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非常之力 实现区域治安治理现代化


温州日报讯(记者 杜一川)

于艰难中开年的2020年,“平安”一词显得更加珍贵。在这不同寻常的半年里,鹿城区大局保持稳定,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值得注意的是,在受疫情影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背景下,鹿城公安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实现拐点,其中5月份更是实现了诈骗犯罪受理数、损失金额数“双降”。

今年以来,鹿城公安从战略的高度全速推进“科技围城”“百卡护城”“万人巡城”“靶向治城”“快反卫城”等“五城”防控战略,通过狠把进度关、质量关和效率关,以非常之功、非常之力,为打造平安鹿城、首善之区注入新的动力源。

攻击力

命案积案克难攻坚 新型犯罪打防并举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关键看命案。

4月9日,鹿城公安远赴江西省莲花市抓获命案逃犯汪某,破获“2005.6.14”鹿城黄龙故意伤害致死案;6月13日,远赴福建省福清市抓获命案逃犯胡某,破获“2006.4.8”鹿城鞋都嵇师故意杀人案;6月17日,远赴安徽省灵璧县抓获命案逃犯解某,破获“2005.8.4”鹿城小南路故意伤害致死案……今年以来,鹿城刑大把大案要案、命案积案的侦破作为重要职责使命来抓,立下军令状,重案、技术集中优势资源警力,专案民警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了4起现行命案全破,侦破3起命案积案的目标,命案积案均长达15年之久。

针对电信网络新型犯罪频发态势,鹿城刑大强化数据研判、异地打击和反诈宣传,全面提升反诈骗质效,捂紧百姓“钱袋子”。先后远赴福建、四川、河北等地,打掉婚恋交友、投资理财等诈骗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其中刑拘123人,移诉51人。

据鹿城刑大一名办案民警介绍:“鹿城辖区呈东西狭长,且发案类型有明显的不同,东片的案件量不大,但一旦发案被骗金额数额巨大;西片虽单起案件金额不大,但案件数量明显要多得多。”

针对这一特殊的案件部分特点,鹿城刑大分别在辖区东西两片安排了不同的反诈宣传重点,其中东片主打“控质”,以楼宇攻坚战为主要突破口,西片则主打“控量”,以人海战术将反诈宣传分布在人员容易停留区域,构建出“全员反诈、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的宣传氛围。据统计,五一假期,刑大全警出动,牵头组织15个派出所联合街镇、银行、移动等部门分批开展16场反诈主题宣传,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份,“温州防诈骗”公众号新增3000余人;并联合温州“中广有线”公司在35万个客户端、60万个机顶盒的开机屏、画面底部滚动播放反诈公益广告,受众人员达300万余人。

截至6月20日,鹿城刑大自主研判打掉新型犯罪团伙3个,采取强制措施282人。今年5月,鹿城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理数、损失金额数实现“双降”,其中受理数同比下降9.5%,损失金额数同比下降30.1%;大额诈骗案件同比去年下降40%。

防御力

西部整治联防联动 发力吹响平安哨卡

西部治理区域是城中村和工业厂房聚居区为代表的治安复杂地区,其流动人口总数达33.3万,占全区流动人口总数56.7%,其中不乏“前科劣迹”和“高危管控”人员,整体法制观念落后,安全意识淡薄,轨迹不易掌握,再加上西部治理区域安防设施陈旧,内部防范存在盲区,社会面监控覆盖有限,管控难度较大。据统计,2019年西部治理区域刑事治安、侵财、入室盗窃、殴打他人、通信网络诈骗接警数、受理数分别占全区35.2%、36.2%、68.8%、41.1%和26.6%,因此,该区域一直以来都被誉为鹿城的“治安洼地”。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去年11月以来,鹿城公安积极谋划,持续发力,在丰门辖区建成平安哨卡20个,完善哨卡值守和专业夜巡、平安“乐巡”双向监督机制,构建警灯工程、平安哨卡和平安“乐巡”三位一体的联防联动体系,初步形成了“基础更夯实、防控更立体、治理更全面”的社会化格局。

今年7月10日15时13分,鹿城公安接嘉兴市公安机关转警,女子胡某(25岁,四川省人)买菜时被一名男子余某(30岁,四川省人)持刀控制。经查,余某与胡某有感情纠葛,将其带上车牌为浙F·Q8G39车辆后,正在S26诸永高速上往温州方向行驶。

