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1004/2021-19200
组配分类 施工有关信息 发布机构 区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五星小学-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信息



工程名称

鹿城区大建大美教育基础设施VI标段EPC项目(五星小学扩建工程)

建设单位

温州市鹿城区文旅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

杜培达

联系方式

15996679285

无资质

设计单位

浙江嘉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联系人

谢文俊

联系方式

13587876861

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

施工单位

三箭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

吴平

联系方式

13806544901

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监理单位

浙江大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联系人

姚清波

联系方式

13736346672

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化工石油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机电安装工程监理甲级、电力工程监理乙级

勘察单位

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人

赖小伟

联系方式

13758449108

工程勘察综合资质甲级

 

 

 

 

 

 

 

 

 

 

 

 

 




一、 项目经理部组织机构及管理职责

1 、项目管理机构图

 

2 、项目职能部门职责表

序号

职能部门

职能部门职责

1

设计部

负责专业设计;负责BIM模型管理;负责设计进度管理;负责深化设计管理;负责设计过程管理。

2

招采部

负责编制认可内部分包工程物资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对认可内部分包工程物资的作统一策划;

负责认可内部的分包工程物资的采购管理;

负责监督检查认可内部分包工程所有物资进场物资的质量,协助资料员做好技术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3

商务合约部

具体负责项目预算成本的编制和成本控制工作;

具体负责本项目分包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

具体负责分包商选择工作;

参与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参与项目质量保证计划的编制工作;配合财务编制开支预算和资金计划;

具体负责与业主和分包的结算工作,编制项目月度请款、分包付款文件。

4

技术部

负责项目技术标准与图纸的管理;负责组织各类主要技术方案的编制和管理;负责项目施工总平面的设计;负责项目科技进步的管理;

负责测量、监测与计量的管理;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负责拍摄工地施工进程、现场情况等有关资料照片、影视资料并整理成档;

负责工程档案管理;协助项目总工进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本项目的推广和科技成果的总结工作。

负责与设计方协调以及总承包内部的深化设计工作;

完成总包自营范围内所有深化设计工作,协调各专业分包的深化设计工作,确保各专业指定分包的深化设计相互交圈,相互吻合;

对指定承包商进行的深化设计图纸进行审核并呈报业主或设计审批。

5

质量部

贯彻国家及地方有关工程施工规范、工艺标准、质量标准;

确保项目总体质量目标和阶段质量目标的实现;

实施项目过程中工程质量的质检工作,并与政府质量监督对接工作;

负责落实质量记录的整理存档工作,在质量负责人的领导下进行竣工资料的编制工作;

负责组织编制项目质量计划并负责监督实施、过程控制和日常管理;负责项目全员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方针培训教育工作;

负责分部分项工程工序质量检查和质量评定工作;

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和日常管理工作;

负责质量目标的分解落实,编制质量奖惩责任制度并负责日常管理;

负责工程创优和评奖的策划、组织、资料准备和日常管理工作。

6

安全部

负责项目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工作;

负责项目安全防护方案的协调工作;负责编制项目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计划、环境管理计划和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

负责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日常检查、监督、消除隐患等管理工作;

制定员工安全培训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管理人员和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工作;负责安全技术审核把关和安全交底;

负责每周的全员安全生产例会,与各分包商保持联络,定期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参与相关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工作;

参予项目部施工方法、施工工艺的制定,研究项目部潜伏性危险及预防方法,预计所需安全措施费用;

负责项目达到安全文明工地的组织和管理活动;负责安全目标的分解落实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考核评比;负责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竞赛和宣传活动;

负责项目安全救援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应急计划,保证一旦出现安全意外,能立即按规定报告各级政府机构,保证项目施工生产的正常进行,负责准备安全事故报告;

在危急情况下有权向施工人员发出停工令,直至危险状况得到改善为止。

7

财务部

具体负责项目商务、财务和税务事务;

具体负责项目资金计划和各类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

积极配合业主财务安排,确保项目资金运作安全,满足工程需要;

制定项目的资金需用计划及财务曲线,按月填报实施动态管理;

定期组织经济活动分析,向业主提供成本信息,协助业主进行成本控制;

