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园路 遇见温州


备受关注的鹿城区公园路提升项目,终于在多雨的9月接近尾声,预计于国庆期间全面开街迎客。

当下,如果你踏进公园路街面,脚下是青石板的路面,头上是青瓦的屋背,沿街是满满民国风的店招……处处透出江南古风诗意。

通过历史文化的挖掘、重塑打造的“公园路十景”建成开放,也意味着公园路变成了真正的旅游目的地。

当然,重新开街的公园路,游玩远不止于此。

■ 游逛“瓯”字文化

变成步行街的公园路,逛街,就成了它的首要功能。漫步于此,沿街商铺不少都是温州“瓯”字打头的元素。

比如位于街面中段“城隍曲韵”景观东面的非遗“丰衣足食”组合店铺,主打的是温州非遗蓝夹缬服饰和特色鱼丸——晓红鱼丸,门前有醒目的对联:“桃花映酒鱼丸红,杨柳衬色夹缬蓝。”

位于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楼东侧的“瓯字号”,则集中展示瓯塑、瓯窑、瓯绣等温州传统非遗产品,以“非遗技艺与美学结合”为起点,将温州特色艺术非遗运用到美学生活中。

■ 重温旧日时光

南洋照相馆、郑氏民居、民生药店等公园路的民国风老建设,是老一辈温州人的集体记忆。眼下,这些老建筑重新修复开放,让市民仿佛回到旧时光。比如,位于公园路与兴文里交叉路口的郑氏民居是我市一处历史建筑,经过改造复原后,郑氏民居将作为陈列馆,长期展出名家字画。

此外,公园路东面的“濠河泛月”也重现了民国时的中山桥。中山桥建于1930年前后,中山公园兴建之初,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被拆除。本次工程依照老照片原型仿建了中山桥,还在河道北侧设置濠河碑亭和亲水平台,提升了游玩功能。

■ 发现城市文脉

公园路,是温州的文脉发祥之地。城市文脉,也是公园路改造提升的一大展示重点。

公园路古时称县城隍巷,当年郭璞为白鹿城布局的东庙、西居、南市、北埠、中衙门,公园路是东庙之所在。

如今,市民游逛公园路,从东面进入,则有东山书院纪念馆、池上楼等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积谷山核心文化区;从西面进入,则有名城广场二楼的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公园路中段,则是“城隍曲韵”景观所在地,眼下已成为热门网红打卡地。据史料记载,县城隍殿,建于明万历年间。如今“城隍曲韵”按照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复刻,由县城隍、古戏台和文化连廊三部分构成,南戏台,北照壁,再现当年城隍盛况。

■ 感受人间烟火

有人说,新开街的公园路,沿街所见,最多的还是美食店。

毕竟,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吃,是商业步行街永恒的主题。

离公园路东端入口不远的县学前路口,是古时三十六坊儒英坊所在地,如今结合古景重新打造的“儒英咸集”一景,楼内已成为沉浸式美食休闲空间,温州名小吃、老字号餐厅、各地风味美食等,应有尽有。

公园路沿街,则囊括了码头故事火锅、爱玲往事清吧、邻舍小酒馆、吉蚝、苏北家宴、斟茶记等涵盖全国各菜系的餐饮品牌入驻,给市民和游客一应俱全的就餐选择。

随着国庆节脚步的日益临近,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体验活动,有兴趣的市民,别忘了来逛公园路。

翁卿仑/文  陈翔/图

重点品牌

大翁姓金,温州永嘉人,原景德镇政协陶瓷书画院副院长,现任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温州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景德镇市第六届文代会代表。作为“当代八哥第一人”,金大翁用十年时间画八哥,使其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大翁艺术馆是大翁理念的体现,是“融文化”——把诗书画融为一体,在宣纸、陶瓷和紫砂中表达中国的传统文化。

儒英坊

“儒英咸集”顾名思义,就是儒生英才集聚的地方,当年郡学、府学、县学就在这里,文脉昌盛。特别是南宋时期,温州书院林立、学风大盛。这块区域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这次改造,在业态布局上,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发展负责,突出“以文为本、以旅聚势、以商增值”,适当引入温州名小吃、温州老字号,并将美食餐饮文化、旅游、商业多面融合,互相渗透,并催生新的商业氛围。利用空间落差,植入云梯、坡道连廊,从街巷到院落,打造具有年代感的又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开业后2楼的休息平台会有民国风的歌曲演绎,3楼的屋顶将有网红咖啡、花艺沙龙展示等。

