。

(一)定期开展“微推送”。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推送人口普查的相关政策法规、工作开展进度,宣传人口普查中的经验做法。解读普查政策。将人口普查相关制度规定通过动漫演示等效果制作成要点摘抄、重点提示、问题解答,满足社会公众对人口普查常识的理解和熟知。公开工作进展。根据人口普查阶段性工作进展,以工作动态形式依法向社会公开,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人口普查的阶段进度与需要配合的事项。宣扬经验做法。总结人口普查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给人以启发借鉴,便于更好的工作推进。宣传表现突出的人和事,充分调动所有参与人员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二)普法宣传“微学习”。搭建网络学习平台,上传人口普查相关法规制度,供社会公众和普查对象学习借鉴。原文学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等法规制度原文内容上传到网络学习平台,便于社会公众与普查对象学习。要点推法。选取与受众群体相关的法规制度规定章节和要点,专门摘抄出来,推送到普查对象客户终端,使其即时可以学习。以案说法。编撰近年来在普查中典型的违法违纪制作成微视频,警示所有受众群体与普查对象必须以法普查、如实填报普查资料和普查信息。

(三)组织开展“微活动”。发挥新媒体平台互动吸“粉”效应,通过开展活动激发社会公众的参与热情。趣味答题。把人口普查中相关知识点梳理摘要,制作成趣味问答的活动方式,增强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相关常识和要求的熟知程度。网上投票。为提高普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推选人口普查中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从网上发起投票活动,增强人口普查宣传的粘合度。问卷调查。为充分了解社会公众与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知识的熟知及掌握情况,利用互动平台发起问卷调查,及时掌握人口普查知晓情况。

(四)“三进”上门“微服务”。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结合新冠疫情实际,开设网上课堂,制作“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 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扩大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培训进学校。通过与中小学生互动交流,培养中小学生的普查意识,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加人口普查。宣传进社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影响,采用网上课堂进社区活动,宣传发动社区居民自主填报普查数据,积极配合上门入户登记。服务进企业。把人口普查宣传送服务进企业,通过宣传使企业员工下班回家后,主动如实申报普查项目,自觉依法依规进行人口普查相关数据的填报。

(五)响应关注“微交流”。设置互动交流板块,就社会公众与普查对象关注的话题进行沟通交流。开设留言板块。设置微平台留言板,引导社会公众就自己关注的人口普查问题在网络平台留言,平台后台予以及时汇总整理。及时回应提问。针对受众群体关注的人口普查问题或关注留言及时响应回复,一般评论及时响应回复,与之互动,对不好把握的专业性问题,协调相关科室共同及时回复。在线互动交流。定期采用在线沟通的方式就人口普查某一话题或某一阶段性工作进行互动,既能与社会公众面对面交流,又能即时把人口普查政策、要求宣讲给受众群体。

(六)搭建平台“微直播”。通过照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将公众关注的人口普查热点、工作推进的重点进行现场实况即时直播,展示人口普查各项精彩活动。随时拍摄,即时上传。对人口普查中的发生的新鲜事、焦点事、感人事,随时拍摄下来,并采用有线连接、移动无线或WIFI的连接方式将视频上传。优选题材,视角新鲜。选择正能量题材记录保存,从不同角度、不同视角进行拍摄的题材融入现场实况即时直播的因素,没有事先彩排和预演,形象更加逼真,效果更加明显。同步播放,深度体验。对上传内容进行把关筛选后通过网络直播给受众群体,让每个受众群体根据自己的喜好,可以选择观看自己关注度高的普查内容,既能同步观赏,也可以回播浏览。

(七)专题网页“微发布”。搭建人口普查专题网页,使其与政府网站相连,兼具电脑登录和手机触屏登录阅览功能。发布文件通知。设置文件通知栏目,及时将涉及人口普查相关重要文件、最新通知等上传发布,供社会公众随时阅读浏览。发布工作动态。将人口普查进行中的新闻资讯、工作进展、普查风采等内容定期发布更新,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人口普查动态。进行网上服务。对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人口普查话题,按网上留言内容及时进行答复和回应,服务社会公众对人口普查的需求。

(八)普查结果“微解读”。围绕人口普查取得的成果多渠道及时发布普查数据,准确权威系统做好解读工作。全文发布普查结果。发布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分门别类介绍普查相关情况,解答媒体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转发各类评论解读。结合中央媒体和新闻单位的发布消息和评论,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工制作成社会公众方便易懂的图文解读,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的关注与需求。开发解读数据产品。将数据公报中相关内容通过H5技术制作成动漫解读册、一图要点通览、手绘动漫图等解读数据产品,使普查结果查询更便捷、形象更直观。

二、新媒体在人口普查宣传中实现的效果

(一)提升社会公众知晓率。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增强人口普查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受众群体的覆盖面,将人口普查相关政策规定要求推送、告知社会公众,力争所辖区域对人口普查工作人人皆知、个个知晓。

(二)提升受众群体认可率。以所有普查对象这个群体为重点,突出人口普查宣传的针对性,把人口普查每一个要素、每一个环节、每一项要求都要通过新媒体手段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个人,争取得到所有普查对象的肯定、认可和支持。

(三)提升普查对象配合率。创新人口普查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特长与优势,创作视觉冲击力强、内容通俗易懂的宣传产品,让普查对象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印象深,使宣传内容和普查要求能够入脑入心,便于具体实施和操作配合。

(四)提升整体推进准确率。有效发挥新媒体宣传在人口普查中的作用与效能,促进普查工作人员依法依规按标准、按流程、按要求开展人口普查,促使广大普查对象支持配合普查,主动自主填报普查数据,依法如实申报普查项目,确保普查对象人员参与率、数据准确率达到100%。

三、新媒体的补充

新媒体在具备新颖方便快捷特长优势的同时,受地域边远、山区环境、网络信号不畅等条件限制而导致的速度效果有时不太理想,受众群体中的老年人也会出现不会使用或操作不便,需要从传统媒介宣传方式上作为补充。

一是制作海报、宣传手册、条幅等宣传进社区,面对面宣讲政策。人口普查宣传主动下到社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页、悬挂条幅口号等形式,与社会公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把宣传产品发放到社会公众手中,使其充分了解人口宣传的目的和意义。

二是悬挂路旗、广告标牌,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营造浓厚氛围。将人口普查标语口号制作成路旗悬挂在城区主要道路,喷绘在公交站台、广告标牌上,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产品,给出行公众以视觉冲击力,便于记忆入脑入心。

三是通过广播、电视定时播放普查公益广告。使社会公众对人口普查工作耳闻目睹、耳熟能详,营造良好的人口普查宣传和舆论氛围。

四是利用报纸、杂志宣扬普查政策规定意义和工作进展,发布普查公告,进行数据解读,宣传普查先进集体及个人事迹,鼓励社会公众和普查对象参与普查、配合普查、自觉如实填报人口普查数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