接报后,鹿城公安分局情指联勤中心立即启动重大案件处置预案,指令全区各派出所38个在路面上执行巡控任务的“两大一控”巡处单元立即切换设卡模式。当天16时,根据线索发现车辆出现在鞋都辖区,当班指挥长立即将卡点转移至鞋都所辖区各个主要交界路口,将车辆堵死在鞋都辖区内,同时指令PTU小组与鞋都所巡处单元在鞋都辖区内开展地毯式搜查追击。同时指挥长将最新获取的相关车辆、人员信息不断通过对讲机向路面警力进行通播。因快速反应、处置得当,仅40多分钟便发现目标车辆并成功拦截。

这起跨市挟持案成功得以处置,得益于鹿城公安创新打造的“平安哨卡”工程,即以各“警灯工程”为中心,在周边选择战略位置重要、具备良好条件的联防岗亭,开展标准化、联动化建设,验收合格升级为“平安哨卡”。目前,该区已建成81个“平安哨卡”,特别是西部重点治理区域(鞋都、双屿、黄龙、仰义)已全部完成试点任务,建成“平安哨卡”50个,投入使用以来鹿城西片“刑事+治安”、盗窃、“黄赌”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3%、45%、45%。

自愈力

创新构建“云上医疗” 助推建设“智慧监所”

一直以来,在押人员外出押解的场景多变而复杂,其中出所就医人员脱逃发生的比例最高,有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看守所在押人员利用所外就医机会发生的脱逃事件占比为35%,到2015年上半年已经上升到71%,所外就医过程中脱逃事故数量呈现上升势态。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公安监所带来出所就医风险大、警力成本高、防控隐患多等新的挑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鹿城公安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市中心医院衔接合作,在全市率先构建“云上医疗”模式,全面升级在押人员医管系统,实现监所医疗工作从人工到智能、分散到集约、被动到主动的转变,确保“小病不出所、大病不延误、急病能救治”。

在押人员王某今年40多岁,半年前被收押至鹿城看守所,由于王某入所前便患有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等疾病,虽在押期间一直服用药物,但病情始终未能缓解。今年5月份,王某突然出现频繁腹痛、便血等症状,“在每个监室,我们都设有报警按钮,王某病重那几天,每天都要报警4、5次,按照以往,肯定要安排其进行出所就医。”监所民警蔡金龙对记者说。

这时,“云上医疗”便发挥了其效果,监所民警将王某的症状通过24小时线上图文问诊转达至市中心医院,该院立即为其预约了相关科室的主任医师进行视频会诊。在经过医生的会诊之后,医生对王某的用药进行了调整,并将新药快递至监所,要求王某严格按照医嘱用药。没想到,不到一周,王某腹痛、便血的症状就得到了缓解,一次出所就医隐患就此消除。

据了解,这套“云上医疗”模式除了能在线就医外,还能为在押人员建立电子健康台账,为驻所医生及管教民警全面掌握在押人员的健康状况提供翔实数据。市中心医院的专家还能通过视频“跟班式”学习为驻所医生和民警医生提供坐诊实践,提升监区的医疗水平。同时,如在押人员出现突发疾重病情况,市中心医院将立即为病人开启“绿色通道”,大大减少就医时间。

据统计,自“云上医疗”建立以来,鹿城看守所出所就医时间同比缩短50%,出所就医量同比下降95.6%。另外,今年1至5月份,已进行线上图文问诊50人次,线上预约视频会诊10余人次,收效明显。

自制力

自创执法履职平台 自我规范百姓点赞

公安民警一线执法过程中,能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既是社会所需,也是民心所向,更是全面深化警务模式改革、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要求。

为了让执法更加公正、透明,早在2018年,鹿城公安便开始建设执法履职云平台,经过近两年的不断更新和完善,该平台已实现了利用云上资源数据自动巡查、及时预警、精准研判、全面服务,为各办案单位及民警实现点对点及时预警,手把手精准帮扶,最终实现执法质效的提升。

“简单来说,这个平台是省厅执法办案系统的一个补充平台,它以‘数据巡查’代替‘人工巡查’,会自动发现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自动发送预警。然后通过数据的自动核查确保发现的执法问题落地解决。”鹿城区公安分局执法监督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执法履职平台还将人民群众较为关注和关心的纠纷类治安案件纳入四色管控。根据案件的基本情况、办理时间等要素设定数据规则,自动产生“红色、黄色、蓝色、绿色”四色风险管控,在不同的颜色风险下,由不同的人员参与督办,确保纠纷类治安案件取证及时,办理及时,结案及时。

据统计,自平台运行以来,目前已进行执法预警6237次,及时整改6229次,整改率达99%,网上执法巡查问题数同比下降55%。受案立案公开进程推送错误率下降6%左右,殴打他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纠纷类治安案件的结案率已由原来的60%提升至75%,并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今年5月份,该平台还获得了全省公安机关第三届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的铜奖,真正发挥了规范执法、辅助决策、反哺实战的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