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桥:东瓯故地新崛起


东瓯故地,大美藤桥。

小岙非遗体验坊。 翁卿仑 摄

藤桥国家航空飞行营地。

温州日报讯(记者 翁卿仑)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眼下,温州正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断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篇章。

今天起,本报将推出《相约美丽窗口 助力乡村振兴》栏目,带读者们走进温州各地的美丽乡村,由各乡镇的相关负责人带大家看温州的美丽窗口,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期,让我们走进作为温州大都市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鹿城区藤桥镇。为我们展示美丽藤桥的是藤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忠格。

“藤桥将借助今年“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围绕‘东瓯故地 大美藤桥’八个字做文章。我们将通过5年发展,使藤桥经济达到税收8亿元以上,对外交通有更多便捷的通道,戍浦江更加美丽宜人,曹湾山和屿儿山两个遗址公园更加吸引人;使藤桥镇成为文化标地;通过全域旅游,吸引市民来藤桥旅游、观光、置业,使藤桥成为温州大都市的后花园。”谈起藤桥的未来蓝图时,藤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忠格如是说。

近日,藤桥可谓喜事连连:藤桥“先瓯原乡  戍浦新韵”乡村振兴示范带通过验收;藤桥镇获评浙江省3A级景区镇。“大美藤桥”正由梦想照进现实。

藤桥镇,位于鹿城区西部,作为温州大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距离市中心15公里。藤桥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曹湾山遗址对浙南新石器时代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藤桥镇还是特色工贸与休闲产业综合发展的生态型宜居新市镇,是全国千强镇、浙江省示范文明镇、浙江省小城镇文明行动样板小城镇、浙江省卫生乡镇、温州市城乡统筹改革试点镇。

东瓯故地的“两山”公园

代表着悠远的瓯文化

藤桥的“两山”,指的是境内的曹湾山和屿儿山两座山。

曹湾山承载了瓯人先民厚重的历史。这里是新石器时代的瓯地先民遗址。2013年5月,曹湾山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曹湾山遗址是属于好川文化晚期的一处聚落遗址,有4个相互叠压的文化层,年代距今4000年左右。2002年11月,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温州市文物局、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三家单位联合对遗址进行发掘。

屿儿山遗址位于藤桥镇上寺西村北部。2019年,温州屿儿山遗址考古发掘入选2019年度浙江十大考古重要发现。屿儿山确认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好川文化的一处小型墓地和聚落遗址。主要发现可分为好川文化及汉六朝两个时期的遗存。

眼下,藤桥正在谋划以曹湾山遗址及屿儿山遗址为中心的瓯文化遗址公园。其中,曹湾山博物馆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山脚已建成曹湾山滨水公园。

藤桥的“两山”公园是目前温州市区发现人类活动最早的地方。

农旅融合大IP

为藤桥再创国家级金名片

如果说积淀数千年的瓯文化是藤桥的灵魂,那么,藤桥这片土地上广袤的田园生产,则是藤桥世代百姓赖以生存的根基。当下,农旅融合推动产业发展是藤桥的一大IP。

2020年,温州首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落户藤桥,当地的温州市农科院种子种苗科技园和浙里·耘谷项目形成了“科技+产业”的双轮驱动,为加快藤桥乃至温州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在打造农旅融合IP方面,今年藤桥将继续推进总投资超3亿元的浙里·耘谷田园综合体、总投资超亿元的云水·长歌乡村文旅综合体一期开园;推动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藤桥校区和都市农业研究院落地;强化校地、校企合作,打造中国南方种业博览会永久会址,推进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争创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当下,位于藤桥镇方隆村及枫林岙村的温州市农科院种子种苗科技园,已然成为温州市民郊游的好去处。春天,这里200亩油菜花田竞相绽放,夏秋,植满水稻,处处蛙鸣稻花香,又是另一番风景。

近3年来,藤桥镇先后创成了岙底村、雅漾村、岙底村等7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其中岙底村还入选了2020年度全市街道和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纵观藤桥这些景区村,越来越成熟的农旅融合项目都是其一大特色。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打造工业型美丽城镇

作为鹿城工业重镇,创建工业型美丽城镇也是藤桥镇当下的一大工作。位于该镇的鹿城轻工产业园区是省级轻工产业园区。眼下,鹿城轻工产业园区戍浦江沿岸的工业旅游,也已经着手打造。记者在戍浦江公园看到,这里正在建设攀岩基地、游艇码头等设施。此外,附近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也将启动,建设周期为3年,届时将有酒吧、餐馆、四星级酒店等中高端综合消费场所。

今年,藤桥还将助推飞友康体、金瑞五金及东泉高科小微园等项目建成投产。

“产城融合,也是藤桥的一大特色。未来5年,我们将藤桥作为卫星城市来打造。”肖忠格介绍,藤桥将通过“十四五”规划的谋划,通过工业、农业和科技转型,以及红色旅游的发展,来推进藤桥向小城市发展的目标。

肖忠格所说的藤桥红色旅游目的地,位于岙底村田塘头,村中的田塘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由田塘头革命纪念园、革命陈列馆、陈文杰办公旧址、红十三军活动旧址、原永嘉县委办公旧址等组成。

经过几年发展,藤桥已经形成了全域旅游的初步版图。当下,如果市民到藤桥游玩,可以到“先瓯原乡 戍浦新韵”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感受藤桥原味的乡村美丽田园;可以到藤桥东瓯古家具博物馆,深入了解温州过去生活尤其是婚嫁习俗。此外,藤桥还建成了小岙非遗体验馆供市民体验民俗主题研学旅游,还有成熟的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戍浦江绿道的滨水骑行和乡村越野跑为代表的体育旅游等。当下的藤桥,已成为温州都市近郊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