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专用临时停车位 限时免费停车15分钟


“市区的公共厕所一般位于人流密集处,周边停车位难觅,司机们很难如厕。因此,常发生一些的哥随地小便的不文明现象。”前天,市政协委员滕伟忠告诉记者,他在今年温州两会上,提交了《于建议城区公共厕所设置限时15分钟临时免费停车位的提案》,得到了市公安局的答复,交警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始了临时车位的试点工作。

□晚报记者 叶雄伟

公厕旁找不到停车位

驾驶员竟随地小便

滕伟忠说,他在温州经营文化公司,对城市文明方面比较关注。他回忆,自己多次目击市区有人随地小便的不文明现象,自己有次路过水心,看到一名的哥在路边小便,“我就上去问的哥,明明100多米外就有公共厕所,为什么要随地小便?”

“那名的哥告诉我,他在公厕旁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就近解决。”滕伟忠说,这让他开始思考,随地小便这一不文明现象的背后,是否有“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

滕伟忠为此展开社会调研,他了解到,近几年来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我市公共厕所的卫生条件和如厕环境正在快速改善,甚至有了“五星级”厕所。但“厕所革命”多注重于公厕内部环境和外观,对配套关注不多。截至2019年底,我市汽车保有量已超230万辆,缺乏停车位导致的“如厕难”问题也越来越大。

建议勘查城区公厕

设置临时停车位

“在我国个别城市,已经尝试在城区公厕附近设置少量停车位,停车时间为15分钟,极大地方便广大车主,受到群众好评,让驾驶员在市区公厕顺利如厕,是城市文明进步的举措。”滕伟忠介绍道,他在提案里提出四项意见,例如,由市交警部门统一对城区公厕附近进行实地勘查,并设置临时停车位。

他建议,对公厕附近人行道上位置能施划停车泊位的,尽量在适当区域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减少路面交通压力。人行道上无法设置临时停车位的,在公厕附近道路上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对公厕位置靠近主要路口的,充分考虑路口通行效率等,原则上设置范围控制在公厕周边50米以内。

7月23日,滕伟忠收到市公安局民警发来的《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函》电子版,里面写道,“我们也建议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厕所革命’中充分考虑驾驶员如厕难的问题,会同市容环卫、市政园林、道路运输管理等部门,在有条件的地方、厕所门口人行道宽裕处设置专供如厕临时停放的停车泊位,限定停车时长(如15分钟,通过安装监控或人员来进行管理)”。

15分钟内免费

超时按违停处理

记者了解到,在市区工会大厦与锦绣路附近,作为试点,已有两个公厕旁设立了15分钟临时停车位。在这两个车位前,记者都看到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如厕临时停放,限时15分钟,超时按违停处理”。

在工会大厦旁的公厕外,记者遇到了的哥谭师傅。他说,自己今年50多岁了,已在温州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这个临时停车位设置得实在是太好了,以前我们内急想上厕所,没有停车位的话,只能乱停,这一罚就是150元,一天就白干了。如果不想被罚款,就只能到偏僻的地方解决。这些年下来,因为经常憋尿,我和很多同行都得了前列腺炎”。

网约车驾驶员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些兼职的上班族,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开网约车,工作的主要区域就是市区的人流密集区,这些地方堵车时间长、停车位又紧张,遇到内急的情况,对驾驶员来说可谓是“折磨”,“这样的停车位方便了每位驾驶员,希望能在全市推广”。

《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函》里还提到,“交警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出租车司机交流中发现,现阶段工作是发挥咪表杠杆作用。温州交警积极协调温州市车辆停泊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及龙湾区、瓯海区,严格落实相关收费机制,推出15分钟内免费措施,切实满足驾驶员如厕需要”。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