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员”业务培训的组织方式探讨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旨在全面查清全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两员”和指导员(以下简称“两员”)业务培训工作是人口普查顺利开展的基础,完善的培训活动可以让“两员”充分理解普查方案,全面掌握普查内容和指标,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本文就如何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业务培训工作谈谈以下三点看法:

一、实效与操作相结合。一是把握培训时机。鉴于人口普查工作是分阶段进行,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要求,对“两员”的培训时机一定要把握好,可以采取“小步快走”的分阶段培训方式,比如在清查摸底的准备阶段,集中培训入户技巧、清查摸底以及有关人口普查的规章制度;在划区绘图阶段,集中培训普查区划分与标绘系统的操作、融合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能力,为人口普查普查区划分、建筑物空间数据采集、人口数据采集等提供有效、科学、精准的保障,提高培训实效。二是注重培训操作性。人口普查为十年一次的大普查,普查对象存在普遍性和广泛性,人口普查选调的“两员”数量也是尤为庞大,据估算,全区需要选调“两员”7500名左右。“两员”的来源比较复杂,可能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学历与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些缺乏统计、普查方面的业务知识。为此,对于“两员”的业务培训必须注重操作性。对于理论方面,只要讲解清楚、点到为止,最好是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和讲解,可以在讲解时候加入图表、视频等简单易懂的形式,既具体又清晰,有可能会让培训人员印象深刻。

二、传统与多媒体相结合。一是传统培训讲解突重点。在对“两员”进行培训时,讲师要在熟悉普查表中各项指标的含义、要求和指标间的逻辑关系,在思路清晰的前提下制定一条培训课程的提纲,找到切入点,条块结合,使培训有层次、够清晰、容易理解。培训中必须突出重点,贯穿一条主线,重点告诉他们“要查什么”、“怎么去查”、“如何取数”等信息。由于业务培训会相对比较枯燥,如果讲师的逻辑混乱,会使得培训效果大打折扣。二是多媒体相结合更直观。培训时,要在传统PPT课件授课的基础上,结合文本、图表、动画及录像等视听手段,模拟“两员”入户登记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和场景,通过后期的制作添加知识要点,在培训会议上进行播放讲解,“两员”能够更好地参与其中,使培训内容更加形象具体、直观易懂,在提高了其业务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其反应能力和心里素质。培训会后,可以将培训内容传到网上供“两员”自行下载学习,巩固培训效果。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是线下培训为基础。传统的面对面培训方式虽然不“潮流”,但其仍然是所有培训的基础,仍然是强大且十分可行的培训选择。讲师可以观察“两员”的态度、肢体语言、人格特质等等特点,及时抓住“两员”的注意力,来调整培训方式来满足其需求,也可以根据“两员”学习的进度随时增减培训的内容或者扩缩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并且对重要的人普知识点开展相互的讨论和交流,解难题破疑问,做到人人学业务,人人精业务二是线上培训为升华。传统集中的面授培训方式虽有优点但也受场地、时间等影响,再加上今年的新冠疫情,倡导线上培训成为主流。线上培训可以利用PAD、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终端开展线上培训,也可以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工作部署将普查方案、电子地图绘制流程、授课视频、模拟入户视频等培训资料上传到微信公众号上,“两员”可以根据各自的业务需求进行菜单式的点播,随时温习。同时,建立普查工作群,加强普查指导员和“两员”之间的交流,随时随地的学习,有效弥补线上培训的不足,确保普查工作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