具体负责本项目保函、保险、信用证的办理和日常管理;参与分包商和供应商的选择工作;

具体负责银行业务和合法纳税业务,包括协助招采部的纳税业务;

具体负责工程款的收支工作;

负责工资奖金发放工作;

配合招采合约部成本控制工作和准备竣工决算报告。

8

安装部

主要从事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强弱电的设计制图和施工管理工作。

二、任务划分及总、分包管理

1、工程设计范围

工程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工程规划范围内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和专项设计等所有设计。其中专项设计包括但不限于建筑工程设计(基坑围护、人防、建筑、装修、道路、市政综合管线、景观、绿化、亮化、消防、暖通、燃气、电力、其他管线迁移等本项目实施范围内的所有设计工作)等涉及本项目所有的专项设计以及相关的方案设计、深化设计(包含上述所有设计及深化设计的评审费、专家费及相关费用)。

本工程所有工程材料及设备,如电梯、空调、充电桩等涉及本项目所有的采购。

2 工程施工范围

建安工程施工包括但不限于场地平整、围墙、建筑工程(建筑、装修、道路、市政综合管线、景观、绿化、亮化、消防、暖通、燃气、电力、其他管线迁移等本项目实施范围内的所有施工工作,并包含生产设备安拆和调试的施工总承包管理)所有纳入红线范围内且招标人要求实施的工程和工程缺陷责任期及保修期内的缺陷修复、服务等。

3 总承包管理服务

总承包管理及其他建设方面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工程尚未完成的前期手续的办理、工程建设过程中协调管理、组织竣工验收(含各专项验收)和备案、咨询服务(采购管理、专业软件使用、工程量清单及预算编制等)、代为管理直至移交使用方等相关资料的办理及保修服务以及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合同、信息、外部协调等管理和控制,以及对发包人另行委托的供电外线、燃气、供水、电信等基础配套项目及对工程尚未完成的所有前期手续的报批报建、后期手续备案等配合协调工作施工总体设想

三、环境保护

1 、环保概念

环境保护是指人类为解决现实的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协调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保障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而采取的各种行动的总称。方法和手段有工程技术的、行政管理的,也有法律的、经济的、宣传教育的等。

2、环保材料标准

制订使用的低挥发性材料列表,表示各种室内装饰装修及主体施工阶段所用材料的来源、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数据和证明其价值,并确保所用装饰装修及主体施工材料满足LEED-CS标准。

3、扬尘控制

1)在土方、建筑垃圾、设备及建筑材料等外运过程中,外运车辆必须先在场内冲洗,以保证外出车辆不带泥污损场外道路;运输容易散落、飞扬、流漏物料的车辆,必须先在场地内采取措施封闭严密,保证车辆清洁;施工现场门口设置洗车槽,保证外出车辆先清洗,再外出。

2)土方开挖阶段,施工现场和施工部位采取洒水和覆盖等措施,达到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在1.5m范围之内,以致不扩散的场外。

3)结构施工、安装装饰装修阶段,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小于0.5m。对易产生扬尘的堆放材料应采取覆盖措施;浇筑混凝土前清理灰尘和垃圾时使用吸尘器,避免使用易产生扬尘的设备。

4)施工现场非作业区达到目测无扬尘的要求。对现场易飞扬物质采取有效措施,采用洒水、密网覆盖,防止扬尘产生。

5)支撑拆除前,做好扬尘控制计划。采取清理积尘、拆除体洒水、设置隔档等措施。

6)场内环形临时道路采用混凝土硬化处理并设专人洒水,进入施工现场车辆超速控制在15公里/小时,以有效控制扬尘的产生。

7)施工区和生活区垃圾采用袋装封闭,防止运输过程中扬尘的产生。

8)生活区进行绿化和场地硬化,并每天专人负责洒水、打扫,有效控制扬尘的产生。

4、噪声控制

4.1 噪声标准

现场噪音不得超过国家标准《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规定。

不同施工阶段的噪声限值

施工阶段

主要噪声源

噪声限值

    

   