码头故事

水乡温州,曾有“东方威尼斯”之美誉,桥多,船多,码头多。伴随着商业的往来,文化也随之进进出出,不同的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逐渐形成一种兼容并包、多元开放的文化气质。 码头故事作为外来的火锅饮食文化,起源于长江边上,历经岁月的悠远流传,演变成现在正宗的四川成都风味火锅,是四川排名第二的十大火锅餐饮品牌。

慕紫阁 汉文化体验馆

作为传统文化的体验基地,一方面,慕紫阁是热爱汉服文化人群的“根据地”,在这里,可以和志同道合的同袍交流分享汉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作为汉服文化的输出点,开展汉服礼仪,诵读诗书,研习茶艺、汉绣等主题体验活动。通过互动体验,将汉文化带入人们的生活,让每个人都可以了解到中华传统汉文化的精髓并参与到汉文化建设中来。

爱玲足迹

民国著名女作家张爱玲在公园路留下了一段“城南旧事”。他的丈夫胡兰成曾在汪伪政府工作,被视为汉奸遭到通缉,化名逃到温州在浙江省立温州中学教书。1946年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张爱玲辗转从上海来到温州寻夫,就住在公园路一家“推开窗能见到公园的”旅馆,发现胡兰成已另外成家,二十多天后张爱玲带着悲伤离开温州。那句“低到尘埃里,再从尘埃里开出花来!”爱情语句触人心弦。今年的9月30日是张爱玲诞辰100周年,在街区改造中,我们复原了中山旅舍的门台样式,引入“爱玲小筑”,打造“书店+餐厅”新业态。还将引入《寻她芳踪·张爱玲》实景话剧演出,充分利用这一IP,吸引爱玲迷来历史街区探访爱玲足迹,追忆城南旧事。

瓯越鲜风

是温州市供销社直属全产业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结合瓯乡文化、越千精神、鲜生物产以及风味人情。定位是生态休闲农产品集合店,里面是能让游客带走的农产品伴手礼,像温州瓯柑、温州杨梅、泰顺猕猴桃、温州大黄鱼、洞头洋栖菜、熏鸡鸭舌、温州鱼饼等,同时还能带动旅游后备箱经济。

百工艺苑

在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突出、最精彩的还是温州百工。据统计,温州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有150多个品种,这在全国也属罕见。温州因此获得“百工之乡”的美誉。我们在历史街区开设了“百工艺苑”,通过采用瓯窑、瓯绣、瓯塑和石雕、木雕的非遗展示——现场体验——货品销售三位一体的形式,结合温州民俗文化,打造温州最全最有特色的民杂艺术馆杂货铺,充分展示温州百工之乡的匠人风范。

公园路十景

开元问禅

建于东晋太宁二年(324)的崇安寺,是温州目前有历史记录的最早寺院,唐时改名“开元寺”,大概范围为新华书店、东南大厦、兴文里这一带。

城隍曲韵

南戏台,北照壁。城隍曲韵,人声鼎沸,再现当年城隍盛况。《鹿城文史资料》记载:“庙前有月池,场地宽阔。清末民初温州尚武京剧设此,为温州培养了一批名角。”

府学儒风

有温州府学文庙旧址,是温州古代历史文化遗址,又是温州古代教育的发祥地。

城南旧事

有记录温州旧事的南洋照相馆,有讲述张爱玲与温州旧事的中山旅舍、呈现温州七十余年报业历史变迁的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楼,以及反映温州古巷、民居风貌的花园巷和郑氏民居。

儒英咸集(儒英坊)

在古代温州,县学前来来往往的大多是衣冠楚楚、满腹“四书五经”的秀才,可谓儒家英才荟萃,因此取名为“儒英坊”。

九柏峥嵘

1938年,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从温州平阳山门出发开赴前线投入抗战洪流,当时的新四军通讯处就设立在公园路九柏园头的魏宅和黄宅。

瓯医溯宗

浙南地区首家西医院——瓯海医院旧址。瓯海医院是本地热心公益人士杨玉生、吴璧华、潘鑑宗、黄溯初等发起并捐资创办的浙南地区首家西医院。

华盖洞天

华盖山曾经被唐代的道书《洞天福地》列为“天下第十八洞天”,山上留存有许多和道教文化相关的古遗迹。

斗城遗韵

相传古城营建之初,东晋堪舆大师郭璞见瓯江以南“数峰错立、状如北斗”,于是连城内五山筑城墙,加上城外四座山,以地上的山体来对应天上的北斗星象,因此温州古城也被称为“斗城”。

濠河泛月

有东护城河、中山桥等,将形成公园路东入口文化景观区。是温州现在留存下来保持得较为完整的护城河体系,目前是一条断头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