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季降至!看藤桥“沃土”结出农耕硕果


鹿城新闻网讯 秋风轻抚,细雨绵密,稻浪在长空下翻滚。距离收割尚有一个月,田间的农民却已喜上眉梢。水稻种植大户金和忠说:“今年收成比往年好太多,亩产量从一年1200斤提升到1500斤,品质也受老百姓欢迎!”

image.png

现代技术帮助土壤“增肥”

由于温州种子种苗科技园坐落在藤桥镇内,镇域农户们往往“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够较早地享受到园区现代农业技术带来的红利。据藤桥镇党委委员、驻藤桥镇科技特派员孙继介绍,今年镇政府引导农户们种植了由温州市农科院选育的泰两优217的品种,该品种米质优良、产量更高、抗病性佳。作为配套服务的培训,内容全面,涵盖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后期的粮油储藏加工技术等。

同样在现代农业技术驱动下提质增产的还有蔬果等作物。今年,鹿城农企选送的“藤耘佳物”牌樱桃番茄与甜瓜走出温州,与全省蔬果同台竞技,双双获得浙江精品评选优质奖。

image.png

image.png

土地连片流转释放增收潜力

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也是今年以来藤桥镇在土地流转上的成果。

温州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生产的农业公司,在藤桥原有种植面积不到160亩,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面积翻了一倍多,达到350多亩,为公司产业提升和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类似的还有藤穗粮食合作社、飞洋农业合作社等多家农业企业,均因土地流转在发展规模上得到突破。

image.png

藤桥镇农办主任潘国辉介绍,近年来,藤桥镇持续推进土地流转,特别是今年以乡村示范带建设和“美丽田园”创建为依托,立足从净到美的蝶变,以土地流转为重要突破口,累计流转土地8000余亩,其中用于水稻规模化种植近5000亩,从根本上打破农业生产“低、小、散、乱”的格局。

后续藤桥镇将进一步巩固土地流转成效,以打包入市、置换调剂等形式优化空间布局,让土地“转”起来,加大重大农业产业项目招引力度,让田园“美”起来,高效提升土地资源附加值,让农村“活”起来,最终实现政府、农业大户、普通农户三方共赢。

image.png

网络直播打开致富门路

价好销售好,提产无压力。藤桥种植大户的大部分稻米都将由粮食收储公司收购,且今年的水稻种植补贴与粮食收购价格都比往年更高。剩余稻米走市场销售,路子却也比往年多,如区供销社面向本地城镇居民推出的“鹿城供销云店”线上销售平台,因网络直播带货受到热捧。

image.png

近日,农户杨爱兰在枫林岙村内架起了直播设备,桌上的芋头、南瓜、番薯、土豆刚从田间拔起,个个体态“丰腴”,她娴熟地抓起一只对着镜头比划,侃侃而谈果实好在哪。杨爱兰是文化礼堂网络直播培训站的“学霸”之一,自今年6月培训站开课以来,她从不缺席。市供销社一次,区供销社一次,镇政府也安排了三四次……杨爱兰历数自己的实战经验,感慨道:“原来我们的货只能通过食堂、酒店这样的渠道批量出去,现在还能通过直播散卖,我们赚的更多了!”再过几天田里的蔬菜就要成熟,杨爱兰的下次直播也已提上日程。

记者 吴蒙蒙 通讯员 徐歆羡 陈一凡

责编 郑范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