土石方

拆撑、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

75

55

结构

混凝土搅拌机、振捣棒、电锯等

70

55

装修

吊车、升降机等

65

55

4.2 具体噪音控制措施

在施工场界对噪音进行实时监测与控制,在土方开挖阶段合理选用挖土机、自卸汽车等内燃机机械,保证机械既不超负荷运转又不空转加油,平稳高效运行;对于挖土运土机械及翻斗车,通过排气消声器和隔离发动机振动部分的方法降低噪声;其他施工阶段现场设隔音棚,有效减少噪音。

钢筋加工机械:本工程的钢筋加工机械全是新购置的产品,钢筋切断机GQ50-B、钢筋弯曲机GW-40、钢筋拉直机YGT4-14、木工圆锯机MJ104A/105A均为检测合格、性能良好,运行稳定,噪音低的设备。

木材切割噪音控制:现场设置两处木材加工场地,分别为基坑及地上。周围设有隔音棚,有效减少噪音。木材切割采用木工圆盘锯,设备运行良好,噪音低。

砼输送泵噪音控制:结构施工期间,砼泵车布置在远离人行道和居民区的空旷位置,并设有隔音棚,减少噪声污染。设备采用HBT60HBT-90C,均为国内先进的砼输送泵,性能良好、噪音较低。

砼浇筑:现场砼浇筑一般选择在白天,振捣设备为ZN60插入式振动器,性能良好,低噪音。

人为噪声的控制措施:提倡文明施工,加强人为噪声的管理,进行进场培训,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生产人员防噪扰民的自觉意识;合理安排施工生产时间,使产生噪声大的工序尽量在白天进行;清理维修模板时禁止猛烈敲打;脚手架支拆、搬运、修理等必须轻拿轻放,上下左右有人传递,减少人为噪声。

噪音的监测(分阶段、分季节、分时间):定期请环保部门到现场检测噪声强度,务必达到国家标准限值的要求。

5、光污染控制

5.1 光污染源

施工现场夜间照明、电焊作业。

5.2 采取的措施

夜间照明光线控制:工地周围及塔吊上设置大型罩式灯,随工地的进度及时调整罩灯的角度,保证强光线不射出工地外。

电焊作业控制:钢结构及梁、板焊接部位设置遮光挡板,用废旧模板钉制维护挡板可有效防止强光外射对工地周围区域造成影响。

6、水污染控制

6.1 水污染范围

工人食堂、浴室、卫生间等在使用中产生的生活废水在未经处理后排出,将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车辆冲洗、机械设备的清理产生的废水,混凝土养护废水以及部分化学物品在使用过程中的遗漏等情况也将造成水污染。针对不同的污水,设置沉淀池、隔油池、化粪池。

6.2 具体措施

1)雨水:现场道路均经过硬化处理,雨水通过排水沟流入沉淀池,再经过沉淀池后排入市政管网。

2)污水排放:生活区设置水冲式厕所,在厕所附近设置化粪池,污水经过化粪池沉淀后排入市政管道。

3)设置隔油池:在生活区食堂洗碗池下方设置隔油池。每天清扫、清洗,油物随生活垃圾一同收入生活垃圾桶。

4)沉淀池设置:大门分别设置三级沉淀池,基坑抽出的水和清洗混凝土搅拌车、泥土车等的污水经过沉淀后,可再利用在现场撒水和混凝土养护。

5)油漆油料库的防漏控制:施工现场要设置专用的油漆油料库,油库内严禁放置其它物资,库房地面和墙面要做防渗漏的特殊处理,储存、使用和保管要专人负责,防止油料的跑、冒、滴、漏、污染水体。

有害废弃物: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用作土方回填,以免污染地下水和环境。

例行检查:安全环保部门组织专人定期检查场内排水管线、沟槽的畅通情况,每半月定期清理淤积物,保证排放畅通。

7、土壤保护

保护地表环境,防止土壤侵蚀、流失。因施工造成的裸土,及时覆盖砂石或种植速生草种,以减少土壤侵蚀;因施工造成容易发生地表径流土壤流失的情况,应采取设置地表排水系统、稳定斜坡、植被覆盖等措施,减少土壤流失。

