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这支“红衣卫士”为构筑平安仰义织密安全网


鹿城新闻网讯 近期,在鹿城区仰义街道,每当夜幕降临,总能看到一支支排着整齐队伍的治安巡防队,他们身着“平安巡逻”红色志愿服,佩戴“巡逻劝导员”红色袖章。据了解,这是仰义街道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成立的治安巡防队,因统一着红马甲,被当地群众称之为“红衣卫士”。

微信图片_20200806182149.jpg

“不久前,就在这里,有一伙人喝醉了酒打架斗殴,当时为了避免周围群众受到伤害,我们立即对现场做了封控警戒,直到公安人员到来。”仰义专职消防员郭春书是治安巡防队“红衣卫士”中的一员,几个月前在参与辖区夜巡时,发现有人在后京商业街打架斗殴,他和一同巡防的8名队员冒着生命危险将斗殴者制服,并迅速控制现场直到民警到来。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615.jpg

回顾这一年来,自己参与的每一次巡逻,郭春书经历过各种各样的事,除了打架斗殴这样的糟心事,也有协助村民找回老人、帮助陌生人指路这样的暖心事。“总体来说,夜巡路上有喜有忧,但更多的是有惊无险。”

像郭春书一样的“红衣卫士”在仰义还有不少。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仰义街道共有13个村居,去年以来,仰义派出所针对辖区村落分散、外来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坚持党建引领、专群结合、警民协同,将村级治安巡防与派出所常态化、日常性巡逻工作有机结合,每日由值班社区民警联系指导巡防工作。截至目前,13个村居都成立了治安巡防队,这支队伍一般6至8人,由村居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构成,他们每晚8时至次日凌晨1时,穿梭于大街小巷,守护夜幕下的平安,为构筑平安仰义织密安全网。

微信图片_20200806181954.jpg

“从接警到民警到达现场,中间有个时间差,这个时间差虽短,但处理不好,极有可能酿成大患。”仰义派出所民警周警官表示,治安巡防队的“红衣卫士”很大程度上填补了接警后基层社会治理的“安全空白”。

据悉,为推进辖区平安建设,仰义街道每月定期召集各村居书记、主任及治保干部召开平安综治工作会,对连续两个月警情高发的村居,由街道纪工委约谈相关负责人,街道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对该村居夜间巡防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指导巡防措施改进,切实增强巡防工作效能。此外,还制订了村级巡防队伍教育培训大纲,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队列、巡防技能及职责等内容;配套制订了奖惩措施,适时总结推广巡防典型事例,对优秀巡防队员采取多种形式的奖励。今年以来,仰义街道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9.8%,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记者 王梦妮  通讯员 林博 周苗苗 朱泽营

责编 林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