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冲 全年赢 | 盘点松台这一年


1-11月完成财政税收5803万元、限上批发业销售额62.4亿元、限上零售业销售额7.6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9亿元……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0年转瞬即逝,这一年,松台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六比”推“六重”、以“六重”促“六稳”,进一步凝聚攻重点、攻难点合力,造浓争一流、争先进氛围,全力以赴建设“文化山水,智慧松台”。

紧盯目标,重点项目强势推进

10月18日,伴随着一片红绸落地,松台街道清明桥区块旧改工程征收现场办揭牌成功,现场工作人员纷纷向拆迁户发放宣传手册并同步启动协议签约程序。

image.png

“你们前期工作很到位,我对方案也很了解,都等了那么多年了,所以我第一时间就来签约了。”上午9时20分,仅不到1个小时,清明桥新村23幢101室住户成为清明桥区块旧改工程第一户签约的住户,旗开得胜,为签约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据悉,为加快清明桥区块旧改进度,确保完成工作目标,松台街道制定了清明桥区块旧改工程签约进度表,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工作流程、完成情况、最新进展等通过图表清单一目了然,通过对一个个任务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倒逼落实,提高工作成效。截止1月12日,清明桥区块已累计完成签约861户,签约率99.42%。

旧改的号角不止在清明桥区块吹响,早在2019年7月15日,松台街道九山城中村改造工程便已竣工验收,如今也已开展工程回购及结算工作,其中112户共181套安置房的摸文认购交付工作均已完成。隔岸路区块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2月2日开展协议征收签约工作,占地面积约152亩,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涉及总户数879户。

此外,松台街道还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和危房处置工作,昌盛锦园、丰泰小区的旧小区改造工程总投资1164万元,该工程已于2020年4月完成可研报告、发改项目立项。目前,松台街道昌盛锦园、丰泰小区整体改造已完成初步设计,其中通讯管网已完成招投标并进场施工,强电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投标;2020年度通过加固、征收方式完成了121处的解危工作,同时委托专业的监测公司对危房进行日常监测,街道、社区开展日常巡查,强化治理力度。

严查细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走进松台重要的“毛细血管”——水心榆组团,只见原本老旧凌乱的巷弄焕然一新,道路干净整洁,周边充满社区特色的多功能垃圾屋细致地展现着这条背街小巷改造后的新生。

image.png

以往垃圾房总是和蚊蝇乱飞、污水横流联系在一起。为此水心社区借松台街道背街小巷垃圾屋改造的东风,大刀阔斧地对榆组团内垃圾屋进行改造提升,尽量做到“应改尽改、应提尽提”,有效地解决过去垃圾裸露带来的卫生问题。

“现在的垃圾屋不仅没有异味,而且没有蚊蝇滋生,大家都觉得很好。”一位居民大妈一边推开垃圾屋的不锈钢活门将垃圾扔进去,一边笑呵呵地说道。

水心榆组团的一幕只是松台街道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截止12月3日,松台街道共拆除违法建筑42处,全年创建无违建河道5条,完成全街道“一户一档”4172户,一楼一档1076楼的落点定位工作,全面推进了防违控违网络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建省级示范小区4个、市级示范小区4个、加压创建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1个,建设时尚小屋多功能垃圾房2座,加压创建多功能垃圾房1座;结合雪山路定时定点商业街创建经验,将杏花路成功打造成辖区内第二条垃圾分类示范街;迅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排水管网整治工程和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项目”100%高质完成。

择优配强,村社换届圆满完成

2020是村社组织换届年,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松台街道深入做实村社组织换届工作,择优配强基层组织“领头雁”,12个社区“一肩挑”人选平均年龄由54岁降到4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3%,其中研究生学历1人,专职社工从5人增加到9人,选出的12名社区副职半数以上为90后,实现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高学历化”、“梯队化”、“多元化”三大特色。

image.png

12月17日,全体松台街道村社干部于松台分会场统一在线收看全市万名村社干部“上任第一课”,确保村社干部迅速进入角色、迅速形成战斗力。

“这个课堂庄严而又神圣,令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肩膀上的责任和使命。”新上任的鹿城区松台街道郭公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雪飞振奋地说道,“我必将牢记这份精神,带领社区全体干部积极投身到社区工作中来,努力将我们社区打造成真正令居民满意的幸福社区。”

课后,松台街道的“领头雁”们更是积极投身“开门第一件事”,为民谋福祉。

在松台街道茶花社区康乐小区,每天都有不少老年人弓背曲腰,握着扶手,颤颤巍巍,艰难地爬着楼梯。作为老龄化严重的老旧小区,旧楼加装电梯已经成为该小区最突出的民生需求。

为此,松台街道茶花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刚一上任,就积极推动这一“开门第一件事”落地见效,通过多次召开研讨会,提出意见,让业主推出代表,点对点负责相关事宜等方法,如今康乐小区旧楼加装电梯工程已经顺利启动。

记者 张子雨 通讯员 松宣

责编 吴蒙蒙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我要订阅】【关闭本页】