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 争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中共温州市鹿城区委书记 姜景峰

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鹿城区始终高度重视、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改善优化,全区在册企业数突破11.6万家,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五大指标排名全部进入全省前30强、全省仅5个,连续7年位列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前30强。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命题,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持续改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城市环境、法治环境,高标准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最优城区,争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聚焦优质高效,在提升政务环境上做“加法”。政务环境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我们必须运用好改革这个制胜法宝,在“放管服”改革上下更大功夫,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释放制度活力,增强发展动力。要让审批更高效,所有民生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全面实现个人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审批“最多80天”。要让政府更智慧,大力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迭代升级“经济地图”场景化应用,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区”“掌上办公之区”。要让服务更精准,持续深化“三服务”和“两万两千”行动,铁腕推行“即办制”“五严禁、五必须”10条铁规,真正让“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成为广大干部的习惯自觉。

聚焦透明开放,在提升市场环境上做“减法”。坚持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两路并进,加快完善与国际接轨的营商规则,最大限度地扫除内外互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争创对外开放的首善标杆。要打造对外贸易新高地,抢抓温州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叠加机遇,纵深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加快建成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大力推行市场采购企业“零跑备案”,努力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国际贸易的重要窗口、外接“一带一路”全球市场的重要节点。要打造温商回归新高地,充分发挥主城区高端要素集聚优势,深入实施“鸟巢计划”,建好用好京津冀等5个经济圈招商中心,全力推动温商总部、贸易和税源回归,努力成为世界温州人回归创业的“新家园”。

聚焦品质卓越,在提升城市环境上做“乘法”。坚持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坚定不移扛起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集聚辐射力的重任,大力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尽快让核心城区精起来、强起来。当前,重点要高品质打造“温州小外滩”“夜画塘河”“活力绿轴”“魅力斗城”等“两线两片”“金名片”,高起点建设七都国际未来科技岛,高标准推进黄龙、隔岸垟等片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开发,联动抓好交通、教育、卫生、环保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高水平实施一批发展质量更高、引领时代潮流的标志性成果,全方位打响“学在鹿城、住在鹿城、购在鹿城、游在鹿城”品牌,持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聚焦公平公正,在提升法治环境上做“除法”。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下大力气破除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用法治架起“防护网”、竖起“边界线”、托起“公平秤”。要强化“依法打击敢于碰硬”的工作导向,重点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惩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侵权假冒、逃废债等违法犯罪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各种行为,切实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要强化“依法保护敢于担当”的工作导向,坚持用“谦抑、审慎、善意”理念依法办理涉企案件,大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全覆盖,健全完善帮扶“白名单”和涉企免罚清单制度,全面推行“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真正让广大企业在鹿城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