沉淀池、隔油池、化粪池等不发生堵塞、渗漏、溢出等现象。及时清掏各类池内沉淀物。隔油池天天清理,排水沟和沉淀池每月清理两次。

对于有毒有害废弃物如电池、墨盒、油漆、涂料等项目部统一回收后交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不能作为建筑垃圾外运;废旧电池要回收,在领取新电池时交回旧电池,最后由项目部统一移交公司处理,避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机械机油处理:在机械的下方铺设苫布,上面铺上一层沙吸油,最后集中找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施工后应恢复施工活动破坏的植被。与当地园林、环保部门或当地植物研究机构进行合作,在先前开发地区种植当地或其他合适的植物,以恢复剩余空地地貌或科学绿化,补救施工活动中人为破坏植被和地貌造成的土壤侵蚀。

具体措施

1)现场降水采用自流井和承压井降水,为保护地下水及周围环境不受影响,故采用按需降水和控制性降水,尽量减少地下水降水。

2)办公区、生活区及施工现场大门设有绿化带,其他地方均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处理,100%覆盖土层。

8 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

1)侵蚀和沉积控制措施

对现场建筑垃圾进行计划控制加强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力争建筑垃圾的再利用和回收率达到30%,建筑物拆除产生的废弃物的再利用和回收率大于40%;对于碎石类、土石方类建筑垃圾,采用地基填埋、铺路等方式提高再利用率,力争再利用率大于50%

2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措施

1)废弃物减量化

通过合理下料技术措施,准确下料,尽量减少建筑垃圾;实行工完场清等管理措施,每个工作在结束该段施工工序时,在递交工序交接单前,负责把自己工序的垃圾清扫干净,高施工质量标准,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如提高墙、地面的施工平整度,一次性达到找平层的要求,提高模板拼缝的质量,避免或减少漏浆。

2)废弃物资源化

废旧材料的再利用:利用废弃模板来钉做一些维护结构,如遮光棚,隔音板等和柱的防撞、楼梯的踢脚;利用废弃的钢筋头制作楼板马凳,地锚拉环等。

利用木方、木胶合板来搭设道路边的防护板和后浇带的防护板。

每次浇注完剩余的混凝土用来浇注构造柱、水沟预制盖板和后浇带预制盖板构件或隔墙的导墙等。

3)废弃物分类回收处理

按照《废弃物管理计划》,对建筑材料、周转材料、装饰装修材料等施工废弃材料的充分利用及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可回收材料中的木料、木板由胶合板厂、造纸厂回收再利用;施工中收集的废钢材,由项目部统一处理给钢铁厂回收再利用,并填写废料列表及厂家证明文件,及时报审监理。办公尽量无纸化,现场施工过程中,尽量避免使用大量纸张打印,存档文件须办公室统一打印,非存档文件纸张采用双面打印或复印,并设置废弃纸张回收箱,废弃纸张最终与其他纸制品一同由造纸厂回收再利用;办公使用可多次灌注的墨盒,不能用的废弃墨盒由制造商回收再利用。

9 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1)使用清洁能源,选用可循环、可回收和可再生的“3R”建材;室内装修选用对人体健康无毒无害的建材;

2)各类建材所含放射性和非放射性污染物不超过国家规定的控制指标;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限量

污染物

氡(Bq/m³

≤400

甲醛(mg/m³

≤0.1

苯(mg/m³

≤0.09

氨(mg/m³

≤0.2

3)建材供应商应提供建材中有害物质含量的检测报告;

4)施工单位在室内装修过程中,不得使用苯、工业苯、石油苯、重质苯及混苯等稀释剂、溶剂,不得采用有机溶剂清洗施工用具;

按《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2010)(2013版)执行。

10、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恢复

1)规划设计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尽量不破坏生态环境;

2)建(构)筑物之间保持必要的卫生防护间距;

3)采用地面绿化、屋顶花园等立体绿化系统,提高绿地率和绿化率;

4)因施工过程受到破坏的环境(如水土流失、山体裸露等)均及时采取恢复植被及其他有限措施进行补救;

