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比”今晨3时30分登陆乐清沿海


是近13年来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于今天(8月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在乐清沿海登陆,是近13年来首个正面登陆温州的台风。昨天,我市台风预警信号连升两级至红色,防台风应急响应连升两级至一级。截至当晚10时,全市应转移人员共计220560人,已全部转移到位。截至今天凌晨3时,我市未接到水利工程重大险情灾情和山洪灾害报告。

昨天下午2时,“黑格比”升级成台风级别,当晚8时风力达13级。登陆时,台风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每秒38米,风力13级,为台风级别。登陆后,向北偏西方向移动,穿过乐清和永嘉。

受其影响,昨天上午8时至今天凌晨3时,全市面雨量28.9毫米,面雨量最大的前三位分别为龙湾区66.6毫米、乐清市60.5毫米、瓯海区41.0毫米。有两个站大于100毫米,分别是乐清龙西砩头124.3毫米、乐清乐成城北112.8毫米。风力最大的站为洞头虎头屿16级、洞头东屏香花屿16级。

预计后续全市平均面雨量40到80毫米,其中北部山区80到120毫米,个别地方150毫米以上。我市今天凌晨到上午,沿海海面和北部地区仍将有11到13级大风,南部地区8到10级大风。

昨天,我市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发布近岸风暴潮二级警报(橙色):温州近岸岸段将出现80到150厘米的风暴增水,永嘉县岸段、鹿城区岸段、七都岛岸段将达到橙色预警级别。发布近岸海域海浪二级警报(橙色):今天白天将出现2到3米的中到大浪。

此次台风给我市防御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因素。首先,“黑格比”路径走向稳定并逐渐加强,未经台湾岛阻挡,直扑我市而来,破坏力和危害性较大,风雨影响也很大。其次,台风登陆前后正值天文大潮,我市沿海风暴潮将超当地警戒潮位,预警等级最高可达橙色。再次,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点量大面广,如遇强降雨,或将导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此外,此次台风登陆时间晚、防台部署时间短,又逢开渔、暑期旅游旺季等时节,给防御带来压力。

为此,我市划定60个重点乡镇街,作为此次防御重点区域。转移人员中,纳入安全码管理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海上养殖、农家乐等五类人员为28036人,建筑工棚转移151523人,渔船转移11216人,低标准海塘转移4654人,老旧房等其他转移25131人。同时,做好转移人员管控,防止他们返回居住地引发意外事故。发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的通知》,为所有20座大中型水库配置卫星电话,并逐一测试通信。

昨天上午8时至今天凌晨3时,全市各大平原河网水势平稳,所有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今天凌晨3时,全市大中型水库平均蓄水率65%,其中珊溪水库蓄水率70%,各大中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

截至今天凌晨3时,我市受台风影响停电323536户,未恢复用户数246708户。(记者 张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