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美丽河湖启动复核 九山湖率先通过验收


鹿城新闻网讯 在今天召开的全省美丽河湖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省级复核工作部署会上,鹿城区的九山湖率先迎检,成为首批接受省级美丽河湖验收的河湖。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区委副书记、区长白洪楞参加会议。

DSC01092.JPG

仲夏时节的九山湖,满眼翠绿好景,处处硕果飘香。上午,省水利厅验收组对九山湖开展实地踏勘,从九山路——蛟翔巷路口出发,途径九山公园、松台山防空洞等景点,综合河湖景观、河湖生态、河湖文化、河湖管护等进行全面考核验收。

九山湖属于温瑞塘河水系,呈南北走向,东至九山公园、西至九山长堤、南至康乐桥、北至九山公园北首,创建区面积约10.7公顷。该区域水质长期稳定在II类水,是市区唯一的天然游泳池。为深化全省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鹿城编制了《鹿城区美丽河湖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了对九山湖等全区11条河道的创建目标、任务、计划,建立健全河长巡查、专项检查等制度,全区河长巡河率达99%以上;健全完善九山湖在内的147条河的“一河(湖)一档”“一河(湖)一策”,提高日常管护效率。

DSC01091.JPG

自2015年起,鹿城投入2.5亿元完成九山湖公园二期建设工程。湖区所在的松台街道累计实施32个“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项目和3个排水管网整治工程,为湖区水质稳定提供重要支撑;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河道保洁机制,实现包括九山湖在内的48条河道保洁市场化运作;年均投放鲢鱼、青鱼、草鱼等多品类鱼种2万尾,湖区水环境显著好转,50多斤的螺蛳青和几十年未出现的大鲵(娃娃鱼)都在九山湖区重新现身;深入挖掘九山湖畔松台山、妙果寺、落霞潭、张璁府第等历史遗迹的文化内涵,打造极富江南水乡特色的沿线景观;投资近3亿元,对湖区周边公园、建筑、道路、天然泳池等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DSC01106.JPG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美丽河湖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省级复核工作部署会上,验收组听取关于鹿城区美丽河湖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观赏了《九山湖》主题宣传片,并对九山湖的美丽河湖创建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周红卫表示,九山湖建设理念先进、成果卓著,为浙江省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美丽河湖树立标杆、提供范本。希望鹿城进一步做好九山湖的特色亮点提炼,加大宣传力度,突出成效展示,引导更多市民、游客加入建设成果共享,充分开掘“美丽资源”带来的经济红利、社会红利、文化红利。

image.png

白洪楞表示,自全省启动美丽河湖创建以来,鹿城加大投入,戮力前行,全面打造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幸福河道,将水景观水环境水文化融合为一体,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河湖文化内涵。下一步,鹿城将以改善民生福祉为目标,升级美丽河湖建设,努力打造“平安、宜居、富民、文化、和谐”的幸福河,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c2b698fa24d05431ab434acb3781336.jpg

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委员、副书记陆列寰,温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鸿鹄,鹿城区委常委童文阳参加会议。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鹿农宣

责编 林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