5)恢复或重建良性自然生态系统,在建设过程中逐项落实环评报告书的各项环保措施和水土保持措施。

      四.开工时间:2019年7月18日

五、管理制度

  (一)施工现场考勤制度
  1、工程现场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准时出勤。指纹打卡。工程开工后,工作时间为九小时。
  2、工作人员外出执行任务需要向项目经理请示,填写外勤任务单,获准后方可外出。
  3、项目经理外出需向分管副总汇报。
  4、病假需出示病假证明书。
  5、事假要向项目经理申请,填写请假条,一天以内项目经理批准,两天以内分管副总批准,三天以上董事长批准。获准假后方可休息。并送行政部备案。
  6、因工程进度需要加班时,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服从。由项目经理填写加班申请表。工作人员加班工资另计,项目经理不计加班工资。工作人员因自身原因不能按时完成自身工作任务,需要加班的,不计加班工资。
  7、无故旷工三次或连续三天者除名。
  (二)施工现场例会制度
  1、自工程开工之日起至竣工之日止,坚持每天举行一次碰头会。
  2、每日例会由相关项目经理召集,施工员、养护班长及施工班组负责人参加。工程秘书记录归档。项目经理可根据具体问题扩大参加例会人员范围。
  3、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提交例会讨论,报分管副总批准。例会中做出的决定必须坚决执行。
  4、各班组间协调问题提交日例会解决。例会中及时传达有关作业要求、及最新工程动态。
  5、每周例会由分管副总召集,由项目经理、预算员、营销经理参加,工程秘书记录归档。分管副总可根据具体问题,扩大参加人员范围。
  6、各生产部门间的协调问题、甲乙双方的协调问题提交周例会解决。例会传达公司最新工程动态、最新公司文件及精神。
  (三)施工现场档案管理制度
  1、工程秘书应严格城建档案管理要求,做好资料档案工作。
  2、做好施工现场每日例会记录、每周例会记录。临时现场会议记录。
  3、现场工作人员登记造册。施工班组人员身份证复印件整理归档。
  4、工程中工程量签证单、工程任务书、设计变更单、施工图纸、工程自检资料的整理归档。
  5、工程中其它文件、资料、文书往来整理归档。
  6、各类档案资料分类保管,做好备份,不得遗失。同时建立相关电子文档,便于查阅。
  7、借阅档案资料需办理借阅手续。填写工程资料借阅表,并及时归还。
  (四)施工现场仓库管理制度
  1、材料入库必须经项目经理验收签字,不合格材料决不入库,材料员必须及时办理退货手续。
  2、保管员对任何材料必须清点后方可入库,登记进帐。填写材料入库单。同时录入电子文档备查。
  3、材料帐册必须有日期、入库数、出库数、领用人、存放地点等栏目。
  4、仓库内材料应分类存入堆放整齐、有序、并做账册识管理。并留有足够的通道,便于搬运。
  5、油漆、酒精、农药等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存入危险品仓库。并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不得使用明火。
  6、大宗材料、设备不能入库的,要点清数量,做好遮盖工作,防止雨淋日晒,避免造成损失。
  7、仓库存放的材料必须做好防火、防潮工作。仓库重地严禁闲杂人员入内。
  8、材料出库必须填写领料单,由项目经理签字批准,领料人签名。
  9、工具设备借用,建立借用物品帐。严格履行借用手续,并及时催收入库。实行谁领用谁保管的原则,如有损坏,及时通知材料员联系维修或更换。
  (五)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理制度
  1、施工作业时不准抽烟。
  2、施工现场大小便必须到临时厕所。临时厕所使用后要随时清洗。
  3、材料构件等物品分类码放整齐。领用材料、运输土方,沙石等,不沿途遗洒及时清扫维护。
  4、施工中产生的垃圾必须整理成堆,及时清运。做到工完料清。
  5、现场施工人员的着装必须保持整洁。不得穿拖鞋、不得光着肚皮上班。
  6、工棚必须保持整洁,轮流打扫卫生,生活垃圾,生产废物及时清除。
  7、团结同志,关心他人,严禁酒后上岗,酗酒闹事,打架斗殴,拉帮结伙,恶语伤人,出工不出力。
  8、对施工机械等躁声采取严格控制,最大限度减少躁声扰民。
  (六)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1、新工人入场,道德接受安全生产三级教育
  2、进入施工现场人员配戴好安全帽。必须正确使用个人劳保用品。如安全带等。
  3、现场施工人员必须正确使用相关机具设备。上岗前必须检查好一切安全设施是否安全可靠。
  4、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特殊作业配戴相应的劳动安全保护用品。
  5、使用砂轮机时,先检查砂轮有无裂纹是否有危险。切割材料时用力均匀,被切割件要夹牢。
  6、高空作业时,要系好安全带。严禁在高空中没有扶手的攀沿物上随意走动。
  7、深槽施工保持做到坡度稳定,及时完善护壁加固措施。
  8、危险部位的边沿,坑口要严加栏护,封盖,及设置必要的安全警示灯。
  9、按规定设置足够的通行道路,马道和安全梯。
  10、装卸堆放料具,设备及施工车辆,与坑槽保持安全距离。
  11、大中型施工机械(吊装运输碾压等)指派专职人员指挥。
  12、小型及电动工具由专职人员操作和使用。注意用电安全。
  13、施工人员必须遵守安全施工规章制度。有权拒绝违反安全施工管理制度的操作方法。
  14、施工现场地需挂贴安全施工标牌。
  15、严禁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
  (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管理制度
  1、工地所有临时用电由专业电工(持证上岗)负责,其他人员禁止接驳电源。
  2、施工现场每个层面必须配备具有安全性的各式配电箱。
  3、临时用电,执行三相五线制和三级漏电保护。由专职电工进行检查和维护。
  4、所有临时线路必须使用护套线或海底线。必须架设牢固,一般要架空,不得绑在管道或金属物上。
  5、严禁用花线、铜芯线乱拉乱接,违者将被严厉处罚。
  6、所有插头及插座应保持完好。电气开关不能一擎多用。
  7、所有施工机械和电气设备不得带病运转和超负荷使用。
  8、施工机械和电气设备及施工用金属平台必须要有可靠接地。
  9、接驳电源应先切断电源。若带电作业,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并有三级以上电工在场监护才能工作。
  (八)施工现场保卫管理制度
  1、保卫人员必须必须忠于职守、坚守岗位、昼夜巡视。保护施工现场财产不受损失。
  2、项目经理应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设置符合标准的档栏,围栏等。尽可能实行封闭施工。
  3、项目经理应对露天的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进行安全检查,必要时增设安全防护设施。或派专人看守。
  4、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工号牌,外来人员无项目经理许可,不得进入施工现场。
  5、夜间值勤的保卫人员,必须巡视整个施工区域,不得睡觉。
  6、保卫人员现场巡视时,密切注意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机具设备等。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公司汇报。
  7、施工班组自带的所有设备、工具等应进行登记,登记清单由工程秘书保管。以备相关人员查阅。
  8、施工班组离场时,携带的工具、设备出场,必须有项目经理部的批条方可带出。
  (九)施工现场消防管理制度
  1、施工现场的每个层面必须配备足够的灭火消防器材。
  2、保卫人员每天必须检查消防器材的完好性,如有损耗应及时补充。
  3、消防器材安放处必须有明显的标记。
  4、消防器材的设置地点以方便使用为原则,不得随意变更消防器材的放置。
  5、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漆类等易燃品存放在危险品仓库。油漆工施工时要避开火源、热源。
  7、施工现场所有使用明火的地方,必须保证有专人值守,做到人走火灭。
  8、保持消防道路通畅,一旦发生火警应立刻组织人员扑灭,必要时向消防部门报告。
  9、临时工棚等设施支搭符合防盗防火要求。定期进行防盗防火教育,经常进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十)施工现场成本管理制度
  1、实行成本考核制
  1.1由项目经理首先与上级领导签订责任书,明确自己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遇到不同情况时所应承担的责任。在明确责任的同时要确定责任成本(责任成本是指按照责任者的可控程度所归集的应由责任者负责的成本)。在责任成本范围内如果出现成本人为超耗视具体情况按百分比扣除项目经理奖金;如果成本损耗低于成本预测计划即工程成本降低了则按百分比一次性奖励项目经理。
  1.2成本控制目标层层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并与经济利益挂钩,以强化全员经济意识。可将责任书上墙,时刻提醒工程部内成员。
  1.3具体考核措施:可以在工程部内部成立一个考核小组在每道工序完成后,根据工程部内成员责任成本完成情况,进行商议考核。在各自责任成本范围内,成本节约了则所节约成本的2%作为奖金奖励给相关人员。如果成本超耗且是人为超耗则按超耗成本的1%扣除奖金。
  1.4施工前,做好项目成本预测和计划。
  1.5定期召成本分析会。主要分析内容为:
  现场已完工程量,监理已签字工程量。
  人工消耗及费用,未来一周的每日用工计划。
  材料消耗、运输费用,周转材料,修旧利废,材料节超情况及原因,未来一周材料需用种类及数量。机械费用发生额,维修折旧费用,未来一周机械需用种类及数量。
  对费用控制提出整改措施。
  2、强抓材料管理和使用
  2.1做好材料采购前的基础工作。
  工程开工前,项目经理、施工员必须反复认真的对工程设计图纸进行熟悉和分析,根据工程测定材料实际数量,提出材料申请计划,申请计划应做到准确无误。
  2.2各分项工程都要控制住材料的使用。特别是石材材、木材、砂石等严格按定额供应,实行限额领料。
  2.3在材料领取、入库出库、投料、用料、补料、退料和废料回收等环节上尤其引起重视,严格管理。
  2.4对于材料操作消耗特别大的工序,由项目经理直接负责。具体施工过程中可以按照不同的施工工序,将整个施工过程划分为几个阶段,在工序开始前由施工员分配大型材料使用数量,工序施工过程中如发现材料数量不够,由施工员报请项目经理领料,并说明材料使用数量不够的原因。每一阶段工程完工后,由施工员清点、汇报材料使用和剩余情况,材料消耗或超耗分析原因并与奖惩挂钩。
  2.5对部分材料实行包干使用,节约有奖、超耗则罚的制度。
  2.6及时发现和解决材料使用不节约、出入库不计量,生产中超额用料和废品率高等问题。
  2.7实行特殊材料以旧换新,领取新料由材料使用人或负责人提交领料原因。材料报废须及时提交报废原因。以便有据可循,作为以后奖惩的依据。
  2.8对于周转材料在每项工程中的成本摊销方式,我们可以尝试采用以下公式进行成本核算:
  摊销量=一次使用量×1+损耗率)/周转次数
  一次使用量:根据施工图纸进行计算的供申请备料和编制施工作业计划使用量。
  周转次数:指新的周转性材料,从第一次使用,到这部分材料不能再提供使用的使用次数。
  损耗率:指周转性使用材料,在某项工程中,根据使用的频繁程度、工程对象特征、工期长短等情况,制定的该部分周转性使用材料在该工程中应计取的材料摊销的数量。
  3、劳动力资源管理
  3.1在施工开始前,不仅要排施工进度计划,也应该据施工进度计划排出每道工序民工用工计划,根据用工计划计算人工费。在开工前与民工负责人商议此份用工计划,做到民工负责人心中有数。
  3.2项目经理根据每道工序民工用工计划事先拟订民工使用成本目标,并提交上级领导审查。根据民工使用成本目标向生产副总通告人工费拨款计划。工程完工后,人工费在事先拟订的目标基础上降低了,则将节约资金的1%奖励给相关人员。
  3.3在工程开工后,要严格控制劳动力定额,出勤率,加班加点等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人员安排不合理,派工不恰当,时紧时松,窝工、停工等问题。每天早晨由施工员指定上岗民工数,指定的人数应与用工计划基本吻合,一天中视具体情况增加民工上岗。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民工闲滞情况出现,降低人工成本。
  3.4在施工过程中,应增强施工班组负责人的责任意识。调配民工、追究责任等问题,直接与班组负责人交涉。
  3.5在施工开始前与班组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及承包书等,明确责任。硬质景观工程可采用各项施工工序由班组承包施工的方法:在保证施工质量、施工进度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的施工工序定工期、定质量、定人工量,由民工分段承包施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施工管理中的许多麻烦,减轻了项目经理、施工员的工作量,同样达到了降低人工成本的目的。
  3.6具体的人工费考核标准,先采取以上的管理方式待工程完工后对比几个工地的专人记工数成本和合同成本,分析其中的浮动额。便于调整合理的人工费定额。
  3.7工程部人员也应该合理配置、加强管理。在工程经理向上级领导提交项目承包责任书的同时可以由工程部经理提出工程部人员配置计划,在不影响施工进度满足施工质量的前提下由工程部经理自行安排工程部成员构成,特殊岗位必须有专人负责,其他岗位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实行一人多岗.
  3.8工程部内可引进竞争机制,各岗位负责人定期写工作总结上交项目经理。
  3.9定期举行一些小的集体活动,以增进工程部成员之间的感情,锻炼大家的团队精神使大家能够更好的了解彼此,从而在工作中更好的协作、配合,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工作。
  4、机械使用和管理
  4.1由施工员每天记录所有机械使用情况。由电工对机械进行及时维修、保养。
  4.2对于重要工序所使用的重要机械,在施工工序开始前由项目经理提出机械种类、数量及台班数。
  4.3大型机械必须专人指挥,事前控制总台班数量。下达日台班定额。
  (十一)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制度
  1、项目经理必须对施工员及施工班组进行每一道工序的技术质量交底。
  2、施工员必须牢固掌握工程的工艺流程及施工技术质量要求。
  3、对景观艺术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要尊重自然规律,贴近自然,达到逼真效果。
  4、认真做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针对不同工程特点,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并组织进行技术革新,从而保证施工技术的可行性及先进性。
  5、施工技术的准备
  在熟悉施工图纸的基础上,对图纸中的问题进行汇总,结合本公司的施工特点,提出具体的修正方案,报甲方及设计单位共同探讨,以达成一致,使得问题能够在进场施工前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
  6、对原材料进行严格的验收。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不用。
  7、保证技术工人的相对稳定。对技术特别过硬的技术工人实行奖励。同时淘汰技术不合格的民工。
  8、施工工艺是决定工程质量好坏的关键,有好的工艺,能使操作人员在施工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保证工艺的先进性及合理性,公司对于不太成熟的工艺安排专人进行试验,将成熟的工艺编制成作业指导书,并下发各施工员,施工员在现场指导生产时则依此为依据对工人进行书面交底,并由班组长签字接收。工艺交底包括工具及材料准备、施工技术要点、质量要求及检查方法、常见问题及预防措施。在施工时先交底后施工,严格执行工艺要求。
  9、加强专项检查、及时解决问题。
  9.1开展自检、互检活动,培养操做人员的质量意识。各工序完成后由班组长组织本班组人员,对本工序进行自检、互检,自检依据及方法严格执行技术交底,在自检中发现的问题由班组自行处理并填写自检记录,班组自检记录填写完善,自检出的问题已确实修正后方可由施工员进行验收。
  9.2认真开展工序交接活动。上一道工序完成后,在进行下道工序施工前,由施工员组织上、下工序施工班组长进行交接检验,由下道工序班组长检查上道工序质量,对影响本道工序的质量问题提出意见,并填写交接检验记录,施工员督促上道工序人员进行修正后,下道工序人员方可进行施工。从根本上杜绝不合格品的存在。
  9.3专职检查、分清责任。在班组自检基础上,施工员要对各班组长的各道工序进行检查,从严要求,对不合格的要立即处理,在检查时必须分清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工人操作,还是由于施工材料或施工方法的不合格。查清原因后,对于反复发生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及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对于工人操作引起的不合格,要视情况严重程度对工人采取处罚措施,并及时向操作人员讲明处罚的理由。
  9.4定期抽查,总结提高。定期到各项目的工程质量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定期集中分类,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组织施工管理人员对各类问题分析总结,针对特别项目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并贯彻实施。使各施工管理人员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水平。
  9.5做好内部验收。工程完工后,在交付顾客使用前,由景观工程部、营销部及行政部对工程进行全面的验收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书面通项目经理及时整改,如有必要则进行二次内验,只有在内部验收通过后,工程才能交付甲方进行验收。从而保证一次性验收合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